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美下任商務部長表態:不會發生貿易戰

2016-12-01
来源:騰訊證券

  騰訊證券訊 北京時間12月1日凌晨消息,據雅虎財經報道,對于即將于明年1月份正式出任美國總統的唐納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美國企業界最擔心的一個問題是他可能會挑起與中國、墨西哥及其他大型出口國之間的貿易戰。但已被特朗普提名為下一任美國商務部長的私募股權巨子威爾伯·羅斯(Wilbur Ross)則表示,此事不會發生。

  “不會有什么貿易戰。”羅斯在美國總統大選過后一天接受雅虎財經采訪時說道。“我們可以做很多事情,這些事情不會帶來什么‘世界末日’,而是會有助于貿易平衡。”

  在競選期間,特朗普曾表示有意對中國的廉價進口產品實施配額制度,并對其征收懲罰性關稅。如果此事真的發生,則將導致美國消費者不得不以更高的價格購買進口產品,并可能促使中國方面針對美國的進口產品也實施類似的配額制度,其結果是可能引發經濟衰退。因此,美國許多企業都對此感到擔心。

  但在明年出任商務部長以后將負責貿易談判的羅斯則描述了一種更加溫和的政策前景。對于墨西哥,他指出該國有80%的出口產品都是面向美國市場銷售的,這就使得美國擁有了足夠的影響力,可促使墨西哥購買更多的美國制造產品。“如果我是某個人80%產品的客戶, 那么他會跟我對著干嗎?”羅斯說道。“不會,他只會跟我談判。”

  羅斯說道,特朗普政府的目標不會是懲罰那些在墨西哥制造產品的美國公司,而是收窄美國與墨西哥之間的600億美元貿易赤字。達成這個目標的方法有二:減少墨西哥面向美國出口的產品,或是讓墨西哥購買更多的美國制造產品。他指出,在不撤銷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的情況下,這兩件事情都是可以做到的。

  美國與中國之間的貿易赤字目前為3350億美元左右,而羅斯強調指出至少有兩種方法可以縮窄這種赤字。第一種方法是,說服中國從美國購買更多的產品,而不是像現在那樣從其他國家進口這些產品,比如說液化天然氣等能源產品。“特朗普將致力于提高液化天然氣的出口量。”羅斯說道。“中國從美國而非海灣國家購買更多的液化天然氣并不是件難事。”

  第二種方法則是,特朗普政府可以說服中國放寬對美國原材料的進口限制。“中國向美國出口大量的服裝和鞋子,卻對美國的棉花出口設有配額。”羅斯對此作出解釋道。“他們可以放寬這種配額。”

  與此同時,“如果他們不愿意談判,那么威脅對其征收最高45%的關稅就可能會是一種必要的談判手段了”,羅斯說道。在競選期間,特朗普經常都會暗示這種措施將是一種“起始點”,但羅斯則暗示其應是最后手段。

  特朗普的這種貿易政策將會帶來一些輸家,尤其是如果中國和墨西哥等貿易伙伴國從美國購買更多的產品、同時減少從其他國家進口的產品就更是如此。俄羅斯面向中國出口大量的天然氣,因此肯定不會任由美國方面這樣做。另外,許多新興市場國家也都面向墨西哥和中國出口產品,因此可能會由于出口量的下降而受損,從而對金融市場造成負面影響。但是,特朗普聲稱其目標是將美國放在第一位,而不久以后人們就能知道他將如何去做了。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