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北京原副書記呂錫文被控受賄1878萬 獲刑13年

2017-02-21
来源:央視新聞

  庭審圖

  呂錫文

  2017年2月20日,吉林省吉林市中級人民法院公開宣判中共北京市委原副書記呂錫文受賄案,對被告人呂錫文以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十三年,并處罰金人民幣二百萬元;對扣押在案的呂錫文受賄所得財物予以沒收,上繳國庫。

  經審理查明:2001年至2015年,被告人呂錫文在擔任中共北京市西城區委副書記,北京市西城區區長,中共北京市西城區委書記,中共北京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中共北京市委副書記期間,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請托單位和個人謀取利益,收受財物共計折合人民幣1 878.6602萬元。

  吉林市中級人民法院認為,被告人呂錫文的行為構成受賄罪。鑒于呂錫文到案后,如實供述自己的罪行,主動交代辦案機關尚未掌握的部分受賄犯罪事實;認罪、悔罪,積極退繳全部贓款贓物,具有法定從輕處罰情節,依法可以從輕處罰。法庭遂做出上述判決。宣判后,被告人呂錫文當庭表示不上訴。(央視記者 奚丹霓 官志偉)

  相關新聞

  呂錫文其人其事

  1、呂錫文曾低價連購5套北京二環房產

  呂錫文購買的房產地處北京二環的黃金地段,是由北京市西城區區屬的國有企業金融街集團開發的高檔住宅小區。呂錫文在擔任西城區和北京市領導期間,對這家企業的發展,曾經在工作上給予很多的幫助扶持。金融街集團為了表示感謝,告訴呂錫文可以以內部價格購買一套住房。呂錫文自己買下一套之后又提出還想要再買,陸續為自己的家人、親戚,以低價購買了五套住房。其中,在她自己和直系親屬名下的有三套。她買下這三套房的價格和市場價格之間,相差達到兩千多萬元。

  2、女“老虎”呂錫文的小圈子:家里定期舉酒會 癡迷養生

  呂錫文擔任北京市委領導后,身邊逐漸形成了不少“小圈子”。她愛打網球、愛好中醫養生,身邊就聚集起了“網球圈”“養生圈”。她的丈夫做紅酒生意,他們家定期舉辦品酒會,于是又形成了“品酒圈”。這些圈子都是圍繞著她的權力形成的,但呂錫文并不把這當回事,日積月累,終為“圈子”所累,受到黨紀嚴懲。

  3、北京市紀委再提呂錫文案 15名官員卷入被審查

  作為十八大以來北京市被查的唯一一名省部級干部,呂錫文案牽涉多少人?2月8日,北京市紀檢監察網發布市紀委書記張碩輔在十一屆市紀委六次全會上的工作報告,給出了答案。

  報告提出,北京市紀委高度重視政治問題與腐敗問題相互交織現象,對西城區原副區長蘇東、金融街集團原董事長王功偉等15名有關人員進行全面審查,肅清呂錫文案件惡劣影響。

  4、呂錫文曾妄議中央 系中紀委通報省部級落馬官員首次采用該表述

  呂錫文,女,漢族,1955年7月生,浙江寧波人,1982年8月入黨,1974年4月參加工作,大學畢業(北京工業學院分院紡織工程系機織專業)。

  曾任北京西城區委副書記、區長、區委書記。2007年5月任北京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2013年4月任北京市委副書記。去年11月,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消息,呂錫文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

  中紀委在通報中稱,呂錫文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妄議中央大政方針”,長期搞團團伙伙,對抗組織審查。其中“妄議中央”,是中紀委通報省部級落馬官員時首次采用該表述。(騰訊新聞綜合中紀委、人民日報、新京報報道)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