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財政部:PPP項目總投資額已超12萬億元

2016-10-28
来源:中國財經報

  日前,財政部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中心發布了全國PPP綜合信息平臺項目庫第4期季報。根據該平臺統計,截至2016年9月末,財政部兩批示范項目232個,總投資額7866.3億元,其中執行階段項目128個,總投資額3456億元,落地率達58.2%。與6月末相比,第一批示范項目落地率沒有變化,第二批示范項目落地呈加速趨勢。

  從全國情況來看,地方PPP項目需求繼續增長,9月末全部入庫項目10471個,總投資額12.46萬億元,其中已進入執行階段項目946個,總投資額1.56萬億元,規模可觀,落地率26%,與6月末相比,入庫項目正在加速落地,落地率穩步提升。

  分析表明,入庫項目的地區和行業集中度均較高,貴州、山東(含青島)、新疆、四川、內蒙古居前五位,合計占入庫項目的近一半;市政工程、交通運輸、片區開發3個行業項目居前三位,合計超過入庫項目的一半。項目回報機制方面,政府付費類和可行性缺口補助類項目的比重比6月末增加3個百分點,結合6月末該比重比3月末略有提高可見,需要政府付費和政府補貼的項目比重正逐漸提高。

  落地率 兩批示范項目落地率58.2%

  根據統計,已進入執行階段的示范項目,1月末共66個,投資額2146億元;3月末73個,2267億元;6月末105個,3078億元;9月末128個,3456億元。一季度后兩個月比1月末新增7個簽約落地,二季度比一季度末新增32個,三季度比二季度新增23個,落地示范項目數增長顯著。

  項目落地率,指執行和移交兩個階段項目數之和與準備、采購、執行、移交4個階段項目數總和的比值。

  按照上述落地率的定義口徑計算,9月末兩批示范項目落地率58.18%,比6月末的48.40%增長9.78個百分點。

  9月末,第一批示范項目中,執行階段19個,落地率達76%,自6月末以來沒有變化,未落地項目以大型軌道交通項目為主,所需準備和采購時間相對較長;第二批示范項目中,執行階段109個,落地率達56%,與6月末89個落地項目、落地率45%相比,呈加速落地趨勢。

  投資額 總投資額已超12萬億元

  根據財政部PPP中心的統計,截至2016年9月末,全部入庫項目10471個,總投資額12.46萬億元,比6月末增加1186個、1.86萬億元;其中已進入執行階段項目946個,總投資額1.56萬億元,比6月末增加327個、0.5萬億元。

  從1至9月末入庫項目總體及階段的項目數情況來看,入庫項目及投資額呈逐月增加趨勢,月均分別增加386個、0.48萬億元,表明PPP項目需求不斷加大。

  財政部PPP中心指出,其中七成項目仍屬于識別階段的PPP備選項目,一是規劃實施時間分布在未來若干年;二是尚未完成物有所值評價和財政承受能力論證,只表明地方政府部門有意愿采用PPP模式,要真正成為PPP項目,還必須經過嚴格論證把關。盡管如此,截至9月末已簽約進入執行階段的項目946個、投資額達到1.56萬億元,落地項目投資額依然可觀。

  地區和行業 中西部地區居前市政等行業占比高

  按入庫項目數排序,貴州、山東(含青島)、新疆、四川、內蒙古居前五位,分別為1725個、1062個、816個、797個、748個,合計占入庫項目總數的49.2%。按入庫項目投資額排序,貴州、山東(含青島)、云南、河南、四川、河北居前六位,分別為1.5萬億元、1.2萬億元、9178億元、8717億元、8555億元、6675億元,合計占入庫項目總投資額的48.3%。

  除寧夏有部分項目退庫外,各地截至9月末的入庫項目均比6月末多,河北、江蘇、安徽和江西新增項目數較多,分別為106個、105個、95個和72個,占全國新增項目數的31.9%。新增項目投資額較大的為江蘇、甘肅、貴州、河北、云南,新增投資額分別為1700億元、1617億元、1507億元、1355億元和1300億元。

  項目庫共包括能源、交通運輸、水利建設、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市政工程、片區開發、農業、林業、科技、保障性安居工程、旅游、醫療衛生、養老、教育、文化、體育、社會保障、政府基礎設施和其他等19個一級行業。其中,市政工程、交通運輸、片區開發3個行業項目數和投資額均居前三位,分別占入庫項目總數、總投資額的53.7%、68.0%。

  付費機制 政府付費類比例略有提高

  按照三種回報機制統計,使用者付費項目4518個,投資額5.1萬億元,分別占入庫項目總數和總投資額的43%和35%;政府付費項目3214個,投資額4.3萬億元,分別占31%和24%;可行性缺口補助項目2739個,投資額3萬億元,分別占26%和41%。

  與6月末相比,使用者付費、政府付費和可行性缺口補助的新增項目分別為203個、471個、512個,新增投資額分別為1.07萬億元、1692億元、6254億元。政府付費類和可行性缺口補助類項目的比重比6月末增加3個百分點,結合6月末該比重比3月末略有提高可見,需要政府付費和政府補貼的項目比重正逐漸提高。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