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商报聚焦】港竞争力排名缘何下跌?

2016-09-2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邝伟轩、黄兆琦报道:世界经济论坛(WEF)昨日发布《2016-2017年全球竞争力报告》。其中,瑞士连续8年蝉联竞争力最强经济体;香港特区因创新能力得分较低,拖累排名较上年度下跌两位至第9;新加坡连续6年排第2,领跑亚太地区。本港学者认为,香港要提升创新力,须与深圳及东莞等地展开合作。

  港连续5年列全球10强

  是次排名建基於2005年WEF推出的全球竞争力指数(GCI),根据12组指标表现打分:制度、基础设施、宏观经济环境、卫生与初等教育、高等教育和培训、商品市场效率、劳动力市场效率、金融市场发展水平、技术就绪度、市场规模、商业成熟度、创新。

  报告指出,香港连续5年位列全球10强,表现强劲和稳定,尤其是基础设施更是第7次於全部经济体中排头位,反映香港各类交通设施质素卓越。香港另一强项是金融市场发展水平(第4位)高度发展、可靠、稳定和优质。此外,香港劳动力市场效率(第3位)亦是全球最灵活和高效之一。

  报告亦指,香港营商最差的因素,排首位的是缺乏创新能力,其后依次为港府官僚体制欠缺效率、通胀、劳动力限制、技术员工缺乏、政策不稳定,等等。WEF认为,香港的主要挑战,是如何从国际金融中心演化成为具有强大创新能力的中心;即使经常强调要作为创新中心,但香港於创新的排次较低,只列第27位,是香港表现第二弱的环节,仅高於市场规模的第33。

  学者:联手深莞提升创新力

  浸会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巫伯雄受访时表示,香港创业者具有商业触觉及实现意念商品化的能力,但监於租金及成本高昂,阻碍了创新产业发展。他认为,香港若要提升创新能力,须与深圳前海及东莞等地互相配合,分别透过上述两地解决产品技术及生产问题,从而形成产业链。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昨亦回应报告说:「香港是个很有竞争力的地方,有时候当然会受到宏观经济影响。我们一方面要知道自己的竞争力在哪里,同时亦要留意各种不同的报告,看看可如何参考,以提高我们的竞争力。」中国内地是最具竞争力新兴市场在138个经济体中,中国台湾上升1位至第14位。中国内地保持最具竞争力的新兴市场地位,排第28位与去年持平,并领跑金砖国家。

  另外,自2007年起,亚洲区内的日本、中国台湾、韩国,其创新优势一直在减弱。报告又称,该地区新兴经济体都已步入中等收入阶段,必须改善在数字基础设施、市场效率和商业成熟度方面的表现。

  报告另一重大发现是,各经济体之间开放程度下降,以及对於竞争力的担忧降低了货币刺激措施的有效性。WEF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说:「全球经济开放程度的下降,正在危及竞争力,使领导者更难以推动可持续、包容性增长。」港推动科创须做更多据WEF《2016-2017年全球竞争力报告》,香港创新科技只排第27位。而关乎创新7项指标中,香港於科学家和工程师人才方面排名为第43位;创新能力、企业产品研发、科学研究机构质素,排名均低於30;政府采购高新科技产品和大学/企业科研合作两项,排名亦都在20位之外。这些排名显示,本港在推动创新科技方面仍有待努力。

  中文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助理院长李兆波指出,特区政府现行税务及审批制度未有配合新经济企业需要,认为在审批科研及科网企业支援计划时应提升效率,又建议针对创新产业作出衡工量值时要有新思维,「不能过於斤斤计较」。

  浸会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巫伯雄强调,本港若要真正成为科技创新中心,内地支持必不可少。如内地可从保护知识产权等方面,助港创设知识产权侵权追溯期。他担心,若未能满足上述条件,香港创新产业或停留於「HighTech揩澫、LowTech捞澫」的层面。

  一直推动香港发展智慧城市的香港理工大学专业应用教授、创科汇主席李嘉乐称,香港天使投资及创投基金尚未成熟,创业人在港取得资金的途径不多。他建议政府须加强栽培创投基金在港落地生根。       香港商报记者 邝伟轩 黄兆琦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