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团结基金倡修博物馆法 團結基金倡修博物館法

2016-11-2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冯炜强报道:团结香港基金昨日发表艺术创新研究报告,报告提出一系列有关优化博物馆管治的建议,包括建议博物馆的管治模式由公办公营转为「政府资助、自主营运」;制订《博物馆法》;成立法定博物馆管理委员会等,以释放博物馆的潜力,提升本港的文化涵养及长远竞争力。

  仍受制《市政条例》

  继去年底起发表科技创新和社会创新研究报告之後,团结香港基金昨日发表首份艺术创新研究报告,题为《释放博物馆潜力,蜕变管治新模式》。研究团队对全球首屈一指的博物馆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透过立法和重组,赋予博物馆更大的自主权乃全球趋势。

  反观香港,缺乏专门的博物馆条例。现时博物馆的管治仍受制於殖民时代的《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将博物馆的管理与下水道、排水渠、坟场、屠房等放在同一条例的管理之下。基金会建议政府因时制宜,制订《博物馆法》,以明确博物馆的法律地位,制订专业和合适的管理模式。

  倡成立委员会管理

  同时,报告建议成立法定的博物馆管理委员会,立法订明委员会的角色及职能。现时博物馆由政府的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管理,报告则建议参考其他地方的成功经验,建议委员会成员由艺术家、文化人士、商界等不同界别的代表组成,以加强博物馆管理架构的代表性。

  研究报告指出,成立管理委员会有助促进博物馆与广大社群的融合,鼓励博物馆开拓多元的经费来源。目前康文署博物馆的资金大部分来自政府。相对之下,「政府资助、自主营运」的模式能够吸引更多商界赞助和私人捐款,丰富博物馆的资源。此外,在新的管治体制下,博物馆脱离公务员体制,有利建立开放、多元及富弹性的人力资源架构。

  知名博物馆早改革

  团结香港基金总干事郑李锦芬表示,文化艺术不但能够展现城市的多元开放、繁华、魅力,同时能够透过发展产业,创造职位,增加青年向上流动的机会。根据统计处的数据,文化创意产业的经济效益在10年间增长超过1倍,并於2014年达至近1000亿元,而从事文化创意产业的人士占香港总就业人数5.7%。更重要的是,艺术文化能够促进不同城市和地区的交流,增加不同社群之间的了解,为社会和谐共融发挥正面作用。

  前西九文化区管理局博物馆委员会成员、现任康文署博物馆谘询委员会成员黄英琦认为,很多世界知名的博物馆早已改革为「政府资助、自主营运」的管理模式,包括伦敦的泰特现代艺术馆(Tate Modern)、马德里的普拉多博物馆(Museo del Prado)、阿姆斯特丹的国家博物馆(Rijksmuseum)等,这些博物馆的营运相当成功。西九文化区未来开幕的M+博物馆亦采用相似的管理模式,她希望政府辖下的博物馆能够引入成功的管理模式,全面发挥博物馆的潜力。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