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今年中國汽車銷量增幅可能急劇放緩

2017-01-13
来源:英國《金融時報》作者:查理斯·克洛弗

  由於旨在提振需求的刺激性政策將走向終結,今年中國汽車銷量增幅預計會急劇放緩。

  預計2017年的銷量會增長5%,大大低於去年13.7%的增幅。儘管中國經濟大面積放緩,去年卻是2013年以來銷量增長最快的一年。
 
  2016年的增幅超出預期,是由於對小排量汽車的購置稅激勵措施。不過,中國財政部已確認,到2018年以前會逐步退出這一政策。
 
  中國政府的購置稅激勵措施將排量在1.6升以下的汽車購置稅降低了一半。今年,這一激勵舉措將逐步回檔,令購置稅在2018年以前重返10%的完整比例。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China Association of Automobile Manufacturers)表示,來自中國中小城市25到35歲人士的強勁需求,是支撐中國汽車銷量的中堅力量。去年,中國的汽車銷量增至2800萬輛。
 
  中國全國乘用車市場訊息聯席會(China Passenger Car Association)秘書長崔東樹表示,強勁的需求--尤其是中小城市的強勁需求--反映出在經濟增速穩定在6.7%之際,消費者的信心正在恢復。他還表示,房價的暴漲減輕了買家對高價商品開銷的謹慎態度。
 
  去年的一大贏家是中國國內汽車品牌,年銷量首次突破1000萬輛關口,超出了市場總體表現,在整個2016年的增幅超過了20%。
 
  整體上看,汽車製造商見證了中國汽車消費結構的改變,在對轎車需求下滑的同時,汽車業的最快增長出現在運動型多用途車(SUV)領域,去年SUV銷量增幅達44.6%。
 
  新能源汽車銷量也出現強勁增長,2016年銷量達50.7萬輛,增長53%。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秘書長助理許海東周四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中國消費者對汽車的需求繼續保持“堅挺”--尤其是在正經歷收入增長的最小城市。
 
  他還將對汽車的需求與房價的持續增長聯繫起來。他說:“在目前的宏觀經濟狀況下,市場內資金充裕,房地產開發的增長將推升對汽車的消費。”
 
  譯者/簡易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