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奧巴馬發表告別演講 觀眾高喊:再干四年

2017-01-11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奧巴馬在芝加哥發表告別演講

  【香港商報網訊】據國際在線報道,當地時間1月10日晚10點(北京時間1月11日上午10點),奧巴馬在芝加哥發表告別演講。奧巴馬談到了在過去8年中取得的成就,感謝了自己身邊的助力,在演講中數度落淚,獲得了全場鼓掌歡呼。

  奧巴馬在其演講中大談政績,包括與古巴“成功破冰”,美國醫改法案,緩解伊朗核危機,擊斃本·拉登以及實現婚姻平等等問題。

  觀眾高喊:再干四年

  演講一開始,奧巴馬首先向家鄉問好,“你好芝加哥,很高興能夠回到家里,謝謝大家!”奧巴馬接著說,“米歇爾和我感到非常感動,我們在過去幾周收到大家的祝福,但是今天晚上輪到我感謝大家,不管我們是否意見相同。我們和民眾的對話激勵了我,你們讓我成為一個更好的總統,一個更好的人。”

  ”改變是來自普羅大眾,“奧巴馬說,“當我剛剛來到芝加哥的時候,我還是個20多歲的年輕人。我還在探求,我到底是誰,我的一生到底要成就什么,在芝加哥街頭我見證了信仰的力量,以及打工仔在掙扎及失落下,表現出來的沉著尊嚴。”奧巴馬又提到只有當一般人都參與及爭取,改變才有可能發生。

  在演講中,觀眾一致高喊“再來四年!”(Four more years),而奧巴馬則笑著回應:“那是不可能的。”

  大贊醫保法案

  奧巴馬醫保法案是其在任8年最大的政績之一,而共和黨議員進來一直謀求廢除該法案,候任總統特朗普也表態會盡快付諸實踐。

  對此,奧巴馬表示,醫保法案實施以來,未上保險人數比率下降,醫保成本上漲速度也達到了50年來的最低速度。

  不過,奧巴馬仍表態稱,“如果任何人能找到比醫保法案對我們的醫療體系貢獻更大的替代方案,即以最低的成本惠及更多的民眾,那么我會公開表示支持”。

  抨擊種族歧視 堅決反對歧視穆斯林

  演講中,奧巴馬猛烈批評了在美國逐步抬頭的種族主義,并稱堅決反對歧視穆斯林的行為。

  “我反對歧視穆斯林裔美國人,”奧巴馬在演講中堅定的表示,引起了觀眾熱烈的掌聲和歡呼。

  奧巴馬稱:“許多人曾經認為,在我的任期結束以后,種族主義會不再成為美國的問題。這種景象,無論怎樣努力,都是不可能實現的。”

  “與10年、20年、30年前相比,我們不同種族之間的矛盾和隔閡確實減少了很多。不僅僅是統計數字可以證明這一點,從我們的年輕人對待不同種族朋友的態度就能看到。但是,需要我們努力的地方還有很多。”

  “如果每一個經濟議題都被扭曲成‘努力工作的白人工薪階級’和‘未能得到合理報酬的少數民族’之間的斗爭,那么最終的結果就是,無論你的膚色如何,你的工資都會被那些真正掌握財富的人榨干。”

  與下屆總統特朗普實現“平穩過渡”

  在演講中,他承諾將與下屆總統特朗普實現“平穩過渡”。

  “這取決于我們所有人……只有當我們的民主制度運行良好,只有當我們的政策能夠讓人民活得有尊嚴,只有當我們所有人團結一致,目標明確,我們每個人才能完全發揮自己所有的潛力,”奧巴馬表示,“而這些,正是我們目前所缺乏的。”

  “你們就是我當年所承諾的改變,”奧巴馬稱,“與我剛開始執政的時候相比,美國已經成為了一個更加偉大的國家。” 

  據中新網報道,盡管整場演講主要集中在美國的內政上,但奧巴馬仍然談及了包括氣候變化、反恐等重要的外交成就。

  談氣候變化

  奧巴馬談到了氣候變化,和政府在過去8年中所采取的步驟:減少對外國石油的依賴,增加可再生能源,簽署《巴黎協定》。

  奧巴馬呼吁美國不要忽視發展科學。他表示,“如果不采取更大膽的行動,我們的孩子會沒有時間來辯論氣候變化是否存在;他們將疲于應對它帶來的影響:環境災難,經濟破壞,以及氣候難民潮”。

  他表示,人們可以,并且應該就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法進行爭論,但是,簡單地否認這個問題的存在,不僅僅是對后代的背叛,也是對創新和務實精神的背叛。

  談反恐 強調“伊斯蘭國”將被摧毀

  奧巴馬稱,“在過去8年中,沒有外國恐怖組織成功地在美國本土策劃和執行襲擊”,但他也提到,波士頓、奧蘭多等地本土恐怖主義襲擊,顯示了恐怖主義激進化的危險性。

  他表示,美國在海外反恐過程中,擊斃了包括本·拉登在內的數萬名恐怖分子,領導多國聯盟與作惡的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戰斗,奪取被其占據的半數“土地”。奧巴馬強調,“伊斯蘭國”將最終被摧毀,對美國構成威脅的人不可能永遠安全。他表示,美國應該保持警惕,但不應畏懼。

