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國臺辦回應“遼寧艦穿越臺灣海峽”:目前無法證實

2017-01-11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資料圖:馬曉光

  【香港商報網訊】據中新網報道,國臺辦今天舉行發布會,發言人馬曉光在回答“遼寧艦穿越臺灣海峽”提問時表示,從12月24日開始,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遼寧艦編隊赴西太平洋海域開展遠海訓練,這次訓練是根據年度訓練計劃組織實施的。

  有記者問:請教發言人,有傳言說,今天早上七點的時候,“遼寧號”穿越了臺灣海峽。外界認為,這個時機點選在蔡英文出訪是一種恫嚇。對此,發言人有何評價?

  馬曉光說,我們此前已經應詢介紹過,從12月24日開始,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遼寧艦編隊赴西太平洋海域開展遠海訓練,這次訓練是根據年度訓練計劃組織實施的。至于您剛才說到的這個情況,目前我還無法證實,有興趣的話,你可以向國防部和海軍方面詢問。

  早前報道

  臺灣軍方:遼寧艦今早進入臺灣海峽

  據觀察者網援引臺媒報道,臺當局“國防部”今日(11日)一早表示,解放軍遼寧艦已在今早7時進入臺灣的“西南防空識別區”,沿臺灣海峽中線以西向北航行。臺當局官員昨晚透露,各監偵系統通過“迅安”數據鏈,將遼寧艦的動向向臺北“衡山指揮所”現場直播,“國防部長”馮世寬也進入指揮所坐鎮。

  資料圖:遼寧艦在西太平洋訓練

  臺當局“國防部”11日一早發布新聞稿,指出遼寧艦航母編隊,在11日7時進入臺灣的“西南防空識別區”,沿臺灣海峽中線以西向北航行。“國防部”稱,“國軍”全程監偵與應對,吁請臺灣民眾安心。

  據臺灣“中國時報”報道,臺軍方高層昨(10日)深夜透露,在南海進行遠航訓練的遼寧艦已在10日晚動身北返,至今日凌晨零時為止,遼寧艦尚未進入臺灣海峽。據了解,臺“國安單位”與“國防部”昨夜均緊急應對處置,反潛機P3C與IDF、F-16戰機等緊急升空嚴密監控,做先期警戒。昨夜11時,遼寧艦的位置已在東沙海域,東沙為臺當局實際控制。

  據臺灣“中時電子報”11日報道,一名資深臺灣退役海軍將領指出,遼寧艦早上7時進入臺灣海峽,估計約10小時左右出臺灣北部海域是正常的,也即遼寧艦約今天傍晚才會離開臺灣海峽。

  該退役將領昨晚即分析稱,臺灣海峽水域較復雜,判斷遼寧艦不會夜間通過臺灣海峽。而遼寧艦過臺灣海峽時間,得看它的航速、戰斗群編組有多少艦隨行,以及臺灣海峽上的漁船和商船的海上通行狀況,這些都會影響遼寧艦過臺灣海峽的時間。

  該退將指出,由于航母不宜高速航行,若以一小時20節算,這已算是高速,估算遼寧艦航行10小時左右,出臺灣北部海域是正常的。

  臺“國防部”軍事發言人陳中吉昨晚對此稱,持續掌握遼寧艦動態,必要時將對外正式發布信息。臺當局官員透露,臺灣海空軍已動員監偵系統,全力監控遼寧艦的動態。其中澎湖馬公的海軍146艦隊派出“成功級”護衛艦,在“海峽中線”以東位置,全程“伴隨”解放軍艦隊北上。臺空軍E—2C預警機也保持監控海峽內機艦的動態。各監偵系統通過“迅安”數據鏈,將遼寧艦的動向向臺北“衡山指揮所”現場直播,“國防部長”馮世寬也進入指揮所坐鎮。

  臺媒稱,蔡英文此時正在中美洲“友邦”訪問,時機敏感。臺當局“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在尼加拉瓜稱,“總統府”全程掌握且即時了解最新動態及應對狀況,“國安會”隨時都有掌握相關狀況,“國防部”也有隨時回報重要情報給蔡英文。

  美方回應

  對于遼寧艦通過臺灣海峽一事,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唐納(Mark Toner)10日稱,只要符合法律并在國際水域運行,美國認為沒有問題。

  在當地時間1月10日的國務院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美方認為遼寧艦通過臺灣海峽是降低緊張還是提升緊張情勢。唐納對此表示,希望不是(提升緊張)。唐納稱,美國在亞太區域的整體戰略是企圖降低緊張情勢,希望為各國家、政府建立機制,以針對聲索或其它議題對話,并試圖創造外交機制來處理這些問題。

  唐納指出,美國根據國際法向所有國家保證合法使用海洋與領空的權利與自由,只要符合法律并在國際水域運行,美國認為沒有問題。

  記者問唐納,以他的角度,臺灣海峽是否為國際水域?唐納稱,“我不確定。”

  當地時間1月10美國務院例行記者會上關于遼寧艦的問答(圖片截自美國務院官網)

  此外,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發言人在每日新聞簡報會后,以電子郵件補充指出,美國將繼續密切監視區域情勢發展,對中國海軍近來的行動,美國沒有個別評論,“但美國會繼續觀察中國在地區正進行的一系列軍事活動”。美國承認,所有國家根據國際法享有的海域與空域權利、自由及合法使用權受到保障。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