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CY首谈换届换人:换人可否解决面对难题

2016-10-2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周伟立、戴合聲报道:退休大法官胡国兴昨日正式宣布参选特首选举。行政长官梁振英(CY)昨出席一个活动後无直接回应,只表示正忙於准备施政报告及财政预算案的筹备工作,他期望管治团队里每一位同事,都责无旁贷、心无二用地准备施政报告及财政预算案。

  冀管治团队心无二用做事

  梁振英又「别有所指」地指出,明年7月1日不论是否换特首,政府都要换届,吁请大家思考,下届特首若然换人,是否就可以解决「港独」及房屋土地等问题:「新一届政府、新一届特区班子会否继续迎难而上,有勇气、有决心去触动一些在地产市场里的既得利益,去为大家纾缓和最终解决住屋问题?」

       梁振英出席东华三院文武庙秋祭仪式後表示:「又到了一年一度整个特区政府和我正忙於准备《施政报告》和接在《施政报告》一月份发表後,财政司司长的《财政预算案》来支持《施政报告》中一些重大举措的时候,我和整个政府都希望管治团队每一个同事都能够责无旁贷、心无二用在政府里为社会做事。」

       吁大家实事求是对事不对人

  尽管CY无直接回应有人宣布参选下任特首,但他主动谈及「换人及换届」事宜。他说:「明年7月1日,无论特首换人不换人,政府都需要换届,希望大家实事求是、对事不对人地想一想,新一届特区政府和当时香港社会所面对的国际形势,会否因为换届或换人而变得没有那麽复杂?在香港要推动『港独』的人会否就此收手?侮辱自己国家的人会否就因为换届或换人而『收口』?香港社会长期积聚下来的土地问题和房屋问题会否因为换届或换人变得容易解决?新一届政府、新一届特区班子会否继续迎难而上,有勇气、有决心去触动一些在地产市场里的既得利益,去为大家纾缓和最终解决住屋问题?」

         梁振英以《医生注册条例》修订为例解释,现届政府向立法会提交《医生注册条例》修订,但给一位立法会议员「拉布」,拉至无疾而终,令病人权益不能够得以改善和保护,反问「这种情况会否因为换届或换人而有所改善?整个社会面对这个比较复杂的形势,会否因为换届或换人变得更容易去驾驭?我相信这些问题都是大家在未来几个月有时间和需要去思考的。」 

  政商界多觀望未表態

  退休法官胡國興昨日宣布參選行政長官,政界不同人士都有回應。與胡國興相識多年的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認為,對方為人正直,但要看清楚有多少人參選,才會決定支持哪一位。民建聯主席李慧稱,尊重胡國興決定,但坦言對於對方認識不深。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特首選舉仍存在不確定因素,估計中央仍希望作觀望,未有決定。

  佳叔:中央仍觀望未決定

  陳永棋昨日表示,自己與胡國興相識多年,份屬朋友,指對方為人正直。他相信胡國興想為香港做事,亦是適合的特首人選。不過,他稱要看清楚有多少人參選行政長官選舉,才會決定支持哪一位。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示,尊重胡國興參選的決定,惟自己對他的認識不深,也暫未收到他與民建聯約見。她說,將來會研究對方提出的想法。民建聯副主席陳克勤則認為,胡國興雖指出自己沒有政黨背景,但對情況未必有幫助。陳克勤舉例說,現時的行政長官在立法會沒有政黨支持,推行政策時便會出現困難。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稱,行政長官選舉的形勢,仍存在許多不確定因素,估計中央仍未有下任特首人選的決定,仍然希望作觀望。他又認為,現屆政府餘下不足一年的任期,認為政府不會有重大的施政項目,因此即使管治團隊中少一、兩位官員,都不會影響管治。

  莊成鑫:理想人選未去馬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榮譽會長莊成鑫則稱,未決定是否支持胡國興。他稱,心中有理想的人選,但有關人士未正式宣布參選。他說,要考慮是否有其他人參選,並要了解相關政綱後,才會作最後決定。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