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人民幣中間價下調118點 險守6.90

2017-01-17
来源:新浪財經

  1月17日消息,早間外匯交易中心發布公告,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報6.8992,較前一交易日貶值118個基點,結束了此前三個交易日的連續上漲。

  隔夜美元兌G-10貨幣幾乎全線走高,只有兌日元下跌,美國股市和債市周一休市,市場交投清淡。英鎊兌美元跌大約1%,市場關注英國首相特里莎.梅今天就英國脫歐路線問題發表的講話。

  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北京時間昨日23:30收報6.9005元,較上一交易日夜盤收盤上漲17點。全天成交量擴大40.02億美元,至223.44億美元。離岸人民幣則依舊在6.86一線窄幅震蕩,現報6.8641,在岸離岸匯價依舊倒掛。

  分析人士表示,美元指數承壓修整格局明顯,近期預計仍難出現顯著轉強。在中國經濟等基本面因素和市場情緒大體穩定的背景下,短期內人民幣匯率預計仍將延續偏強震蕩的運行格局。

  人民幣短期或將溫和走強

  交易員表示,近期市場消息面波動有限,陸續公布的2016年12月經濟金融數據大體符合預期,而美元指數整體仍在延續近兩周以來的震蕩走軟格局,在此背景下,人民幣匯率延續溫和走強的運行態勢,也在情理之中。

  昨日公布的2016年12月央行口徑外匯占款數據錄得3178億元的負增長。該數據雖整體差強人意,但對市場交投沖擊有限。境內即期交易上,客盤雖仍有較多購匯需求,不過經過開年后人民幣匯率多頭的一輪強勢反攻,目前需求力度較元旦前后有顯著下降。

  美元指數上周五進一步跌至近五周收盤新低,并創下2016年11月初美國大選以來的最大單周跌幅。對此,外匯交易商富拓表示,目前美元仍處于去年12月中旬以來的調整行情中,最大的利空來自于特朗普政策前景的不確定性,引發美元多頭開始結清特朗普勝選后建立的多頭頭寸。從頭寸方面來看,目前美元多頭仍處于一年高位,暗示仍有調整的空間和風險。

  分析人士認為,春節前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整體預計仍將以大體持穩的運行格局為主,如果短期內美元指數繼續出現偏弱修整,人民幣匯率可能還將繼續溫和上漲。

  克服匯率浮動恐懼癥

  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余永定昨日表示:“我們現在面臨的是5選4的局面:匯率、外儲、貨幣政策獨立性、國家信譽和防止市場扭曲、人民幣國際化。我認為,這當中最不值得保的就是匯率。”

  他表示,“未來匯率怎么走,主要看央行的政策,但我無法猜出央行的心思。我想說的是,應該克服非理性的匯率浮動恐懼癥。過去我們害怕人民幣升值,要打破人民幣升值的不合理預期,結果經濟基本面變了升值預期自然沒了。我們有巨額的貿易順差,有3萬億的外匯儲備,有全球最高的經濟增速,還有強有力的政府,照理說應該是最不怕匯率浮動的國家。”

  關于近期市場上存在一種觀點,即“人民幣的貶值完全是因為美元升值”,余永定認為這種說法是錯誤的。嚴謹的說法應該是:美元升值給人民幣貶值留下了較大空間(可以保持籃子貨幣指數不變),央行順水推舟,讓人民幣釋放貶值壓力。

  “如果人民幣是嚴格盯住一籃子匯率指數,那這種說法是成立的,但事實上CFETS指數是不斷變動的,2016年前8個月一直下跌,直到8月份后才基本穩定。如果這種說法成立,那么反過來,如果美元指數停止上升了,人民幣貶值的壓力就不存在了嗎?顯然不是。人民幣貶值的壓力是多種因素導致的。”余永定認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