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CY指故宮館不能議而不決

2017-01-1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仁樂報道:當局擬於西九文化區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引起社會爭議。行政長官梁振英(CY)早上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明白大眾對此有不同意見,希望市民在諮詢期間多提意見。

  梁振英表示,明白大眾對西九文化區場所的設立有不同意見,但程序工作一定要做,當局將就故宮文化博物館進行6星期諮詢,希望市民能多提意見,諮詢程序結束後,不能議而不決,要向前行,使香港可以多一個文化活動好去處,令港人可以就近及經常接觸中國源遠流長的歷史及文化。

  他又表示,西九文化區是本港最大規模的文化場地,由構思到現在已經歷很長時間,今次能在西九文化區設立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確實能配合該區的建設,提升本港成為國際知名文化活動場所的地位,同時能提升港人文化質素。

  不應阻撓有心人參選特首

  對於有報道指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的競選辦已曝光,梁振英被問到林鄭月娥是否做不到「心無二用」時表示,對方每天都忙碌地執行職務,他們經常就特區政府工作開會,故不存在分心問題。

  被問到若兩位司長辭職參選特首,會否影響特區政府工作,CY坦言,自己、3名司長及各局長都有分工,當高層有人離任是一定會對工作有影響,尤其目前正起草施政報告及制訂財政預算案,但今年是特首選舉年,若司長或其他人士有心在新一屆政府服務港人,都不應阻撓他們參選。

  相關新聞

  旅遊業工會撐故宮館

  【香港商報訊】記者何加祺報道:多個旅遊業相關工會昨日公開表態,贊成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認為可推動本港旅遊業,吸引更多高端旅客訪港,刺激經濟。

  香港旅遊聯業工會聯會昨日聯同多個旅遊業相關工會聯合舉行記者會,聯會理事長梁芳遠表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選擇落戶西九文化區是西九的點睛之作,而博物館與文化區的其他場館互相配合,形成獨特多元的世界級文化藝術展覽,群成為一個國際矚目的景點。

  酒店零售飲食業員俱得益

  酒店及餐飲從業員協會權益主任奚鴻泉亦指,贊成興建博物館,認為有助旅客延長在港的逗留時間,可提高酒店的入住率。

  零售及批發從業員會理事長蔡宗建表示,待博物館落成後,對業界的銷售有幫助,因多了遊客來港,特別是高端旅客。

  飲食業職工總會秘書長黃必文亦指,故宮熱及中國元素也可令中式飲食文化到重視。

  另外,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成員靳埭強昨早出席電臺節目時表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項目進行得較急是應該的,如按正常程序只會「夜長夢多」;他坦言,理解故宮館為何事前沒有諮詢,因很多城市都希望設立故宮博物院,若消息公開,香港的計劃或會告吹。

  對於政府直接委聘本地建築師嚴迅奇,他認為做法值得欣賞及開了先例。他表示,設計師協會早已游說政府改變購買創意的機制,因好的設計師不會接受價低者得的機制;嚴迅奇是早前3個西九發展方案中,唯一有份參與的本地建築師,對西九文化區有充分了解。他又讚揚對方水準一流,適合參與今次項目,力挺政府的決定明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