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中美協、中作協等被取消”為誤傳

2017-02-13
来源:财新网

   

  近日,一篇名為“永別了,中美協、中作協、中音協、中攝協”的文章在網絡上被大量轉發,多個門戶網站也予以轉載。經財新記者核實,這篇文章為假新聞。

  新聞起因來源於2017年1月19日國家發改委經濟體制綜合改革司副司長萬勁松在新聞發布會上的發言。萬勁松介紹,目前已有132家全國性行業協會商會實現與行政機關脫鉤。

  所謂“脫鉤”,是根據2015年公布的一則規定。2015年7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發布《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脫鉤總體方案》,提出推進行業協會商會要與行政機關脫鉤。

  脫鉤內容包括:機構分離,取消行政機關(包括下屬單位)與行業協會商會的主辦、主管、聯系和掛靠關系;職能分離,規范行政委托和職責分工關系;資產財務分離,規范財產關系;人員管理分離,規范用人關系;黨建、外事等事項分離,規范管理關系等。

  此外,方案提出,自2018年起,取消全國性行業協會商會的財政直接撥款。過渡期內根據脫鉤年份,財政直接撥款額度逐年遞減。行政機關不得推薦、安排在職和退(離)休公務員到行業協會商會任職兼職等。

  2015年11月,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脫鉤聯合工作組,公布了首批全國性行業協會商會脫鉤試點名單,共148家,如中國文化產業協會、中國演藝設備技術協會、中國文化信息協會等。

  在今年1月的發布會上,萬勁松說,方案的改革目標已被超額完成。目前各地第一批脫鉤試點總體方案均已批複,全國共確定了1508家省級協會參加第一批試點,福建、河南、湖南、重慶等地已完成第一批試點的相關工作。

  原屬文化部主管的中國文化管理協會即在第一批試點名單中,已於2016年10月完成各項脫鉤任務。該協會負責人告訴財新記者,“脫鉤後,比較大的改變是行政上與文化部脫鉤,登記管理機關為民政部,黨建領導機關為中央直屬機關工委。”

  在財政撥款和人事任免方面,該負責人介紹,“我們之前接受的財政直接撥款量很少,所以改變不大。人事上,根據1998年發布的《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黨政機關領導幹部不兼任社會團體領導職務的通知》和2014年的《中共中央組織部關於規范退(離)休領導幹部在社會團體兼職問題的通知》,我們在《脫鉤方案》頒布前就已經完成了在協會中任職、兼職的公務員、退(離)休幹部的一次性清理。協會職責事務方面也沒有太大改變。”

  2016年6月,第二批全國性行業協會商會脫鉤試點名單(144家)公布。其中文化部主管的有中國文化產業促進會、中國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行業協會、中國大眾音樂協會、中國詩酒文化協會、中國硬筆書法協會、中國文化旅遊攝影協會。

  中國文化產業促進會工作人員向財新記者介紹,目前該促進會仍由文化部主管,其他脫鉤情況尚未公開。

  據悉,聯合工作組辦公室已形成第三批試點名單,將於2017年適時公布。

  根據民政部統計數據,截止2014年底,我國有行業協會商會近七萬個,每年以10%到15%的速度增長,在各類社會團體中數量最多、增速最快,同時也積攢了許多問題。諸如中國作家協會、中國美術協會等團體長期被社會詬病,畫家吳冠中、作家鄭淵潔等人曾公開建議取消。但根據目前公布的兩批全國性行業協會商會脫鉤試點名單,作協、美協尚未納入這一行列。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