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亞馬遜的“達爾文主義”文化,將他從樓上推下

2016-12-01
来源:PingWest

  一名剛入職美國亞馬遜的華裔技術員工,因為自己在公司內部遭受“不公正待遇”,近日從該公司總部位於西雅圖市區的十二層辦公樓上跳下,身受重傷。據該員工的朋友在北美華人網站“一畝三分地”的留言,該員工目前在當地醫院休養,目前沒有生命危險。

  了解情況的亞馬遜員工也向 PingWest品玩確認了這個消息。

  該員工在跳樓之前給數百名員工發出了一封內部郵件,控訴自己遭受的不公待遇,收件人包括亞馬遜創始人兼 CEO 傑夫·貝佐斯。

  一名不願透露身份的亞馬遜員工向 PingWest 品玩表示,涉事員工今年 7 月 11 日入職,在亞馬遜 Hardline Business 事業組(負責消費電子、運動、汽車、家居、工具和玩具等商品)工作。他的直屬上司,一名約旦籍軟件開發經理認為他的績效有問題,並且威脅他的同事給他“bad review”(同事相互評分打差評)。

  但消息源同時也指出,該名員工從入職到現在三個月提交的代碼已經超過萬行,從數字上來講沒有理由被質疑績效低。一位消息源向 PingWest品玩展示了涉事員工在內部代碼庫的記錄,顯示有經常性的大量代碼和修改提交。

  該員工收集了經理非待自己的證據給亞馬遜 HR 部門,後來 HR 答應給他轉組即調離該部門。經理得知這一消息,向他施加壓力,要給他三個月“PIP”。PIP 是亞馬遜的一種績效工具,全稱為 Performance Improvement Plan,即績效改進計劃。

  理論上,PIP 是因為員工的工作表現太差,經理和你制定一個計劃,看看能否有所改進,你需要按照這個計劃一步步做下去,改進提高一直到達到要求。雖然聽上去是一種勉勵績效低的員工加倍努力的機制,但 PIP 在亞馬遜卻並非如此——進入 PIP 的員工如無意外都會被公司解雇,基本等於走人的前兆。

  熟悉情況的亞馬遜員工指出,如果新員工在半年之內轉組,之前所在組的經理不僅在內部的人力資源評分上會得 0 分,還會損失當年的全額獎金。

該名員工跳下的 Amazon Apollo 大樓,位於西雅圖市中心,距離標志建築 Space Needle 僅 1 英裏

  該名員工跳下的 Amazon Apollo 大樓,位於西雅圖市中心,距離標志建築 Space Needle 僅 1 英裏

  PingWest品玩尚未獲得這名設施員工發出的內部郵件。據看過郵件的其他亞馬遜華裔員工評價,信的內容“寫的真心內涵”。

  去年,一篇《紐約時報》針對亞馬遜企業文化的深度調查報道備受關注,它披露了亞馬遜內不為人知的“血汗工廠”。文章指出,亞馬遜有一種“故意的達爾文主義”:過分強調適者生存和優勝劣汰,卻並沒有對後進的同事產生督促效果,而是單純地讓他們感到羞恥。

  在亞馬遜,表現不好的員工要么主動離職,要么 PIP 後被開除,而表現好不好全看直接上司的“欽定”。文章采訪了超過 100 名亞馬遜前員工和現員工,大部分受訪者認為亞馬遜對員工沒有人情味。有知情人士指出,在亞馬遜工作,進入門檻低,流動率大,on call(網站出現技術問題,隨時加班修複)極多。很多員工覺得亞馬遜的公司文化在侵蝕他們工作和生活的平衡,讓他們“鞭笞”自己的不足,公司就像是一頭難以被滿足的巨獸。

  為了對抗這種不健康的文化,亞馬遜的前員工和現員工組成了 “FACE of Amazon” (Former And Current Employee of Amazon) 組織,整理所有亞馬遜內外員工受到的“虐待”。最近《西雅圖時報》報道稱,在該組織的推動下,亞馬遜正在考慮推翻現行的績效考評制度,把關注點從“員工和其他員工的績效對比”,轉移到員工的確實成就上。

  關於此事,亞馬遜員工評價不一,主要的兩種評價,一種抨擊經理人渣,另一種則認為涉事員工心理素質太差,跳樓的做法太極端,“西雅圖沒太陽,少維生素 D,容易抑鬱。”一名亞馬遜員工說。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