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涉房發債多被喊停:激進房企瞬間入冬

2016-11-29
来源: 21世紀經濟報道

  

  滬深交易所發債監管細化
 
  小雪一過,大雪將至。持續一年多的境內低息發債大好時機也行將遠去,對于房企而言,將不得不進入高息融資通道,以挨過行業寒冬。
 
  11月28日,融信中國(3301.HK,以下簡稱“融信”)發公告稱將發行美元債券,并會在11月29日前后開展國際路演。這筆美元債的規模、利率等數據記者發稿時尚未披露。這是融信首次發行一筆3年期的RegS美元債,債券的預期評級是B3、B-、B+。
 
  有類似境外評級機構的數據表明,中資房地產高收益美元債的有效收益率已由今年8月1日的5.02%上升至10月31日的5.53%,中資房企美元債的成本有上升之勢。
 
  另一方面,一名投資機構人士透露,多家房企擬于11月初在境內發債,均沒有通過滬深交易所審核。因此不排除后續有房企步融信后塵,選擇海外發債,或者借道信托、資管通道等繼續融資,以饋資金之乏。
 
  10月底滬深交易所對房企發債實行監管升級,將房地產行業劃分類別,進一步明確房地產行業認定,并將房地產類型劃分為普通住宅地產、保障性住宅地產、商業地產、工業地產及其他房地產。這意味著,房企發債用于購置土地、到H股上市融資等融資渠道將行不通。同策咨詢研究部總監張宏偉直指,房企境內發債遇阻,后期投融期限錯配風險將會暴露。
 
  涉房發債多被喊停
 
  在上述監管細則剛出臺的時候,就有投資者借線上路演之機對房企高管發問,會否影響企業發債。事實上,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近期走訪滬上投資機構發現,確有不少涉房類企業發債遇阻,足見房企發債收緊對行業內融資影響的深度與廣度。
 
  一時間,涉房企業發債被喊停的案例增加不少。中珠醫療(600568.SH)的前身是中珠控股(26.930, -0.33, -1.21%),主業是房地產,該公司正處于轉型階段,近期欲發債但沒有獲得批文;而一些企業即便拿到批文,最后審核也未獲“通關”。比如上海長峰集團近期擬發行一筆公開債券、頤和地產擬發行一筆非公開債券,時間節點均在11月。這兩家企業因為涉房而在交易所審核中被否。
 
  綜合多家投資機構的反饋,目前的市場情況是,并非所有涉房企業發債都會被喊停。例如國開東方城鎮發展投資有限公司(簡稱國開東方)近期發行一筆非公開債券,得以順利“闖關”。
 
  事實上,近兩年房企發債規模較大。根據億翰智庫所提供數據統計,部分主要房企 2015年通過發債融資1708億元,2016年1-10月融資規模已高達1721億元。綜合發行成本以泰禾2015年8月份一筆私募債利率8%為最高。
 
  截至2016年6月30日,恒大集團資金杠桿高達15.1,綠地控股11.8,華夏幸福(26.490, -0.05, -0.19%)10.2,陽光城(6.360, -0.08, -1.24%)9.2。杠桿越大,短期償債壓力越大,房企對資金的依賴程度可以想見,一旦房企長短債到期的償還能力減弱,上述業內人士所指的投融期限錯配風險便會出現。
 
  以融信為例,該公司2016年中報顯示,負債總額488.96億元。億翰智庫統計融信自2015年以來的發債規模為110億元,即便加上其他借債,融信資金缺口是存在的,該公司今年下半年與明年或有部分長短債需要償還。融信選擇此時發行美元債券,除了境內融資通道收緊之外,最大的原因是今年以來該公司境內發債規模已達上限。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多方求證獲悉,融信此前在境內發債遇阻,轉而境外發債。一名業內人士分析指出,融信今年以來拿下多幅高價地,另一方面境內發債額度幾近上限,加之近期國內收緊房企發債,此時發行美元債,可見其融資節奏趨緊。
 
  轉道高利率融資
 
  今年上半年,同策咨詢研究部曾對100家品牌上市房企,依據今年上半年的投融期限匹配度、融資期限風險敞口率兩方面,分別進行了統計。通過企業短期資金對短期資產的比率,可以反映房企投融期限匹配度,比率越大表明企業越激進。同策咨詢統計數據顯示,嘉凱城(9.830, 0.05, 0.51%)(000918.SZ)為6.75、恒盛地產(00845.HK)3.56、陸家嘴(23.820, 0.00, 0.00%)(600663.SH)3.27、云南城投(5.890, -0.01, -0.17%)(600239.SH)2.99、光明地產(600708.SH)2.56,均為比較激進的企業。其中嘉凱城短期資金對短期資產比率為6.75,屬于典型的長投短融,公司的融資戰略過于激進。融資期限風險敞口率也達到55.89%,也說明融資期限風險較高。
 
  百家品牌上市房企平均短期資金對短期資產比率是1.34,說明房企投融期限匹配度整體偏向于長投短融,融資戰略較為激進。
 
  以業內關注度比較高的恒大為例,恒大融資期限風險敞口率達到14.37%,意味著在長期資產中,約相當于14%的部分靠短期資金來融集,長期資產變現能力較弱,存在較大的償債風險。但恒大會通過其他融資渠道融資,例如發信托。11月初,恒大發行了一筆規模2億元的資金信托計劃,期限1年,預計收益率6.5%。
 
  而同為大型房企的萬科、中海,融資期限風險敞口率分別為3.26%與-21.62%,融資期限風險敞口率較小,意味著兩家房企的融資期限風險小于中國恒大。而近期萬科、中海頻頻出手拿地,原因也在于此。
 
  一名房企高管預計,明年房企發債規模至少減半,因為發債資金用途審核嚴厲之后,有資質發債的企業便會用于償還短期債務,不需要用到資金也不會去主動發債。“急需用錢的企業資金成本與資金缺口都會變大。”
 
  “發債收緊對‘虛胖’的企業影響非常大,‘虛胖’指的是資金杠桿太高,從最近哪些企業敢于拿地可以看出來企業的資金情況。”一名投資機構人士表示,接下來海外融資通道將被房企看重,“利率高一點也沒辦法,熬過去再說,沒有國際通道的,信托、資管通道都會用。”
 
  事實也如此,中國信托業協會發布的三季度末數據看來,房地產信托規模為1.35萬億元,比二季度的1.31萬億元增加400億元,環比增長3.05%;較去年同期的1.29萬億元增加600億元,同比增長4.65%,房地產信托有所增長。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