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2

紐約時報:不知不覺Snapchat已為社交網絡帶來變革

2016-12-01
来源:鳳凰科技

  Snapchat Logo

  鳳凰科技訊 北京時間12月1日消息,在社交媒體世界,除了Facebook,還有Snapchat。《紐約時報》刊文稱,Snapchat正在變革社交媒體世界。母公司Snap頻頻登上新聞頭條,但是它似乎並沒有得到應有的尊重。事實上,在大大小小許多方面,Snap已經悄悄成為世界上最有創造力、最有影響力的消費科技公司。

  全文如下:

  Snapchat是一個流行的圖片信息APP,可以用來講述故事,其母公司是Snap,今年秋天公司顯得特別有生氣。

  幾周前,Snap申請上市,公司估值達到300億美元,它可能會成為近幾年來最大的一宗IPO。與此同時,Snap開始銷售Spectacles,這是一款太陽鏡,可以錄制視頻片段,本季度,Spectacles成為許多人渴望的產品。

  雖然Snap頻頻登上新聞頭條,但是它似乎沒有得到應有的尊重。

  從日用戶數量看,Snapchat已經超過了Twitter,成為全世界最流行的社交網絡之一,但是媒體對它的關注並沒有Twitter高,為什么?可能是因為記者、總統候選人使用不多。對於年輕人來說,Snapchat新聞部門已經成為一個流行的、創新的信息來源,當人們討論社交媒體對總統選舉造成的影響時,Snapchat很少被提及。

  之所以會這樣,主要是因為Snapchat的用戶是十幾歲的青少年或者20多歲的年輕人,它似乎刻意回避25歲以上的人群,年長的人不會喜歡Snapchat。

  這種看法是有問題的。如果你堅持認為Snapchat很無聊,只是一時的潮流,現在是時候重視審視自己的看法了。事實上,在大大小小許多方面,Snap已經悄悄成為世界上最有創造力、最有影響力的消費科技公司。

  與眾不同的模式

  如何讓人與計算機互動?Snap帶來一些激進的新想法。在當今年互聯網世界,Facebook理念占據統治地位,Snap的模式與它相比更親密、更可信。和眾多科技巨頭相比(甚至包括蘋果),Span的軟件硬件設計、營銷戰略更加大膽。

  Snap的業務模式建立在廣告之上,這種廣告與電視廣告類似,一些網絡巨頭(比如穀歌)也靠廣告謀生,它們的廣告更加重視數據,Snap的模式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還有一點可能更重要:Snap用專業算法挑選故事,然後讓人編輯加工,形成獨特的娛樂、新聞模式;再看當當今的網絡新聞環境,到處都是過濾、病毒信息,Snap沒有這些東西。

  到目前為止,Snap的規模仍然相對較小,日用戶數只有1.5億,Facebook有12億,它的成功是否能夠持續下去並無保證。由於Snap本身比較新奇,到了某個時間點可能會朝著無法預測的方向轉變。例如,與朋友的對話記錄會消失,這種模式會一直管用嗎?

  難怪Facebook及其子公司很喜歡模仿Snap。因為擁有眾多的創意,這些創意之前科技產業沒有考慮過,Snap變得很流行,而且越來越重要。

  “無論怎樣,Snap已經重塑了社交媒體版圖。” 俄亥俄州立大學教授約瑟夫·B·拜爾(Joseph B. Bayer)說,“他們正在冒險,試圖重新思考人們對網絡有何需求,不是我們已經在做的事情,不是增加一些新東西。”拜爾研究Snapchat對用戶溝通造成的影響。

深受年輕人追捧

  反其道而行之:讓信息消失

  從技術的價值破壞上看,過去幾年Snap不斷改變現狀,很難找到另一家網絡公司能有如此的表現。

  在Snapchat出現之前,整個產業都理所當然地認為:用戶在網上發布的東西應該留在那裏。保存用戶數據,然後不斷審查,創造新的產品和廣告,就是慣例,正是用戶的數據養大穀歌、Facebook這樣的怪獸。

  2011年Snap成立,它采用了新的方法:在默認狀態下,通過Snapchat發布的圖片只能在很短的一段時間看見。放在當時,這是一個讓人抓狂的概念,許多人認為,這種模式只適合於色情短信。然而結果讓科技產業大吃一驚,消失的信息吸引了用戶的注意,他們不願意自己臨時留下的數字信息會永遠存在。

  自此之後,Snapchat創造的“瞬間”網絡被許多企業模仿,最近連Instagram也跑來模仿,它不只為在線隱私帶來了新的構想,還改變了“病毒傳播”,以前許多人認為,病毒傳播是在線互動無法避免的“神聖法律”。

  從郵件到網頁,再到類似Facebook一樣的社交網絡,回看互聯網曆史,所有的流行媒介都被一些東西入侵,這些東西從一個用戶轉到另一個用戶。Snapchat不是這樣的。雖然Snapchat提供了一些有限的手段讓用戶轉發信息,但是由於每一則信息都很短命,因此單一的內容片段找不到有效的方法成為“病毒”,沖擊APP。

  最終我們會認為Snapchat相當可信。大明星(比如Kylie Jenner)通過它讓粉絲了解自己的真實生活。在用戶看來,Snapchat的內容與其它網絡相比表演成份更少。Snapchat用戶不會忙著讓人點贊,不會爭著招攬關注者,不會渴望別人轉發信息。不論怎樣,Snapchat很真實。

