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傳統市場明年續復蘇 貿發局料利好本港出口

2016-12-3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莊海源報道:貿發局發表全球年末銷售報告指出,今年聖誕節個別傳統及新興市場銷售表現理想,其中美國銷售按年增長約4%,英國及德國銷售分別上升約4%及超過3%以上。貿發局環球市場首席經濟師潘永才預期,2017年全球零售市場可望略有改善,主要是傳統市場持續復蘇,利好本港出口商,港商應把握機會。

  潘永才昨日表示,由於全球經濟復蘇步伐仍然不穩,今年個別傳統及新興市場的聖誕銷售表現并不一致,其中以美國市場尤其強勁,歐洲市場則以英國及德國表現最突出。在亞洲,內地旅客訪日熱潮略為減退,日本銷情較為平淡。內地市場方面,11月的「光棍節」成為年末零售市場的增長引擎,為零售總額帶來按年10.8%的升幅;大幅折扣和大規模的促銷活動有效推動零售和網上銷售。其他銷情不俗的市場,還有墨西哥、智利以及歐洲新興經濟體,包括匈牙利、波蘭、捷克及俄羅斯。

  特朗普引發中美貿易戰機會不大

  報告提到,銷情最突出的零售類別是電子產品,因全球對平板電腦、智能手機及穿戴式產品需求持續強勁。其次是玩具,智能玩具、教育玩具及電子游戲,以及傳統玩具如樂高、芭比,表現均見理想。同樣,需求強勁的是與受歡迎電影相關的玩具,如近期的《星球大戰》授權玩具等。

  潘永才又指出,隨著美國總統大選塵埃落定,以及憧憬特朗普的經濟推動計劃和隨后的股市上升,消費者更願意消費。他認為,特朗普上場后引發中美貿易戰機會不大,因為特朗普競選時的言論在上場后未必會落實;加上中國和美國互相是最大的貿易合作夥伴,在國際事務上都經常合作。而且,美國總統的權力亦受到國會的制衡,共和黨議員以商人為主,未必會支持特朗普打壓中國的措施。不過,他也不排除特朗普會實行一些措施針對中國進口產品。歐洲方面,雖然歐洲面臨政局不穩、恐怖主義蔓延、難民危機等不明朗因素,但經濟有緩慢復蘇的跡象,他預計明年復蘇將會持續。

  美加息步伐不急有利新興市場

  新興市場方面,以出口石油商品為主的國家,目前受惠於石油商品價格回穩,有助其經濟增長,提升消費信心。如果美國加息步伐不太急促,亦有利新興市場,其中最為重要的是內地市場。即使內地經濟增長放緩,消費仍有上升趨勢,零售氣氛變得更有利。除了智能電話、平板電腦等電子產品銷售表現理想,因內地的空氣污染較為嚴重,空氣清新機和保濕器銷情也很理想。

  港上月進出口貨值均上升

  政府統計處昨公布,11月本港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值均錄得按年升幅,分別上升8.1%和7.6%,升幅分別創近兩年半及兩年新高。11月本港錄得有形貿易逆差341億元。11月商品整體出口貨值為3409億元,其中轉口貨值為3371億元,按年升8.2%;港產品出口貨值為38億元,升3.7%。商品進口貨值為3750億元,按年升7.6%。

  首11個月商品出口貨值跌1.5%

  今年首11個月的商品整體出口貨值較去年同期下跌1.5%。其中轉口貨值下跌1.4%,而港產品出口貨值則下跌9.0%。同時,商品進口貨值下跌1.9%。首11個月錄得有形貿易逆差3749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10.3%。經季節性調整的數字顯示,截至今年11月止的3個月與對上3個月比較,商品整體出口貨值升5%。其中轉口貨值升5%,港產品出口貨值升5.3%;商品進口貨值則升3.4%。

  按國家和地區分析,11月輸往亞洲的整體出口貨值按年上升12.8%,尤其是臺灣(升45.3%)、印度(升41.7%)、新加坡(升30%)、泰國(升22.1%)、印度尼西亞(升14.2%)和中國內地(升11.9%)。不過,輸往越南和日本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跌幅,分別下跌4.0%和0.8%。

  主因區內貿易往來持續改善

  政府發言人表示,商品出口貨值在11月顯著上升,主要由於區內貿易往來持續改善,輸往內地和其他多個亞洲市場出口表現轉強。展望未來,近期外貿環境雖然回穩,仍要面對美國利率正常化、主要中央銀行貨幣政策走向分歧、未來美國貿易政策方向、英國「脫歐」事件仍在發展等不明朗因素,政府會密切留意情況。 香港商報記者莊海源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