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同一公司AH股差距大 港股為何成了鄰居家的孩子?

2017-02-10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小時候,我們常常從父母口中聽到一個神奇的名字——鄰居家的孩子。

  最近,在中國的股票市場也出現了“隔壁家的股票”。到底怎么回事?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統計發現,春節假期之后到昨日(2月3日~2月9日),A股市場和H股市場出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先看下圖:

  從上表可見,春節假期之后,同一家公司在A股上市的股票和在H股上市的股票走勢差異明顯。總體來說,H股股價漲勢可觀,而A股股價卻表現平平。于是,就出現了“鄰居家H股的萬科”、“鄰居家H股的廣汽”等等。

  面對這一現象,人們不禁會問:為什么A股和H股會出現如此明顯的差異?

  港交所及券商股異動

  春節過后至今,A股市場雖然已經開市了5天,但投資者似乎還沉浸在過年的休假狀態中,滬指只是在3100點到3200點之間窄幅的震蕩。

  然而,A股隔壁的港股不僅在春節后提前開市,港股的投資者也提前進入了狀態,H股凌厲的走勢也賺足了市場的目光。

  究其原因,記者注意到,2月9日港媒信報援引內資投行消息稱,一批神秘資金原本準備用于海外并購,去年遭管理層下令取消或擱置交易后滯留香港,而目前取得批準在港買入內資及藍籌股,市場估計資金規模達百億港元。

  不過,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并未證實到上述消息。

  而為什么會買藍籌H股呢?香港的上市投資機構給出了答案。

  市場活躍、成交興旺往往直接利好券商板塊,而港交所(00388,HK)就首當其沖。

  市值高達2400多億港元的港交所是香港市場最大的券商股之一,平日的走勢也較為平穩,少有急漲急跌的走勢。然而在2月8日上午收盤前就開始上拉,下午開盤后直接上漲5%左右,而全天大漲4.71%。同時成交額也大幅放大,達到了28.64億港元,如此量價齊升的情況,對港交所來說極為罕見。

  此外,內資的券商股如海通國際(00665,HK)、國泰君安國際(01788,HK)、中國銀河(06884,HK)等在2月8日均有不俗的表現。

  此外,在2月8日,港股的成交額達到了892億港元,大幅超過平均日成交水平。

  南下資金涌入港股,大舉買入內資保險股

  除了上述在香港的存量資金外,大量的增量資金也在源源不斷流入港股。

  在春節后的4個交易日(2月3日~2月8日),通過滬港通和深港通的南下資金凈買入額就達到了78.1億元人民幣,這一金額高于香港北上買入A股的金額。

  事實上,內地通過互聯互通機制南下的資金時多時少,甚至有時出現倒流(資金從香港回流內地)的情況。但是,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從Choice軟件數據統計發現,滬港通及深港通開通至今,有3508億人民幣的資金流入香港市場(其中滬港通流入3400億人民幣,深港通流入108億人民幣)。

  不過,大量南下的內地資金并不是胡買亂買,而是集中火力大量收集內資股及H股的籌碼,特別是內資保險股。

  在春節后的4個交易日,內地資金累計凈買入了中國人壽(02628,HK)30.82億港元,而其他內資保險H股也被內資大量買入。

  相比之下,在此期間,內地資金大量拋售此前買入的匯豐控股(00005,HK),累計凈賣出了匯豐控股25.69億港元。而匯豐控股被視為港股標桿性的外資金融股。

  受到資金流向的影響,上述兩只個股的走勢也出現分化。在上述4個交易日,匯豐控股累計上漲0.38%,而中國人壽上漲了10.85%。相反,中國人壽A股的上漲卻相對較少。

  惠理集團:關注港股四大板塊

  長期以來,與A股相比,港股市場一直存在估值較低、成交量較少的狀況。然而,在港股市場卻存在著像騰訊(00700,HK)這樣的中國內地優秀企業,加之互聯互通機制的不斷完善,使得港股蘊藏著巨大的爆發力,不容忽視。

  去年底,招商證券就指出,2017年的港股走勢是區間振蕩、底部抬升,迎接共同市場時代的新格局,港股市場將發生深刻的結構性變化。

  而香港著名上市投資集團惠理集團2月8日就指出了關注港股的四大板塊:

  第一、香港高息股對于南下資金的吸引力明顯。這主要是因為內地大型金融機構普遍面臨“配置荒”的困境,在缺乏優質投資目標以及人民幣貶值的雙重壓力下,以港元計價且派息率可觀的高息股將是他們的首選之一。

  第二、隨著內地中產階層人數不斷增加,人們對消費質量有著更高追求,港股中消費升級概念股的市盈率僅有10至15倍,估值吸引。

  第三,內地居民對手機等電子產品的更新換代頻率有所增加,相關科技領先股的上升周期更有望延至2018年。

  第四,人民幣貶值將促進出口企業的盈利,中國不少出口企業在全球的市占率本身已屬前列,股價表現將更具向上動力。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