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外媒:中國警告樂天不要參與薩德

2017-02-21
来源:FT中文网

   

 
  中國警告韓國企業集團樂天(Lotte)不要參與在朝鮮半島部署美國導彈防御系統的計劃,這是北京方面在持續幾個月通過未公開的經濟制裁施加壓力后,首次公開批評該集團。
 
  “樂天將傷害中國人民,后果可能是嚴重的。中國人民不會支持一家參與損害中國利益的公司,”官方的新華社發表的一篇評論文章稱。
 
  這一事態突顯出,隨著朝鮮的核武和彈道導彈計劃引發的緊張局勢加劇,中國正在朝鮮半島采取雙軌戰略。
 
  一方面,中國正在加大對平壤方面的壓力,周日宣布停止進口朝鮮煤炭。
 
  另一方面,它正在韓國部署美國反導系統計劃上對首爾方面施壓,北京方面稱該系統是“對區域安全和穩定的威脅”。
 
  在去年進行兩次核試驗,并試射20多枚彈道導彈后,朝鮮已重新成為潛在的沖突熱點。
 
  本月早些時候,平壤方面在東海岸發射了一枚先進的中程彈道導彈;觀察人士認為,此舉是對剛剛就職的特朗普政府的一個試探。
 
  新華社稱:“大韓民國擬議部署的美國導彈防御系統是對區域安全和穩定的威脅,而樂天集團只差一個決定就會成為這種行為的一個幫兇。”
 
  樂天正與韓國政府談判,以轉讓部署末段高空區域防御系統(THAAD,中文簡稱:薩德)所需的土地。
 
  然而,隨著北京方面加強針對其在華業務的報復措施,韓國第五大企業集團在近幾個月的談判中猶猶豫豫。
 
  去年12月傳出的消息顯示,樂天集團在中國各地的經營地點受到更多關注,遭遇了一系列健康、安全和稅務調查。
 
  本月早些時候,樂天表示,將關閉在北京的三家零售店,部分原因就是薩德引發的兩國關系惡化。
 
  “樂天將失去中國顧客和中國市場。那將是其商業蛋糕的很大一塊,”新華社稱。
 
  這篇評論文章敦促樂天推遲或拒絕薩德部署場地交易。
 
  這一最后通牒使該公司陷入困難境地,被夾在其商業利益和韓國政府的意愿中間。
 
  這對首爾的政策制定者也是一個敏感問題,他們認識到與最大貿易伙伴關系的重要性,但越來越擔心朝鮮的挑釁行為。
 
  “樂天有能力從全局角度來解決這個問題,換句話說,為了國家安全和國家利益,”韓國國防部表示。
 
  向樂天發出警告是在中國宣布暫停從朝鮮進口煤炭、表明北京方面對這個閉關自守的政權不滿之后。
 
  中國是朝鮮的主要貿易伙伴,而煤炭是朝鮮對華最大出口之一。
 
  “對樂天的這個警告只是對企業和政府施壓的第一步,”上海復旦大學教授蔡建稱。
 
  “如果樂天不屈服,中方將加大懲罰措施的影響和嚴重性。”
 
  俱菲(Sherry Ju)補充報道
 
  譯者/何黎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