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

一個中國女人來到非洲,居然……

2017-01-12
来源:凤凰网

  作者簡介:塵是藍非,一個愛烘焙、愛旅行、愛生活的雜貨鋪老板。

  到非洲兩年了。剛來的前半年,我的狀態處於極度鬱悶之中。曆來樂活的我陷入了一系列的困頓之中:為什么綠葉蔬菜這么少?為什么市場上沒有活的海鮮賣?為什么……

  不知道是因為飲食習慣還是什么的,這裏的菜市場賣的最多的是土豆、西紅柿、洋蔥,就是少見綠葉蔬菜。有意思的是,小攤販賣菜多是論堆賣的,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大部分黑人數學不好的緣故。在這裏,要是有人在以公斤為單位賣菜,不用懷疑,那十有八九是中國人小商販……

null

  非洲

  兩年了,可以說我現在已經適應了這裏的環境。只是因為要天天看鋪子,不是很經常能買到綠葉蔬菜,對於我這種不吃青菜會死星人來說,這簡直是一種折磨……

  把青菜問題暫擱一邊,我們說點好吃的。在莫桑比克,最值得一提的就是螃蟹,也就是我們國內說的紅蟳。這裏的螃蟹肉多鮮美,無論是清蒸沾薑絲醋,或是蒜蓉爆炒,都可以讓你大快朵頤。除此之外,做成檸檬冷蟹也是一道好吃到飛起的餐前菜。不過,這裏說的檸檬最好是使用當地的皺皮青檸,這樣才能完整體現這道菜的風味。

null

  除了蟹,莫桑比克還有很多其他的海鮮,比如石斑魚、黃蝦等,畢竟靠海嘛。

  不過,想要買到真正的新鮮貨,你要去到海邊,等待漁夫的獨木舟回岸。那時候買到的海鮮,個大肉嫩,個個活蹦亂跳的,這才是真正的“海鮮”呐。至於那種冷藏庫裏拿出來的,不算!

  不過,去當地的魚市場還是要小心才行。這裏魚龍混雜,每次來到這裏,總感覺會有不懷好意的黑人在暗處盯著我。而且,這裏的魚市場基本是天快黑了,漁夫們回岸了,才開始買賣。昏黃的路燈下,能不能買到新鮮的海鮮非常看運氣,還有你懂不懂挑選。有時候買了一只大魚,外表看著挺好的,拿回來剖開魚肚才發現,已經發臭了。

null

  非洲

  不能再說吃的了,再說就餓了,儼然我是一個吃貨的形象啦!其實,我只是喜歡鼓搗,經常想著怎樣把食材變的更好吃而已。畢竟,熱愛生活,首先得從客串廚子開始嘛。

  熱愛生活,除了會吃,還要能夠適應當地的生活。行走在非洲的土地上,你得習慣那些突然跑向你,伸手找你要錢的各種人。在這裏,上到政府官員、警察、城管,下到停車場裏不需要他指揮泊車的小孩,無一不想在你身上撈點好處。生活在非洲,小費很好用,但也讓人不勝其煩。

null

  非洲

  比如說,之前我的店裏抓到一個小偷,但想要叫片警過來,必須先塞點小費,要不人家不管;小偷被帶到警局後,想讓他被關上幾個月,你還得再向警察付兩千梅蒂卡爾,他才會關押這個小偷。這是什么邏輯?....

  對,這裏是非洲,這裏不講邏輯,只講小費。就在剛才,還有個黑人跑進來說:能不能給我兩塊錢?

  我:……

  沒來非洲前,我就想象,非洲是不是很缺水缺電啊。到這裏一年時間後,我感受到的事實是:這裏倒也不會慘到沒水喝沒電用,但會經常停電,特別在最熱的季節,一遇到用電高峰期,城裏就要分片區停電,一停電就跟著停水。

  大熱天的沒電沒水,我只有一種情緒:煩躁。除此之外,這邊有條件的人家都要安裝蓄水大桶和水泵,因為自來水的水壓太低了,稍高點的地方水就上不去。

  今年天氣熱的特別晚,6月到9月一直是秋高氣爽,剛剛過去的聖誕節是全年最熱的一個階段。都十二月了,你們在國內凍到發抖,我在大夏天裏過聖誕節,這還真是別樣的感受……

null

  非洲

  好也罷壞也罷,一轉眼,在非洲已經度過兩年時間了。

  在感歎時間過的飛快的同時,我覺得自己也要在這片土地上創造更多屬於自己的價值。既然自己選擇了來到非洲,那就沒有後悔的餘地了。生活是自己的,不管身處什么樣的環境之中,都要活出自己喜歡的樣子。

  一個中國女人,來到非洲開店創業,的確比國內苦難的多。可是,我在這邊生活的很好,比國內賺的也多。一個中國女人來非洲,居然沒被搶劫,沒被傳染各種病,沒被這個那個的,是不是很出乎大家的意料?其實,非洲遠不是你想象中的那樣,來過,你就會知道。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