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多數動力電池企業難達國家產能要求 9成或將出局

2016-12-30
来源:證券日報

  政策變動的風向,正影響著汽車動力電池生產企業的步伐。11月底,工信部發布的《汽車動力電池行業規范條件(2017年)》(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意見稿)顯示,鋰離子動力電池單體企業年產能從此前“不低於2億瓦時”調整為“不低於80億瓦時”,一下提高40倍。

  對此,國軒高科總裁方建華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80億瓦時的產能限制是媒體和行業存在過度解讀。這個產能要求本身與推薦目錄以及企業能否拿到補貼並不相關。

  同時,他表示,政府此番提高門檻的意圖很明顯,即促進動力電池行業的兼並和淘汰,改善動力電池行業的競爭環境。方建華預計,未來九成電池企業會出局。

  另外,長江汽車品牌總監胡銘表示,行業的規范條件也應從能耗、安全和環保等公共指標上去約束企業,而不單純從企業產能規模上去限制。

  面對政策調整,記者觀察到,一方面行業龍頭企業在爭相加大投入,擴大產能,而更多的中小企業則放緩了跟進步伐,轉為觀望。

  行業整合期到來

  大廠擴產小廠出局

  近日,駱駝股份發布公告稱,公司10億瓦時電池項目已經投產,按照規劃,公司將繼續建成總計40億瓦時的動力電池產能。事實上,駱駝股份提速動力電池產能布局的舉動,已成為動力電池行業擴產的縮影,包括國軒高科、寧德時代等動力電池供應商龍頭企業都已經積極擴產。

  記者注意到,正在大幅度擴產的動力電池企業不止駱駝股份一家。按照億緯鋰能日前披露的規劃,今年其動力電池產能將達到50億瓦時,預計2017年將擴建至90億瓦時。

  此外,寧德時代今年10月份也啟動了一項100億瓦時的動力電池產能項目。按照規劃,國軒高科動力電池產能將在今年擴產至60億瓦時,並計劃在2020年擴產至230億瓦時。

  從已公布的產能數據來看,在國內53家主流動力電池生產企業中,達標企業屈指可數。2016年比亞迪現有產能100億瓦時,到年底產能將突破160億瓦時;緊隨其後的寧德時代2016年產能為60億瓦時,預計到年底產能勉強觸線,將達80億瓦時。

  “80億瓦時的產能限制,媒體和行業都存在過度解讀。這個產能要求本身與推薦目錄以及企業能否拿到補貼並不相關,只相當於一個白名單和行業未來發展方向的指針,而非硬性要求。”日前,國軒高科總裁方建華告訴記者。

  記者注意到,從此前工信部公布的四批動力電池推薦目錄名單來看,是否達到產能要求並不作為是否享受政府補貼的必要條件。在方建華看來,意見稿與其被稱為“規范條件”,不如“指導意見”來得更貼切。

  “政府此番提高門檻的意圖很明顯,即促進動力電池行業的兼並和淘汰,改善動力電池行業的競爭環境。”方建華向記者表示,建設80億瓦時的動力電池產能,僅廠房和設備就至少需要投入20億元以上,未來部分中小電池企業會逐步轉型或被兼並。他認為,再經過2-3年的洗牌之後,動力電池行業聚集度會進一步提高,預計會有九成電池企業會出局。

  根據最新統計,申請的企業已經多達70家,而外資動力電池企業遲遲還未能獲得准入。對於還未能進入電池白名單的企業來說,新版規范條件意見稿明顯把門檻拔得更高了,光是產能這一項要求就能把絕大部分企業拒之門外。

  有業內人士對記者表示,未來已經獲得准入的企業也不能高枕無憂,工信部將對目錄進行動態管理,很有可能還面臨重審。總的來說,動力電池企業面臨政策標准上的挑戰非常嚴峻。

  行業規范仍待細化

  優質電池產能並不過剩

  根據中汽協統計,今年前11個月新能源汽車產量為42.7萬輛。按照每10億瓦時動力電池可以配備4萬輛新能源汽車來估算,目前我國純電動乘用車電池產能的需求大約為107億瓦時。

  然而,目前國內參與動力電池生產的企業數量已經多達145家,已建成產能和在建產能都遠超出了需要。對此,長江汽車品牌總監胡銘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此番政府就是希望通過提高動力電池門檻的方式,解決行業存在的無序建設的問題,提高行業的集中度。”

  胡銘也同時表示,行業的規范條件更應該從能耗、安全和環保等公共指標上去約束企業,而不應該單純從企業產能規模上去限制。

  對此,方建華也表達了相同的看法。“此前因為動力電池准入標准較低,行業競爭一度較為混亂。很少有企業安心做技術,一味進行產能限制可能會加速產能過剩,並且扼殺中小型的創新型企業”。他認為,意見稿一下子過度強化對產量的限制,相應的就弱化了對技術和品質的要求。

  事實上,在數量提升的同時,我國動力電池在能量密度、生產成本、產品一致性等方面仍然薄弱,質量參差不齊、技術研發不到位成為動力電池行業的通病。而在新能源汽車補貼退坡的背景下,主機廠普遍要求明年動力電池的價格下降,這對明年動力電池行業的盈利前景提出了難題。

  對此,方建華表示樂觀。他認為,整車企業希望價格下降,是買方的主觀願望,但上遊原材料價格上漲是不爭的事實。同時,“說實話,真正能夠滿足整車企業性能要求和市場需求的產品,其產能並不過剩。近年來野蠻生長的、投機的電池產品看似產量高漲,但整車廠家是不會用的。”

  作者:龔夢澤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