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這些年,洗衣產品誇下的海口

2017-02-10
来源:新聞晨報

  晨報測試5個品牌,均未能達到宣傳效果 專家:去汙能力符合國標,但沒宣傳那麼徹底

  新聞晨報 見習記者 肖翔 吳藝璿 沈陽 晨報記者 黃慧青

 

  “去除99種汙漬”、“一泵洗8件”、“雙重潔淨,去漬無殘留”……這樣信誓旦旦的洗衣產品宣傳廣告消費者都不會陌生,很多市民正是沖著其宣傳的洗滌效果購買洗衣液。

  然而,真的能如承諾所說去除99種汙漬嗎?那些聲稱有強大洗滌效果的洗衣產品實際的使用情況是怎樣的呢?是否與其宣傳語一致呢?

  記者對5個常見品牌的洗衣產品進行了評測,結果顯示,5個品牌的實際洗滌效果都沒有達到其廣告宣傳的效力。

  實驗1·宣傳效力測評

  並非產品質太差,只怪廣告做太好

  近日,市民周女士發現,自己衣服上沾到的睫毛膏怎麼洗都洗不掉。而她使用的洗衣液明明標注了有去除睫毛膏漬的功能。

  周女士使用的是“奧妙全自動深層潔淨”洗衣液。在產品外包裝上,“去除99種汙漬”的標語非常醒目。和“去除99種汙漬”一樣,“一泵洗8件”、“雙重潔淨,去漬無殘留”,市面上到處都可以看到這些洗衣產品的宣傳語。這些宣傳語究竟有幾分真幾分假?

  記者在某大型超市購買了“奧妙”、“汰漬”、“碧浪”、“藍月亮”、“花王”五個常見品牌的洗衣產品,並在綜合廣告宣傳與日常實踐經驗後,從油脂類汙漬中選取了糖醋排骨(含有動物油、植物油成分),睫毛膏和粉底液(含油脂成分); 色素酸類汙漬選取了胡蘿卜汁、梨汁、番茄醬;蛋白類汙漬選取了巧克力醬與奶茶,以及其他類汙漬紅糖水,准備對這9種常見的一般汙漬進行實驗。

  隨後,記者又購買了數件純棉白色T恤,在每件T恤上的不同位置潑灑出面積大小相近的9種汙漬。將汙漬衣物靜置24小時,分別按照五個品牌的洗衣產品的標准用量,進行20分鍾的洗滌。根據實驗結果的顯示,幾乎所有品牌的實際洗滌效果與其廣告宣傳語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出入。

 

  實驗2·去汙效力評測

  洗衣粉敗給粉底液,五品牌無一能洗淨

  平時愛化妝的女性難免會在衣物上蹭到一些化妝品,實驗結果可能要讓愛美的女性失望了。白色純棉T恤沾上的睫毛膏和粉底液汙漬,選取的5個品牌均未將其洗淨。

  在測試中,五個品牌對於飲料類汙漬的去除能力較為顯著,汰漬“高效能洗衣液(潔雅百合香型)”和花王“潔霸亮彩洗衣粉”能將絕大部分的飲料類汙漬洗淨。而食物類汙漬中,糖醋排骨湯汁留下的汙漬較難去除,5個品牌的洗衣產品洗滌後均殘留了明顯痕跡。

  綜合9種汙漬的去除情況來看,花王“潔霸亮彩洗衣粉”和汰漬“高效能洗衣液(潔雅百合香型)”的去汙能力較好,碧浪“機洗超淨洗衣液”和奧妙“全自動深層潔淨洗衣液”次之,藍月亮“機洗至尊洗衣液”最弱。

 

  專家:突出去汙能力強為吸引眼球

  某日用化學品專家表示,國家對洗衣產品有標准,對去汙效果也有規定,市面上的幾種知名洗衣產品去汙能力肯定達到了國家標准,他們如此宣傳,想必也做過了測試。

  “從專業角度來說,只要符合相關的洗滌條件,基本能達到這些效果的,只是並沒有這些產品宣傳的這麼徹底。”該專家認為,標語都是廣告,突出去汙能力強也是吸引眼球的一種方法。

  “洗衣怎麼可能無殘留?”對於洗衣產品信誓旦旦的宣傳標語,某日用化學品專家如是說,他舉了一個簡單的例子,留香型洗衣產品留在衣物上的味道,就算是一種殘留。

  而對於某些品牌所說的“定向生物酶”讓洗衣液擁有了“眼睛”,該專家表示,生物酶能去除一些特殊汙垢,但沒有一定的技術很難確保它在產品中的穩定性,“沒有活性,就沒有效果。”

  律師:商家誇大宣傳存在誤導性

  在宣傳語中承諾能洗淨的睫毛膏、胡蘿卜汁,實際的洗滌效果並不明顯;號稱汙漬不殘留的多種洗衣產品,洗滌後的部分汙漬卻仍嚴重殘留在衣物上。那麼,這些品牌商家打出的宣傳標語是否涉嫌虛假宣傳或者誇大宣傳呢?

  上海段和段律師事務所律師劉春泉表示,要判斷商家是否虛假宣傳,要看其打出的宣傳標語是否有科學客觀的實驗數據支撐。如果商家沒有相應的實驗數據,這樣的行為就屬於虛假宣傳。記者查看了5個品牌洗衣產品的外包裝,確實都用小字在包裝背面標注了“基於實驗室數據”的字樣。

  “但要是實驗數據與宣傳標語不符,打個比方說,‘去漬高達99%’的真實實驗數據如果沒有達到99%,那麼商家的行為至少可以被判定為誤導性宣傳,涉嫌虛假誇大宣傳。”

  此外,針對測試結果與商家的宣傳語呈現出的明顯差異,劉春泉認為,這些洗衣產品的廣告語多少有些誇大宣傳的成分。

  走訪:洗衣產品多能“洗得放心”

  留香型的洗衣產品能讓人放心嗎?上海日用化學品行業協會高級工程師羅鑫龍表示,留香(通常叫加香)洗衣品是可以放心使用的。現在的洗衣產品基本上都加有香精,絕大部分香精已經在洗滌時和水排掉了,衣服留下很少的味道。

  羅鑫龍建議,除非極個別人對加的香味有過敏,那就盡量不使用有香味的產品。

  一直以來,寶寶的洗衣產品更是容不得半點馬虎,父母們通常都會找嬰幼兒專用洗衣產品進行洗滌。而記者在測評中發現,在汰漬和碧浪等品牌的非嬰幼兒洗衣產品上,出現了“寶寶衣物也適合”、“可用於嬰幼兒衣服”等字樣,這些產品父母真的可以放心使用嗎?

  羅鑫龍表示,目前國家尚未出台嬰幼兒洗滌產品的標准。市場上的洗衣產品只要符合國家標准,一般都可以用於寶寶的衣服洗滌。他建議,在洗滌寶寶衣物時和大人的衣服分開,漂洗幹淨即可。

  羅鑫龍說,嬰幼兒衣物一般是棉織品,主要有奶跡、尿斑,異味較重。因此建議使用弱酸性或中性產品,不會刺激皮膚,有適宜的去汙能力,易洗易漂,並有殺菌、柔軟及抗靜電性能的產品。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