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白宮正制定對華經濟新策略

2017-02-1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美國總統特朗普上臺後致力於對美國的貿易政策包括對華貿易政策進行大幅調整。消息人士透露,白宮正在探討促使中國不要採取貶低人民幣匯率的新策略,在挑戰中方的一些貿易做法的同時又避免與之發生直接對抗。

  據報道,消息人士對《華爾街日報》透露,根據白宮正在考慮的計劃,美國商務部長將會把任何一個國家操縱貨幣的做法定為「不公平補貼」。美國公司可以向美國商務部提出針對這些國家的反補貼行動。報道稱,這個貨幣計劃是白宮新成立的全國貿易委員會正在制定的中國策略的一部分,希望在挑戰中國和中美關係處於平穩這兩個目標之間獲得平衡。要做到這一點的話,「任何針對中國的措施也適應於其他國家」。

  美媒認為這一做法的好處是避免特朗普政府做出「針對中國操縱貨幣方面的對抗性宣稱」。

  華盛頓智庫國際戰略與研究中心東亞經濟高級顧問古德曼(Matthew Goodman)分析了特朗普還沒有在貿易上對中國採取行動的原因。古德曼說:「特朗普或許會選擇在整體上針對中國的經濟問題做出一個大的宣布。我認為這個時機還沒有到。」

  不過有經濟學家認為,這一貨幣計劃如果得到實施的話肯定會引發爭議,因為它可能會違反世界貿易組織的相關規則,且其他國家肯定也會對美國產品採取類似措施。

  中歐峰會或提前召開

  另據路透社報道,三名歐盟官員透露,為應對美國日趨嚴重的貿易保護主義,歐盟準備將原定於7月份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的中歐峰會將提前至4、5月份召開,以促進自由貿易和進一步的國際合作。

  歐盟希望借此機會取得中國對諸如聯合國等國際機構的支持。一名歐盟官員表示,「面對某些國家對國際機構的削弱與破壞,我們希望中國能站出來支持、相信聯合國和世界貿易組織。」

  歐盟近日已在貿易領域對中國頻頻示好。2月6日,歐盟委員會主管貿易的委員塞西莉亞?馬爾姆斯特倫表示,歐盟已經準備好在世界範圍內與中國一起反擊貿易保護主義,她說:「如果其他國家要關上他們的大門,我們的大門依然敞開——只要貿易是公平的。並且對於中國抗擊貿易保護主義的誓言,我們將全方位支持,我們也支持多邊合作。」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