新穎的功能

  另類的新聞

  在處理新聞時,Snapchat同樣減少了個性化算法,防止病毒式信息的傳播。Snapchat的主要產品名叫“Story”,它是一組幻燈片,顯示用戶的視頻片段,可以按時間先後順序播放。這是一個創新產品,在Snapchat之前,大多的線上內容(從博客到微博)都采用相反的排序方式,由新到舊。Snapchat Story的排序方式更自然,從起點開始。

  幾年前,Snapchat內部人士已經注意到Story可以應用於新聞。這是一種眾包模式:當許多人傾聽演唱會,或者觀看體育比賽,遇到大新聞發生,他們會用Snapchat發消息。如果Snapchat能夠向用戶提供一種工具,方便他們提交片段,他們可能會拍到很好的內容,對事件敘事進行補充。

  矽穀企業不願意用人來編輯、加工內容,相反,它們讓計算機突出顯示、傳播某些新聞,Snapchat不同,它招募制作者、報道者,將片段組合成深度內容。

  Snapchat管這些內容叫作“Live Stories”,最終它成為了變革性產品,和我們在網上看到的其它新聞呈現方式不同。每一天,圍繞全球發生的大事小事,Snapchat都會提供一個或者幾個故事集,比如足球比賽、嚴肅新聞。

  例如,今年夏天,當所有媒體都在跟蹤特朗普時,Snapchat新聞團隊花了幾天時間關注美國路易斯安娜州的水災。這一選擇本身就與眾不同,不只如此,它的呈現方式也很有新意:電視新聞會播放空中拍攝畫面,或者是固定站立拍攝的畫面,Snapchat的視頻卻是從房屋中、從避難所、從學校拍攝的。它將大量的故事混合在一起,比如,將即將到來的自然災害、政府應對行動與居民損失融為一體,甚至還加入一些幽默信息。

  本周,當持刀攻擊者闖進俄亥俄州立大學發飆,Snapchat的新聞故事同樣讓人難忘。有政府官員的場景,有學生描述攻擊情況,一些片段是學生站在教室拍攝的,表達了他們的恐懼感和困惑感。它不只是一個信息故事,還為主題增加了情緒,這是新聞中很少看到的。

  Snapchat曾經說過,它認為自己更像一家攝影公司,而不是社交網絡公司。聽起來像是營銷托辭,畢竟公司剛剛才開始推出Spectacles,在我看來,這一說法無疑自己與其它科技企業區別開來,我們值得注意。Snap擺脫了矽穀慣例,因為它並不認為自己是一家矽穀企業。現在我們也可以用這種眼光看待它了。

  Snap簡介:

  1、原創意

  2011年,斯坦福大學聯誼會的兩名學生開發了Snapchat,一位是艾文·斯皮格爾(Evan Spiegel),26歲,一位是鮑比·莫非(Bobby Murphy),28歲,Snapchat APP可以讓用戶發送會消失的信息。短暫存在的消息吸引了大學、高中學生的注意。

  到了今天,Snapchat日用戶達到1.5億,成為圖片、視頻及其它用戶交流的新方式之一,廣告主也開始用它接觸用戶。2013年,Facebook出價30億美元收購Snapchat遭到拒絕,去年公司營收接近10億美元。

  今年秋天,Snapchat將公司更名為Snap,暗示公司即將跳出信息APP,進入其它領域。隨後公司發布了Spectacles,它是一款太陽鏡,安裝了攝像頭。

  2、功能

  Snapchat擁有大量功能,娛樂性強,讓人上癮,包括:

  Chat:讓用戶發送信息,這些信息會在幾秒內消失。你必須知道朋友的用戶名才能發信息,這一機制鼓勵用戶與自己認識的人聯系。

  Lenses:這一功能可以讓用戶增強自拍內容,比如添加卡通耳朵,在頭發上添加鮮花花環,或者是增加動畫蝴蝶。

  Filters:這是一個過濾工具,可以用圖片、貼紙覆蓋用戶的照片。許多過濾器根據用戶位置提供,也就是所謂的地理過濾器。例如,如果你在舊金山,你會看到維多利亞時代的房屋貼紙,維多利亞時代的建築學名被稱為“彩妝女士”(Painted Ladies),舊金山因此而知名。

  Stories:用戶可以將圖片、短視頻放在一起,持續記錄自己的生活。這些圖片會隨著時間的流逝不斷消失,用戶必須經常查看朋友的故事。這一功能讓用戶以個人生活視覺觀看內容。

  Live Stories:編輯會挑選一些圖片和視頻,內容是APP社交用戶拍攝的,它們介紹某些地方或者某些事件。用戶也可以獲得權限使用Live Stories。這一功能方便用戶以個人社區視角觀看內容。

  Discover:新聞、娛樂公司在Snapchat Discover展示自己的故事。一些品牌發布了Discover專屬內容,它讓Snapchat變得更像一家媒體公司。

  Memories:用戶用這一功能收集個人圖片和視頻,如果不收集,內容就會消失。

  3、廣告

  Snapchat的廣告客戶正在迅速增長,營收不斷攀升。它的廣告工具感覺和消費者使用的產品是一樣的。廣告主可以創建自己的“Lenses”工具,讓用戶添加到自拍內容中。廣告商還可以購買地理過濾器。奢侈珠寶商Tiffany制作了一個地理過濾器,當用戶進入Tiffany店鋪時可以使用。廣告商還可以建立自己的“Stories”,或者是更傳統的10秒視頻廣告,在“Live Stories”中播放。

  4、用戶

  成立之初,Snapchat主要供年輕人使用。和Facebook一樣,在發展過程中許多高中、大學學生也開始使用,Snapchat現在開始吸引年長者的關注。在美國,18-34歲的人群超過40%使用Snapchat,所有新用戶一半以上超過25歲。(編譯/虎濤)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