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东西北部3条发展轴形成

2016-10-2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冯炜强报道:政府提出《香港2030+》概念性空间框架,除土地问题外,城市的规划同样重要。香港在2030年前「三条主要发展轴」将逐步形成,包括西部经济走廊、东部知识及科技走廊、及北部经济带。

  西部抓经济 东部主科技

  报告指出,香港西部拥有多项具策略性的运输基建设施,预计将成为把香港连接至世界及邻近区域的重要门廊。加上其他策略性发展项目,例如机场岛北商业区、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人工岛上盖发展、东涌新市镇扩展区的商贸中心等将逐渐形成一条经济走廊。与计划发展的东大屿都会将进一步巩固这条走廊的发展。西部经济走廊有利抓紧广东自贸区和「一带一路」策略在日後所带来的经济机遇。新的就业机会会为新界西北的庞大人口拉近就业与居所之间的距离。

  至於东部知识及科技走廊,其涵盖6间大学(中文大学、城市大学、教育大学、浸会大学、理工大学及科技大学)、工业和服务支援中心,以及位於九龙塘、将军澳、沙田、大埔、古洞北及落马洲河套区的高科技和知识型产业。政府将会研究利用未来莲塘、香园围口岸附近的一幅用地,发展科学园、工业,为走廊创造新的发展重心。东部知识及科技走廊将连接至位於九龙东的第二个商业核心区,以促进创新科技业界、中小企业,以及与日俱增的初创企业。

  北部经济带创就业机会

  北部经济带地点优越,具备6个现有及一个正在兴建的过境通道,邻近深圳。经济带从西面的落马洲,一直延伸至在东面正在兴建中的莲塘、香园围口岸。有关经济带适合作仓储、科研、现代物流和其他辅助用途,以及新兴产业,将为现有及未来的社区创造就业机会。

  在运输配套网络方面,政府建议在香港西部兴建新界西北—大屿山—都会区运输走廊,政府亦不排除将其向北伸延至深圳西,加强连系,以巩固西部经济走廊。另外,视乎新界北的发展规模,建议兴建南北运输走廊连接新界东北至九龙。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