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智經倡官商勞合推彈性上班

2017-01-2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社會日益關注如何平衡工作與生活,智經研究中心一個研究發現,不少僱員工作與生活難以分割,影響生活及工作表現,建議勞工及福利局成立推展友善僱傭文化專責委員會,透過官、商、勞三方合作,制訂政策推廣方向,並設立基金,鼓勵中小企推動彈性工作環境。

 
    打工仔易工作生活失衡
 
    智經研究中心早前以訪談形式,訪問了逾30多名僱員及20多名僱主,涵蓋飲食、設計、金融等行業,了解他們對彈性僱傭措施的看法,並於昨日發表《工作與生活平衡:由推動彈性僱傭措施做起》研究報告。研究發現,曾經結婚女性的勞動人口參與率(44.1%)遠較曾經結婚男性的相應比率(69.5%)為低,這一定程度是因為香港照顧家人和料理家務的責任,大都由女性承擔,若無法同時兼顧工作及照顧者的責任,她們最後只能轉為兼職或退出勞動市場。
 
    智經分析數據後發現,年輕人佔整體轉工人士比例最大(15至29歲轉工人士,佔整體轉工人士31.1%,30至39歲和40至49歲的相應比率是25.8%和21.1%),這可能是他們希望憑藉轉工以爭取較佳的薪酬和發展機會;數據同時顯示,年輕人的進修意向較高(15至24歲為30.5%、25至34歲為22.9%,以及35至44歲為22%)。
 
    智經研究中心副總監(研究)程燕芳表示,所有受訪僱主都同意設立彈性工作制度,例如在家工作、彈性工時等,但擔心未能管理員工的工作表現,怕被濫用而沒有推行,只有約三成受訪僱主有提供彈性工時等措施。
 
    研究召集人李金鴻認為,彈性工作不適合透過立法處理,因為不同行業有不同特性,亦難以量化企業推行彈性工作需付出的成本,但認為措施肯定有助減低僱員流失率、加強公司競爭力。他舉例稱,其中一名受訪僱員在生育後為了照顧嬰兒,打算辭職,但僱主為了挽留她,遂同意她部分時間在家工作,其工作表現未有下降,得以繼續貢獻勞動市場。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