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郑耀棠促反对派回应中央善意

2016-12-0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林骏强报道:中央政府「开绿灯」,让反对派人士可以再申请回乡证,各界反应正面。港区人大代表、工联会荣誉会长郑耀棠认为,事件反映中央释出善意,希望缓和本港紧张的政治气氛,是顾全大局的做法。但他认同不批准「港独」分子申请回乡证,又提醒温和的反对派不要跟「港独」分子「揽在一起」,直言中央对「港独」绝不会手软;呼吁反对派应正面回应中央善意,而不是无限上纲。他又认为,部分人士暗地推动「港独」,本港长远有必要再推动国民教育。

  身兼行政会议成员的郑耀棠昨日与传媒聚会时主动谈及中央政府通知特区政府,重新接受部分立法会议员及其他人士申请回乡证一事。他说,事件反映中央释出善意,也希望藉此缓和本港较紧张的政治气氛,特别是本港近期经历立法会宣誓风波等情况;他形容中央的做法是顾全大局。

  不应扭曲善意为负面

  对於持「港独」理念的人士被指申请回乡证时未必能获批准,郑耀棠对此表示认同。他温馨提示温和的反对派不应跟极端分子、尤其是「港独」分子「揽在一起」;直言中央对於「港独」行为绝不手软,希望反对派人士也要「识大体」,呼吁他们应正面、积极回应中央的善意;他也认为,自称持「自决」理念的人士,跟「港独」人士属於「同一货色」,估计中央也不会批准他们申请回乡证。

  就个别反对派立法会议员及人士明言不会申请回乡证,甚至声称提出附带条件才会申请,如到内地探望个别犯人;郑耀棠慨叹这些反对派人士「食古不化、大脑入水」,坦言他们不应将中央的善意扭曲为负面的事情,更不应无限上纲;他说若反对派得到回乡证,继而可以回到内地探亲、观光,也不应打算从事违法行为。

  有信心可推国民教育

  棠哥亦特别提到,近年「港独」思潮冒起,是与部分人士暗地里推动独立有关,他们以为行政长官梁振英「好恰」(意指容易对付),尝试挑动中央底线;他认为,本港有必要再推动国民教育,并称有关工作是长期的,未必能在本届政府就可推行。

  特区政府於数年前推动国民教育政策时遇阻力,被问到是否担心政府重推相关政策会再遇反弹,郑耀棠却对此有信心,更引伸指市民经历过宣誓风波後,会认清反对派的面目,政治意识有所提高,了解到「港独」没有前途,而反对派只重视自己利益高於香港及国家利益。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