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2

夏普研發出衛星用可彎曲超薄光伏電池

2016-11-29
来源:日經中文網

  夏普和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聯合開發了可供人造衛星和宇宙飛船使用的輕薄光伏電池。重量僅為傳統光伏電池的1/7左右,同時發電效率也更高。使用這種電池有助於實現衛星輕量化,使用小型廉價火箭就能進行發射。最早將於12月在太空驗證其發電能力和耐久性,並積極推動日本國內外的衛星制造企業使用該電池。

  新型電池可用於衛星的曲面,重量僅為傳統電池的1/7

  光伏電池約占衛星重量的10%。新開發出的電池厚度僅為0.3毫米,采用將薄膜電池夾在樹脂膠片中固定的形式。據稱該電池發電效率約為32%,達到全球衛星用光伏電池的最高水平。由於該電池非常輕薄且可以彎曲,能夠貼在衛星機體的曲面等此前難以安裝電池的位置。通過擴大電池面積、增大發電量,可以增加衛星上搭載的觀測器,從而實現提高衛星性能。

  JAXA將在為宇宙空間站輸送物資的無人飛船上設置這種新型電池,預計將於12月進行發射。除了要檢測新型電池能否經受火箭發射時的強烈震動外,還會將其暴露在太空中3個月左右,驗證電池能否按照預期進行發電。

  據美國衛星產業協會數據,2015年衛星相關產業的市場規模達到2080億美元,較2010年增加了20%。今後,伴隨小型衛星發射數量的增加,用於太空的光伏電池的需求量也將會擴大。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