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美使館數據分析:北京霧霾在好轉 為何感覺加重了?

2017-01-09
来源:未來網

  很多關於中國霧霾的貼子,大概結論都驚人的一致,霧霾在惡化,三十年沒有希望。但是,根據美國大使館的數據,霧霾這幾年確實是在改善,然而問題出在冬天沒有改善。

  那天看到同學發的環保部的數據,於是想去驗證下環保部數據的真偽,於是發現居然美大使館提供了中國各大城市的PM 2.5數據,還是excel版本,作為一個曾經熱血的新能源研究員來說,怎么能夠抑制自己的數據控。

  如下圖美國曆史數據網站

  於是熬夜做了下面的這些數據分析,因為是基於數據的,我覺得非常客觀,也發現其實大家對於中國霧霾的變化有偏差,但同時大家感覺霧霾在嚴重也是可以解釋的。

  首先我想以大家最關心也最嚴重的北京為例:

  1.其實以全年來看,霧霾在好轉,藍天數量在增加

  這是我看環保部提供的圖看到的結論,不敢相信,所以我整理了美國大使館的數據,發現結論是一致的,首先我說說我的算法:

  昨天我算了一個數,朋友圈抱怨覺得和表觀感受差別太遠,原因是美國大使館的數據是精確到小時的,所以有時候霧霾在某天中午下午達到很高的值,但晚上回落了,平均下來的數值也許是100以下,但人的感受是當天空氣是不健康的。

  所以我改變了取樣的方法,就是我抓取每天PM2.5最大的一個值進行分析,也做了精細,剔除了美國大使館標注的無效值,就可以得到另一張表,在這個表裏面,以2015年為例,北京在一日中某個小時PM2.5含量超過100的天數達到了208天,占全年的57%,可能跟大家感受就接近了,所以以後的分析都用這種最高值的算法來分析。

  可以看下面兩張圖,上面是每天PM2.5濃度取平均的分析,由於2011年之前丟失很多數據,我把大於100天數除以有數據天數做了個百分比,數據差別不小,但趨勢相同:

  表1:北京霧霾分析(取每日PM2.5平均濃度算法)

  表2:北京霧霾分析(取每日PM2.5最高值的分析)

  需要說明的是,老美也許還在聖誕新年假期,所有城市12月的數據都沒有。但是並不妨礙我們得出一個不崢的事實:北京的霧霾情況在好轉,如果以總天數來計算的話,藍天(Pm2.5<100)天數在增加

  圖1:北京PM 2.5>100天數的比例

  我看很多人都說霧霾是這幾年越來越嚴重的,如果以全年來看顯然不對,其實最嚴重的是2010年和2013年,一年有75%左右的時間一天有某個時段PM2.5超過100,而這個數字在2015年降到了57%,2016年沒有嚴重的12月數據,但我計算過就算12月所有31天都超過100,也就是55%,仍然好於2015年!

  2. 為什么大家感到霧霾嚴重?因為冬季沒有好轉甚至惡化了!

  但是這幾年大家明顯感覺霧霾在惡化,這是為什么?我們可以看看下面這個圖,這是從2008年以來12月每天的空氣質量指數。我用excel根據數值大小自動標注了顏色,我們可以發現,從12月數據來看,特別是2015年年末有一段霧霾非常嚴重,幾乎天天超過500,峰值達到了620。

  圖2: 北京12月空氣質量圖

  還是數據說話比較有說服力,我將每年11月到第二年1月的數據進行分析,可以看下面這個表,比如2015年的數據代表是2015年11-12月和2016年1月:

  表3:北京冬季空氣質量統計

  圖3:北京冬季空氣質量統計

  我們可以發現:如果以冬天,就是從每年11月到次年1月來計算,除開數據嚴重缺乏的2008年,冬天的霧霾天數並沒有改善,PM 2.5>100的數值穩定維持在70%-80%左右,而2016年11月更是83%的時間PM 2.5都大於100,而2015年北京PM 2.5>500爆表天數是8天,是曆史最高的,所以也就很容易理解為啥我們感覺空氣在變糟糕,從數據來看,並沒有嚴重,但爆表的天數增加會加重你的感受。

  3.其他城市情況:廣州改善令人驚奇,冬季沈陽霧霾嚴重

  這是美使館有數據以來的各年PM2.5>100天數百分比,趨勢也相同,霧霾天數都有了不同程度的降低。

  有趣的是2012年幾乎所有城市都是半斤八兩,但是到了2016年分化卻很明顯,尤其是廣州,一年的優良天數達到了95%,難怪深圳小朋友幸福感爆棚,深圳空氣質量應該優於廣州,而上海PM 2.5>100天數也從2012年59%降到了2016年的19%,也屬於可以生活的范疇。

  表4:主要城市PM2.5>100天數比例統計

  圖4:主要城市PM2.5>100天數比例統計

  如果同樣分析冬天的數據,可以看下表

  表5:主要城市冬季PM2.5>100天數比例統計

  圖5:主要城市冬季PM2.5>100天數比例統計

  可以看出基本上除了上海和廣州改善明顯以外,其他城市冬天汙染都維持在一個很高的水平,像沈陽,全年總體空氣質量和北京差不多,但是到冬天空氣質量就會比北京還要糟糕,這也於大家的感覺相同。

  4. 霧霾肯定能夠治理,但是我們應該思考問題的真正所在

  我看了很多很多的貼子,大概結論都驚人的一致,霧霾在惡化,三十年沒有希望。只要是環保部的話都是謊言,我起初也是這么認為,但是我看了美國大使館的數據,看了環保部陳吉寧的這個新聞,至少基於美國大使館的數據,他說的核心兩點:1.霧霾這幾年在改善;2.問題出在冬天沒有改善;都沒有錯。

  其實我看了新聞,北京從2014年開始嚴格推動環保整治,至少從全年數據來看,2015年之後數據改善還是有的,我想霧霾真正被意識到,大概就是2012和2013年,這兩年從各城市數據來看,也的確是2012、2013年最嚴重的,但之後各個城市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改善,上海和廣州還基本進入了可居住的范疇,也就是說政府做的一些措施,無論怎樣都還是有效果的。

  但我們必須要理解一點,就是為什么在全年空氣質量改善的基礎上,冬季的霧霾卻沒有改善,甚至惡化了。今年我也做了一些煤炭和周期品的研究,我覺得2016年是可以理解的,很簡單的就是上半年國家進行了所謂的供給側改革,減少了煤炭的產量,而在下半年因為煤炭價格的上漲政府釋放了產能,於是造成了空氣的惡化。

  因此,我對於2015年冬季惡化是不是也是因為大量的項目施工保證GDP,還是到了年底,大家都知道冬季霧霾嚴重,就是反正也不可能空氣達標,就對於環保設施睜一只眼閉一只眼加上本身冬季供暖等等因素,造成了冬天霧霾的加劇。這只是我的猜測,如果是真的,那么的確讓人沮喪。

  無論如何,我想說,我們應該去理解霧霾是可以解決的,只要方法是對的,並不需要30年,但是絕對不能自欺欺人式的治理,或者政府絕對不能平時整治,冬季不管,這樣可能給民眾表觀感覺更糟糕,其實毀了一年的工作。同時,之前看到洛杉磯霧霾治理時候也是真正困難在於執行,所以大家要有信心,發出聲音讓政府有壓力,嚴格執行相信一定還會好轉。

  最後看看8月北京的數據吧,2015年和2016年空氣質量甚至超過了2008年(奧運會是8月8日到8月24日),不知道算不算信心之源。

  圖6:8月北京空氣質量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