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環保稅2018年開征 每年規模可達500億

2016-12-26
来源:中國證券報

  

  12月25日,環境保護稅法獲得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五次會議表決通過,這是我國第一部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單行稅法,將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此次通過的環境保護稅法,將從稅收杠桿入手,令企業多排污就多交稅,少排污則能享受稅收減免。
 
  分析認為,環保稅開征后稅收收入將大幅提高,預計每年環保稅征收規模可達500億元,環境監測、水務及固廢板塊將率先受益。
 
  倒逼企業減排
 
  作為此輪財稅改革重頭戲之一的環保稅,立法進程明顯加快。在去年6月立法草案公開征求意見后,今年8月29日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首次審議,12月20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進行了二次審議。
 
  據悉,按照立法原則,環保稅是“稅負平移”,從排污費“平移”到環保稅,征收對象等都與現行排污費保持一致,征收對象為大氣污染物、水污染物、固體廢物、噪聲。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經濟法室副主任王清介紹,相較于此前的排污費制度,環保法主要有兩點不同。一是規定了大氣污染物和水污染物的稅額幅度。以10倍為 限,大氣污染物為每污染當量1.2-12元,水污染物為每污染當量1.4-14元。二是根據減排幅度增加一檔稅收減免的規定,即納稅人排放應稅大氣污染物 或者水污染物的濃度值低于規定標準30%的,減按75%征收環境保護稅。
 
  財政部稅政司司長王建凡表示,現行的財政體制,排污費是實行中央和地方1∶9分成,考慮到地方政府承擔主要污染治理責任,以后擬將環境保護稅全部作為地方收入,中央不再參與分成。
 
  此次通過的環境保護稅法,將從稅收杠桿入手,令企業多排污就多交稅,少排污則能享受稅收減免,通過構建促進經濟結構調整、發展方式轉變的綠色稅制體系,形成有效的約束激勵機制,倒逼企業減排。
 
  環境監測、水務板塊受益
 
  專家認為,此次環保稅把排污費作為稅額下限,征收力度大幅加強,環保稅收入將會大幅提高。數據顯示,2003-2015年,全國累計征收排污費 2115.99億元,其中2015年征收排污費173億元。根據中央財經大學估計,環保稅開征后,預計每年環保稅征收規模可達500億元。
 
  國海證券(6.970, 0.00, 0.00%)分析師認為,稅收加大將促使企業主動追求節能減排,加大環保投資,提高技術水平,淘汰落后產能,實現經濟結構轉型;征收的環保稅將為環保投資提供充足的資金來源,同時也為環境治理提供資金支持。
 
  分析認為,環保稅施行后,將使環保產業全面受益。其中,最先直接受益的是環境監測板塊,因為征稅要有監測數據,需要安裝監測設備或者第三方監測服務,華測 檢測等龍頭公司值得關注;其次,環保稅倒逼企業治污,工業廢水治理前景看好,碧水源(17.080, 0.04, 0.23%)等值得關注;最后,固廢年產生量大、危廢征收稅額較高,環保稅開征后固 廢板塊有望超預期,金圓股份、東江環保(17.610, 0.03, 0.17%)等將受益。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