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35城住房估值存風險 深圳廈門浪高

2016-12-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深圳廈門浪高 二線城市風平
 
  【香港商報网訊】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等機構昨日公布的最新研究結果認為,全國35個大中城市普遍存在估值過高的風險,熱點城市的整體風險狀況較為突出,而二線非限購城市的風險狀況相對樂觀。
 
  研究結果認為,目前整體風險最為突出的十個城市依次是:深圳、廈門、上海、北京、南京、天津、鄭州、合肥、石家莊、福州。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院長高培勇表示,下一步的樓市調控,必須走出一條不同於以往的路子,堅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關鍵領域實現改革突破。
 
  報告指地方消極調控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中國社會科學院城市與競爭力研究中心昨日共同發布《中國住房發展報告(2016-2017)》。報告稱,與先前的樓市上漲特徵顯著不同,本輪樓市運行形勢集中體現為是市場回暖過程中的局部過熱。
 
  分析顯示,本輪樓市變化中,熱點城市房價上漲過速過猛,部分城市的本地及外地投資投機需求旺盛,總量上庫存連續減少。但空間錯配持續加劇,一、二線城市庫存小、銷售快,三、四線城市庫存大、銷售慢。
 
  報告指出,在固有的制度漏洞之下,樓市局部過熱及其一系列問題的產生,是購房者、開發商、金融機構、中介等市場主體以及政府部門,其於利益追求和心理預期開展合作博弈的結果。
 
  分析認為,經濟下行、人民幣貶值、資產荒、實體經濟不景氣與城市分化是引發樓市局部過熱的重要環境條件;驅動全社會支持或從事房地產投資投機的利益機制是導致樓市局部過熱的深層根源;市場主體合作博弈是樓市局部過熱的整體原因;巨量資金導入是樓市局部過熱的主要源頭;「地王」頻出是加速樓市過熱與恐慌的直接原因;地方政府消極調控是房價暴漲和市場恐慌的重要原因。
 
  總體風險仍處可控範圍
 
  報告通過建立中國住房市場風險監測體系測度發現,全國35個大中城市普遍存在估值過高的風險。橫向來看,熱點城市的整體風險狀況較為突出,而二線非限購城市的風險狀況相對樂觀。
 
  縱向來看,目前住房市場風險整體高於2010年。估值過高的住房市場將極有可能出現房價增速放緩甚至是房價下跌的情形。本輪樓市過熱主要集中於一線城市與部分二線城市等熱點城市,無論是熱點城市房價的上漲幅度還是風險的積累程度,均已超過2009-2010時期,值得各界高度警惕。
 
  「但全國總體風險仍然處在可控的範圍。」報告認為有四個方面的原因:主要指標沒有超越風險控制線;本輪過熱是局部不是全局性的;本輪高漲與繁榮不是長期拐點;有諸多工具可以使用和備用。
 
  將迎來一個短期調整期
 
  報告預測,2017年中國樓市將迎來一個短期調整期,總體將平穩回落,但具有不確定性。基於各指數、基本面、改革紅利以及投資投機需求轉換等多個層面進行預測,未來樓市調整的幅度和時間長度有賴於調控和改革的力度。
 
  分析認為,在空間上,市場調整也將繼續呈現差異化。在具體指標上,全國房價整體增幅將收窄,個別月份或將絕對下降,其中,一、二線城市中先前房價上漲快的城市的房價增幅回落會更大,三、四線城市分化;房地產開發投資將放緩,增幅或將低於2016年;總體庫存將會進一步下降,降幅會有所收窄,且城市間分化嚴重,三、四線城市去庫存任務仍然艱巨。
 
  報告建議,為避免樓市調整過猶不及為金融穩定與經濟增長帶來壓力,需要完善短期政策引導樓市軟著陸。緊持「虛實結合,主動周控」「長短結合,標本兼治」「邊調邊看,逐步完善」「分城施策,協同作戰」等調控施策原則。
 
  王健林:房地產不會崩盤
 
  王健林日前表示,中國房地產是有泡沫,但絕對不會崩盤。他認為,雖然目前房價比較高,但人群向城市遷徙的消費需求仍然存在,外加政府近期採取的一些擠泡沫的措施,這些因素綜合在一起,所以不會崩盤。
 
  值得一提的是,在9月28日王健林接受CNN採訪時也曾對中國房地產作出評價,當時他認為目前內地房地產市場已經出現了歷史上最大的泡沫,並指出最大的問題是上海等主要城市房價持續上升,但數以千計的小城市卻在下跌。隨後自10月1日起,新一輪房地產調控正式展開。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