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内地散户经深港通买港股免徵3年所得税

2016-12-0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韩濠昕报道:下周一(12月5日)正式开通的「深港通」再有好消息,财政部发布相关税收政策的通知,其中提到内地个人投资者通过「深港通」投资港股取得的转让差价所得,3年内免徵个人所得税,新规将由下周一起执行。对投资者来说,是一大好消息!

  财政部发布《关於深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对内地和香港两地个人和企业投资者通过「深港通」买卖股票的徵税问题作了说明。

  对内地个人投资者通过「深港通」投资香港股票取得的转让差价所得,自2016年12月5日起至2019年12月4日止,暂免徵收个人所得税。对内地企业投资者通过「深港通」投资香港股票取得的转让差价所得,计入其收入总额,依法徵收企业所得税。

  财政部表示,香港市场投资者通过「深港通」买卖、继承、赠与深交所上市A股,按照内地现行税制规定缴纳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而内地投资者通过「深港通」买卖、继承、赠与联交所上市股票,则按照香港现行税法规定缴纳印花税。财政部又称,对内地个人投资者通过「深港通」投资香港H股取得的股息红利,H股公司应向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提出申请,由中国结算向H股公司提供内地个人投资者名册,H股公司按照20%的税率代扣个人所得税。

  新规已降低剧烈波动可能性

  不过,内地居民企业连续持有H股满12个月所取得的股息红利所得,免徵企业所得税。至於香港投资者(单位和个人)、内地个人投资者通过「深港通」买卖股票取得的差价收入,在营改增(营业税改徵增值税)试点期间免徵增值税,即内地单位投资者通过「深港通」买卖股票取得的差价收入,在营改增试点期间按现行政策规定徵免增值税。

  另外,深圳证券交易所策划国际部副总监刘辅忠早前接受外媒访问时表示,预期「深港通」在下周一开通后,头几天的交易量可能不太大,因为海外投资者需要一些时间适应,才会从容地买卖深交所增长迅速但波动较大的股票。他形容,就像建设一条道路或其他基础设施,你不能指望从基础设施项目中很快获得回报。一些海外投资者或许会担忧中国股市去年曾出现的大幅波动,刘辅忠表示,一系列新规已降低了再次出现剧烈波动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