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出版社:中小學教材完成“十四年抗戰”修改

2017-02-21
来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涉“抗戰時間”教材已完成修改

  本報訊(記者林艷劉旭)今年春季新學期,語文、歷史等教材中的“八年抗戰”說法將不再出現,新教材關于抗戰的提法全部改為“十四年抗戰”。

  今年年初,教育部曾下發通知,要求各級各類教材進行修改,落實“十四年抗戰”的概念。昨天,北京青年報記者從人教社、北師大等多家出版社獲悉,目前對于涉及抗戰歷史內容的所有科目,已按照上級指示完成了修改處理。

  中小學相關教材已完成修改

  “2017年春季教材中全面落實‘十四年抗戰’概念,將八年抗戰一律改為十四年抗戰,全面反映日本侵華罪行……”今年年初教育部發布的這一重磅消息,昨天新學期剛開學,就得到了落實。

  中小學教材方面,人教出版社、北師大出版社昨天向北青報記者透露,均已完成修改。人教社相關負責人表示,所有涉及“八年抗戰”的科目,包括語文、歷史、思想品德、政治等教材,都已按照上級部門的有關指示進行了修改,目前已處理完畢。

  北師大出版社也表示,春季學期中小學教材中的抗戰提法均已完成修改。“包括教師學生用書的所有內容,凡是涉及到‘八年抗戰’的,課文課后作業的舉例和材料都修改為‘十四年抗戰’。”北師大出版社基教分社相關負責人表示。

  修訂沒有造成老版教材積壓

  “我們從去年11月份接到通知就迅速排查和整改,實際上,我們要早于網傳的那份文件時間……”北師大出版社相關負責人稱,雖然只是修改一個提法,但是由于各類各科教材中涉及抗戰的內容眾多,出版社完成排查和修改的工作量很大。

  人教社相關負責人表示,涉及修訂的教材不僅僅只有歷史、語文、思想政治等幾個文科科目,連數學等學科關于這方面的援引內容,都需要進行修改,“還有一些練習冊、教輔,以及小部分合作出版的教材,都得全面清查和修改”。據了解,修訂中對于重印的教材直接進行內容修改,而對于已印的教材,會采取夾活頁等更正修訂的方式處理。

  新版修訂是否會造成老版本大量積壓?針對這一問題,北師大出版社相關負責人透露,此次修訂并沒有出現大量老版教材積壓的情況,“教材不同于一般出版物,都按預購數進行印刷。我們中小學本學期教材預訂是在上學期初,印刷在去年12月。按照這一周期,并沒有出現老版本積壓的問題。”

  昨天,一些中小學歷史、語文教師向北青報記者反映,他們已經清楚教材中的變動。“但由于初中歷史中的抗戰史是在八年級上冊才會涉及,這個春季新學期不會涉及該內容。”二十中一位歷史老師表示,“等到今年9月秋季開學時,初一學生用的新教材就會看到抗戰十四年的提法了。”

  大學教材也在緊急修訂中

  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八年抗戰”改為“十四年抗戰”這一內容修改,覆蓋大中小學所有學段、所有相關學科、所有國家課程和地方課程的教材。因此除了中小學教材之外,不少涉及抗戰內容的大學教材,目前也在緊急修訂中。

  據北師大出版社高教與職教分社相關負責人介紹,新出版的教材全面落實新提法,已出版的教材在修訂或重印時落實新提法。“目前,大部分已出版的職業教育類教材已完成排查,我們發現《戲劇鑒賞》等7種教材中有涉及抗戰提法,擬在重印時按新提法修訂。”該負責人舉例說,“如《戲劇鑒賞》第12頁,講戲劇的發展階段時說成熟階段(1937-1949),從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后”,這里的1937年,就需要修改。修改后的教材擬秋季新學年進入課堂。

  內存

  “十四年抗戰”

  從“九一八事變”算起

  “八年抗戰”和“十四年抗戰”是一個時間界定的問題。“八年抗戰”的說法是指從1937年“七七事變”中日戰爭全面爆發算起,至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無條件投降為止。而如果從1931年“九一八事變”算起至日本無條件投降,則為14年。

  2015年9月3日,習近平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系列活動上的講話中首段便提到:“中國人民經過長達14年艱苦卓絕的斗爭,取得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

  抗戰史研究專家、北京大學歷史系教授徐勇認為,雖然海峽兩岸此前都習慣稱之為八年抗戰,但從學術界根據史實的研究成果來看,十四年抗戰的說法更科學,“九一八事變”后中國就開始抗日戰爭。

  文/本報記者林艷、劉旭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