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展望2017年 危中有機

2017-01-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16年下旬,中外分別發生了幾件對環球金融市場影響深遠的事件。首先是在6月份,英國進行脫歐公投,脫歐派出乎市場預期,最後竟然以51.9%得票率險勝。隨即,英鎊匯價對多個國家貨幣出現急挫,兌美元的匯價跌至31年新低,見1.1752。歐元亦受波及,受壓抑跌破兌1.04美元支持位,創14年新低。
 
  具質素中國概念股將被追捧
 
  其次是美國大選,其結果真真令人有點不可思議。選前,民調顯示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莉將會有高度機會勝出,成為第58任美國總統。最後結果卻是爆出個大泠門,共和黨候選人特朗普,一個連部分共和黨黨員都不支持的人,最後竟然勝出。市場反應當然相當激烈;當日,即11月9日,香港恒生指數上下波幅超過1000點。尾市雖然跌勢收窄,仍然下跌494點,收22415點。第三件事件是在12月5日,香港交易所內,深港通正式啟航。但在脫歐及美國大選結果的黑天鵝效應下,恒指不升反跌,見22505點。走勢更見反覆偏軟。
 
  到2017年,開局已感覺到市場似乎會有更多負面因素出現:當中包括歐洲大選結影響,美國預期再持續加息和金融危機或再現。歐盟內的多個重要經濟地區今年將進行大選,例如德國及西班牙等國家,但在當前不穩局面下,大選結果難料,尤其是在處理難民和反恐一事,有可能令個別國家與歐盟的團結進一步削弱。
 
  美國預期會再加息三次,將對本港股市及樓價帶來負面作用。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2007年金融海嘯,令到歐、美都要採取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大印銀紙救市。2017年,在不明朗歐洲政局及美國加息預期因素下,或會令市場危機歷史重演。
 
  但是,所有人都已經注意的問題,並不是問題;真正的問題是那些大家都沒有預料到的問題。另一方面,當問題真正來到時,危機中卻是存在賺錢的機會。預期2017年,港股將進入炒股不炒市的年代,具備質素的中國概念股將成為被追捧對象,當中1.大健康概念機遇;包括養老、醫療服務和高端醫療器械行業。2.人工智能概念機遇;例如5G手機、飛行模擬器、VR視網膜眼鏡等等類似行業。3.新原材料概念機遇;隨著新原材料在工業上更廣範被應用,產生的商機會極大,例如石墨稀和鋰電池等等均值得加倍注意。
 
  此外,人民幣匯價預期會出現繼續貶值情況,資金會進一步流入香港,和傳聞國家隊會更積極參與港股都是利好消息。港股當前每日成交金額平均只有500至600億元,相反,上海及深圳A股,每日成交金額平均高達1500億元,內地股市資金只要輕輕傾斜,香港即可受益非常。預期北水南調的情況,在2017年的港股表現將會體現出來,券商股自然不可或忘。杜森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