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環球時報評朝中社不點名批中國:莫睬它

2017-02-24
来源:環球時報

  原標題:環球社評:堅決執行安理會決議,莫睬朝中社評論

  朝鮮官方通訊社朝中社的官網23日以“卑鄙的做法,低級的算法”為題發表署名評論,不點名地批評中國“肆無忌憚地采取非人道措施全面斷絕了涉及改善民生的(與朝鮮)對外貿易,并說這“實際上同敵對勢力要搞垮朝鮮制度的陰謀大同小異”。

  文章抨擊那個“口口聲聲標榜‘友好鄰邦’的周邊國家”以及“以大國自居的國家”,稱它“沒有政治主見,對美國隨波逐流,卻辯稱這一卑鄙做法意在制止核計劃,而非對朝鮮的民生造成影響”。

  朝鮮官方媒體過去也曾不點名批評過中國,但這一次的用詞空前激烈,足以構成中朝關系的一個“事件”。看來中國近日宣布到今年底以前暫停從朝鮮進口煤炭,讓平壤感到了痛,也激怒了它。

  本報編輯部認為:第一,北京應堅持嚴格執行安理會決議的立場,不受平壤對此采取什么反應的影響。

  第二,至少在一段時間里,不與平壤的沖動態度一般見識,不主動升級雙方的隔空語言沖突。

  第三,穩穩保持既堅決反對朝鮮擁核、又盡量維持對朝正常國家關系的基本路線。不對平壤做無原則的讓步,也不逼它。

  我們要對以下事實充滿信心:中朝關系不是當年的中蘇關系,二者的實力對比、糾紛性質、地緣環境都不可同日而語。朝鮮沒有能力與中國全面對峙,它會有一些意識形態方面的舉動,但很難進一步將它們轉化為對華地緣政治行動。在當前東北亞戰略格局不變的情況下,中朝不會有實質對抗。

  讓中朝關系徹底破裂不符合平壤的利益,因為它在現有體制下與美韓完全改善關系幾無可能。即使美韓肯向平壤展開懷抱,這對后者也是不可承受的險棋。要融入美韓的體系,意味著朝鮮必須開放,它將帶來平壤的政治風險,而美韓肯定不會幫朝鮮克服那樣的風險,它們更可能選擇趁機顛覆朝鮮政權。

  只要中國愿意保持中朝關系的平穩底線,就能做得到。只制裁朝鮮,但不與之敵對的中國,比中國變成“第二個美國”,對平壤來說還是要好得多。另外,中朝邊境有一點貿易,總比它變成“第二條三八線”,也更有利于平壤。

  朝中社的評論沒有點中國的名,很可能是平壤希望通過發這樣的文章向北京施壓,促使北京為了保持中朝傳統友好關系而在制裁的問題上往后退。此外該文以署名評論的形式發表,而非社論,顯示平壤還想留點余地。

  北京在與特朗普新政府的溝通中都做到了保持定力和恪守原則,這個國家長期處在“大風大浪”中。對朝關系如今成了難題,但對這個“難”,中方有更多順其自然的資本。

  讓平壤的官方媒體鬧一鬧,或者說“讓子彈飛一會兒”,這對中國來說無大礙。我們還是應當采取這樣的態度:歡迎朝鮮更理性地看待中國對安理會決議的嚴格執行,也歡迎它隨時恢復對中朝關系的建設性姿態。中朝應為友好鄰國,誰都不該幻想其他的選項。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