首页 > > 6

港大全球排名升 牛津成「一哥」

2016-09-22
来源:香港经济日报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公布最新世界大學排名,英國牛津大學打破12年「傳統」,超越美國加州理工學院,成為世界「一哥」;亞洲地區仍以新加坡國立大學為首,而本港則有3間大學打入亞洲十大,香港大學排名在全球上升1級,但在亞洲地位卻稍跌至第5位;而香港中文大學則在全世界躍升62位,成為亞洲第9。  

 

  《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簡稱THE,www.thewur.com)公布第13屆世界大學排名。與去年比較,首10名屬位置互換性質,惟世界「一哥」由英國牛津大學取代,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則失落其12年霸位置屈居亞軍,由3至10位排名與去年相同,惟第10位新增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與芝加哥大學分庭抗禮。

  觀乎亞洲及本港,新加坡國立大學全球排名升兩位至24,仍是亞洲一哥,其次為北京大學以及清華大學;而本港則有6間院校入榜,其中5間更打入首200位,當中3間成為亞洲首十名之一,包括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以及首次加入亞洲十大的香港中文大學。  

 

  【延伸閱讀】首位牛津大學女校長養育心得 培養孩子閱讀成癮

  香港大學的世界排名,較去年上升1級至43位,但對比亞洲排名,卻由去年第4位下降至第5位;科技大學則緊隨其後位列亞洲第6,世界排名卻躍升10級至49位;中文大學更在全球升62級至今年76位,亞洲排名第9。

  THE編輯Phil Baty指,香港有5間院校打入首200位是亞洲地區數目最多,亦是有史以來最多,形容情況是奇妙的事情,與本港院校表現改善有關,包括研究數目增加、研究獲的得收益增加以及研究被引用的情況亦有增加。

  科大排名已緊貼港大,會否有機會在下一次越過港大?Phil Baty指亞洲不少大學,均面對激烈的競爭對手,只能說大家表現理想,同時為對手帶來不少啟發;惟港大需改善其與業界合作的收入來源,而科大則需要增加其在研究方面的聲譽。

  Phil Baty又指,按現時亞洲地區頂尖大學的發展,不久將來亞洲大學亦將成為國際的精英。

  中大回應指出,將繼續追求教研卓越,以提供優質教育為己任,貢獻香港、中國內地及鄰近地區。科大對於排名由去年第59位上升至今年第49位,感到十分鼓舞,大學將一如既往,繼續力臻完善,以提供優質教育及創新科研為己任。港大表示,致力成為亞洲的世界級大學,將更進一步提升港大在國際間的聲譽。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