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

“中國足球職業聯盟”2月成立 足協人員不得掛職

2017-01-10
来源:揚子晚報

  近日,中國足球職業聯盟在上海舉行了籌備工作組會議,討論修改職業聯盟章程及相關問題。中國足協副主席于洪臣、富力俱樂部投資人張力、上港集團黨委書記陳戌源、中超公司董事長馬成全以及8家中超、中甲俱樂部代表出席會議。會議上基本確定了聯盟將在今年2月成立,另外中國足協人員不得在聯盟掛職的舉措,也為聯盟日后獨立、公正運營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揚子晚報記者 張昊

  避免關聯?

  聯盟注冊地很可能在上海

  去年12月底,國家體育總局局長茍仲文做出指示,要求中國足球職業聯盟在2017年1月必須完成職業聯盟的章程修訂,并在3月前完成注冊程序正式掛牌。

  進入2017年后,聯盟的籌備工作進入沖刺階段,聯盟籌備工作組由張力擔任組長,富力俱樂部副董事長黃盛華擔任籌備工作組辦公室主任,陶鉞作為中國足協常駐工作小組代表。而職業聯盟未來的注冊地很可能將選在上海,之所以沒有選擇體育總局與足協所在地北京作為注冊地,職業聯盟似乎也在有意無意地回避與體育管理部門之間的瓜葛。

  目前,各籌備工作組的成員正分頭聯系其他中超、中甲俱樂部,征求各俱樂部對職業聯盟章程的修訂意見。根據足協和俱樂部的意見,工作組將在17日前擬出聯盟章程,報送足協。如執委會批準通過,1月底將召開全體俱樂部大會,16家中超和16家中甲共32家俱樂部都將參會。會上,各俱樂部將攜帶公章,在聯盟章程上簽字蓋章,并于2月10日之前報批民政部完成注冊,而聯盟的正式成立,也將在2月底前完成。

  徹底剝離!

  足協人士不得在聯盟任職

  本報之前曾經報道,職業聯盟遲遲難產,與誰來做聯盟的主席有著不小的關系。而中國足協方面曾經希望繼續能在聯盟掛重要職位,但被聯盟否定,并且體育總局也明確指出,聯盟主席應由聯盟自己選出,中國足協不得干預。

  所以,這次會議值得注意的是,原來有過糾纏的人事權問題上,也做了相應的修改。章程確定,未來職業聯盟成立后,執委會由11人組成,其中主席和秘書長共2人,中超代表6人、中甲代表3人,這11人將共同決策中超和中甲聯賽的各項事宜。從中超與中甲俱樂部配比來說,6比3達到了一個平衡,畢竟,中超影響力遠高于中甲,話語權更大,也在情理之中。除此之外,此次會議明確足協人員不會在職業聯盟任職,這也是在未來操作中聯盟做到獨立性的一種保證。

  至于未來的聯盟主席,他必須是一個“獨立”的人,既要獨立于足協和俱樂部,也要獨立于顧問公司、贊助商、電視臺、直播商,這個人選將不牽扯具體利益,避免出現關聯關系和商業瓜葛,保障職業聯盟的公信力。

  主席和秘書長候選人首先應當獲得至少8個成員的聯名推薦,然后由已經選舉出來的9名俱樂部成員理事審查候選人的資格。如通過資格審查的主席或秘書長候選人超過3名的,由俱樂部成員理事投票確定主席和秘書長的候選人,得票數排名前三位的主席或秘書長的候選人獲得提名。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