  與此同時,奧巴馬也表示,保護美國的生活方式不僅僅需要軍隊。在保持對外部威脅警惕的同時,必須防止自身的價值觀被削弱。他表示,這就是為什么他期望結束審訊中使用酷刑,努力關閉關塔那摩監獄,并改革監控法律,保護隱私和公民自由。

  談俄羅斯 無法與美國相提并論

  奧巴馬在演講中稱,像俄羅斯這樣的競爭對手,對世界的影響力不能與美國相提并論,除非美國放棄自己的立場,變成另一個“欺負較小鄰國的大國”。

  奧巴馬還提到了他其他的外交成就,表示如果8年前有人告訴人們,美國將與古巴開啟雙邊關系的新篇章,在不用一槍一炮的情況下就與伊朗達成了核協議,并擊斃了9·11事件的主腦人物,人們可能不會相信。

  但他強調,美國做到了這些,美國人民做到了這些。因為這些努力,與他接掌白宮時相比,“美國成為了更好,更強大的地方”。

  談及妻子米歇爾深情落淚

  當提及家人時,奧巴馬深情落淚

  奧巴馬在演講中眼眶泛紅(視頻截圖)

  奧巴馬擁抱女兒

  當提及自己的夫人米歇爾和家人時,他一度深情落淚。

  據悉,在演講即將結束時,奧巴馬將話題引向了米歇爾。在臺上,他僅僅是剛剛說出了“米歇爾”這個名字,就引起了臺下如雷的掌聲和歡呼。聽眾在站在臺下的米歇爾附近自發圍成了圓圈,用掌聲向這位第一夫人致意。 

  “我那來自南方的女孩,”奧巴馬說道,“在過去的25年中,你不僅僅是我的妻子和孩子們的母親,還是我最好的朋友。你憑借自己的優雅、風度、勇氣和幽默,出色的完成了一個你本來沒有要求的角色。”

  在說完這段話后,奧巴馬掏出了一個白手絹,擦了擦眼角的眼淚。

  除此之外,奧巴馬還對自己的子女表示了感謝。

  “你們長大成人,變成了兩個聰明而又美麗的女士。更重要的是,你們擁有著慷慨、體貼、充滿激情的品質。在過去的那些年,你們承受著來自公眾關注的負擔。能夠成為你們的父親,我感到非常驕傲。”

  最后奧巴馬在演講中對合作多年的拜登說,“你是第一個我認定的人選,你是最好的”,“我們愛你和你的家人”。

  奧巴馬的深情告白,引得現場陣陣歡呼。

  【新聞多一點】

  卸任在即!奧巴馬發表告別演講自嘲“跛腳鴨”

  奧巴馬告別演講現場。圖片來源:路透社

  據中新網援引外媒報道,當地時間1月10日晚9點,美國總統奧巴馬在芝加哥向美國人民發表告別演說,這場演說被白宮稱為“向前看”的演說。奧巴馬在演講一開始,就自嘲是“跛腳鴨”。

  據悉,奧巴馬在他的第二故鄉芝加哥麥克考米克廣場的湖濱會議中心發表演說。會議中心座無虛席,演講開始前由芝加哥著名歌手演唱美國國歌。

  奧巴馬一上臺就表示,“你好,芝加哥。回家的感覺真好。”他還自嘲說,“你們可以說我是‘跛腳鴨’,因為沒有人服從指令”。

  奧巴馬還提到,雖然我們無法做到毫無瑕疵,但我們有能力去“改變”。

  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說,這個演說要比國情咨文短一些。奧巴馬任內發表的國情咨文平均長度為63分鐘。

  在即將卸任的奧巴馬發表告別演說之后,當選總統特朗普定于11日舉行去年7月以來的首場記者會。

  奧巴馬演講稿撰寫者:告別演講將反映奧巴馬真實一面

  據香港《星島日報》1月11日報道,為奧巴馬寫講稿的白宮首席撰稿人基南指出,演講重點并非批評候任總統特朗普,而是奧巴馬對美國未來走向的看法,此次演講也不會像特朗普的演講那樣有煽動性,而是反映奧巴馬真實的一面。

  白宮發言人厄內斯特則表示,奧巴馬在演講的前一天仍然專心修改演說內容。厄內斯特見過演說初稿,它除了回顧總統8年任期取得的成就外,還會對未來挑戰發表感想,而奧巴馬的理念同民眾的價值觀相同,包括“不同種族共融才會令國家強大。只要大家緊記這些價值觀,就算理念有分歧,亦能夠以團結取代各走極端”等。

  本次是奧巴馬卸任前最后一次以總統身份乘坐空軍一號專機,第一夫人米歇爾及副總統拜登也隨行。一項民意調查顯示,雖然奧巴馬即將卸任,但仍有57%受訪民眾支持他。

       附奥巴马演讲全文及视频链接:v.qq.com/x/cover/886k4rug9lpugvb/s0022ze001z.html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