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維護香港繁榮穩定不能因人而異

2017-01-1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萬青

  距離2017年3月26日的新一屆特首選舉臨近,重量級的特首人選正不斷浮出水面。昨日,中央政府正式免去日前辭職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的職務,為其角逐特首開啟了「綠燈」。三個小時后,林鄭月娥就召開記者招待會,向全港市民宣布她將角逐競選下一任行政長官的決定。作為下屆特首的最大熱門,林鄭以這一頗符合其風格的爽朗做法,吹響了特首選舉競爭的沖刺號角。

  眾所周知,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行政長官,絕非一份可以輕松應付的「美差」。一方面,特首需要對中央政府負責,對《基本法》負責,對「一國兩制」負責,必須要有高度的忠誠、責任與擔當;另方面,作為特區政府的首腦,特首的施政亦必須調和香港復雜的利益訴求,最大限度令全港700萬市民滿意。尤其近年香港的社會矛盾進入深水區,港府的政策和施政更是不斷面對種種挑戰,因此,香港市民對下一任特首無疑寄託了更多的希望與訴求。這也是為何,中央同樣不斷強調對下任特首「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擁護」的四大標準。歸根結底,選出一位好的特首,最終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為了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

  正是基於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的考慮,選出一位好的特首,必須要從多個層面對候選人進行細緻的比較和考量。從昨日記者會的情況來看,林鄭月娥面對全港媒體侃侃而談,針對其施政理念、政策綱領、施政班底乃至社會上對她的種種質疑,都一一作出了詳細的回應與解答,足見其做好了充分的競選準備:在施政理念上,她表示將延續本屆政府的良好政策,繼續推動在扶貧養老、土地房屋、創新科技等方面的有效措施,同時進一步改善其他方面的工作,「行之正道、穩中求變」;在施政綱領上,林鄭重提之前曾引發社會熱烈討論的「八大願景」,包括發展多元經濟、優化城市發展、廣納海內外人才、落實「一國兩制」等,展示了豐富的管治經驗和長遠的發展眼光;在競選班底上,則有行政會議成員陳智思坐鎮競選辦主任一職,來自商界、政界、學界乃至部分泛民主派成員亦已紛紛表態支持林鄭參選,展現了林鄭月娥強大的團結能力。尤其需要指出的是,政務纏身的林鄭在準備上述龐雜的參選工作同時,還極好的處理了同期的施政報告工作,這除了說明她高度的責任與擔當之外,更是淋漓盡致的展現了她高超的辦事能力。從現階段來看,林鄭不僅是符合中央「四大標準」的合適人選,亦擁有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優秀能力。

  林鄭參選,為本屆特首競選設定了一個高水平的起點,那就是拼理念、拼政綱、拼班底、拼態度、拼能力。其他有意角逐特首的人選,亦有必要拿出可行的理念、完善的政綱、堅實的班底與認真的態度來,面對全港市民的審視與考察。但之前美國總統選舉的經驗也告訴我們,選戰期間也正是低級的流言、蓄意的抹黑甚至惡劣的仇恨煽動容易氾濫的時期,香港社會決不可因為選戰而陷入社會撕裂的泥沼。畢竟,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是不可動搖的底線,無論誰人參選,無論誰人當選,這條底線堅決不可動搖。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