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路透:歐洲央行基本確定延長QE期限

2016-10-27
来源:華爾街見聞

  路透援引歐洲央行知情人士稱,歐洲央行已基本確定將購債計劃延長至明年3月之后,并將進一步放松購買資產范圍的限制,可能對資本額比重(Capital Key)、發行限制以及收益率下限進行修改,以確保有足夠的資產可供購買。

  歐洲央行將于12月召開會議,屆時將根據通脹和經濟增長預期來決定其購債計劃的細節。目前,歐洲央行每月購債規模為800億歐元。

  知情人士向路透表示,央行官員們并沒有在上周的會議上討論進一步刺激的具體措施。

  本周早些時候,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為其寬松政策進行辯護,強調在通脹達到目標前,歐洲央行將致力于將利率維持在低位。

  這一表態令市場預計,歐洲央行將在12月的政策會議上,延長其購債項目期限。

  德拉吉在柏林的一場演講中稱:“我們將繼續致力于保持貨幣政策超寬松的力度。這對歐洲央行達成略低于2%的目標至關重要。”

  上周四,歐洲央行在10月會議上維持三大利率不變,維持每月800億歐元購債規模不變。同時,歐央行既沒有調整QE規則,也沒有宣布延長QE。

  歐洲央行當時還稱,預計未來一段時間內歐洲央行利率將維持在當前或更低水平。并強調,如有必要,將延長資產購買至2017年3月之后,直到看到通脹在邁向與通脹目標相一致的道路上出現可持續的調整。

  華爾街見聞此前提到,ING首席經濟學家Carsten Brzeski預計歐洲央行會在12月會議上宣布延長QE項目。

  “自9月以來,宏觀經濟環境并未發生太多改變。只是自9月以來發布的數據證實了歐洲央行委員的預測,即歐洲經濟復蘇處于漸進但疲軟的狀態,此外,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本次似乎并沒有對短期前景表現出過多的擔憂。在9月份一些不盡人意的數據發布后,管理委員會曾表現出很大的擔憂。

  德拉吉的評論稱12月會議將決定未來數周乃至數月的貨幣政策,這個表態似乎是具有承諾性,而且應該增加一些預期。但是每次歐洲央行會議不都是在決定未來一段時間的貨幣政策嗎?德拉吉想表達的是,雖然QE并非無限期的,但是歐央行也不太可能突然中止QE項目。

  總之,我們認為本次會議上,歐洲央行尚未準備好延長QQE,歐元區經濟復蘇也沒有疲軟到令更多刺激政策合理化,但也沒有強到可以輕描淡寫地談論縮緊寬松。這就是為什么歐洲央行只是在爭取時間。

  德拉吉在縮緊寬松和延長QE之間的巧妙平衡維持了所有預期,并可能會產生一個受到市場歡迎的意外結果:也就是維持略微較高的長期利率,這將緩解可購買資產稀缺的問題,并且不會造成任何恐慌。我們預期歐洲央行將在2017年底宣布延長QE,但是購買速度將低于當前的800億歐元/月。”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