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演唱會欲借理財產品賺錢 兌付有風險

2017-02-24
来源:北京商報

  宋媛媛/漫畫

  演唱會不僅賣票,衍生出的理財產品也開始火熱。近日,一款以張學友演唱會為賣點的“中融彙興-悅融樂享8號私募基金”的出現,引發不少人關注。目前演出市場的投資商相對分散,但私募基金卻可以快速聚集散戶,為演出提供充裕的准備資金。“演唱會理財產品”這種新鮮的投資模式,對於演唱會盈利、發展的意義幾何?

  演出投資化身私募基金

  據公開資料顯示,以張學友三場演唱會為標的的“中融彙興-悅融樂享8號私募基金”,共需募集資金1840萬元,基金期限12+6個月,投資起點100萬元,以10萬元的整倍數遞增。

  據悉,中融信托此次融資的1840萬元占到整個項目投資的30%,北京動起來傳媒占70%,項目整體的融資額大約在6133萬元。

  但這款私募基金並不保本,屬於浮動收益,其中,年化收益小於或等於8%的部分,100%歸基金份額持有人,基金管理人不收任何浮動業績報酬;基金年化收益率在8%-20%的基金收益部分,70%歸基金份額持有人,剩餘的30%歸基金管理人;年化收益率在20%以上的基金收益部分,50%歸基金份額持有人,而剩餘部分歸基金管理人。

  這款私募基金所涉及的三場演唱會分別為,2017年6月3日和4日,張學友在貴陽的兩場演唱會,現場有4.6萬個座位;以及2017年7月8日在大連的一場演唱會,現場有4.8萬個座位。據悉,這三場演唱會的上座率超過55%,則該基金就會盈利,否則就會虧本。上座率100%,該基金盈利率為49%,如果上座率在80%,則盈利率則在34%。

  雖然盈利率看起來很誘人,但是中融彙興資產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融彙興”)相關負責人表示,從目前已知的項目計劃來看,這款基金可能還在籌備過程中,先以此種方式測試市場反應,預測能吸引多少數量的大客戶。“目前這款基金產品尚未正式成立,如果想要選擇演出類型的基金,目前‘中融彙興-悅融樂享3號契約型基金’還在存續期內。”

  其實早在2015年,中融彙興就通過推出信托產品進入演唱會市場,並設立了投向音樂和現場演出的“悅融樂享”契約式基金產品,投資了2015年韓國知名團體Big Bang演唱會,為投資人創造了年化10%的非浮動收益,遠超傳統信托項目。

  從事基金業務的譚女士表示,文化產業已經成為金融信托等眾多資本競相投資的領域,除了影視領域外,還有部分資本將目光瞄向了演唱會市場,經過項目評測等過程推出了信托、基金等金融產品,獲得不小的收益,“雖然投資標的有所變化,但是演唱會基金和影視基金的本質是一樣的,只不過目前專門為演唱會設立的基金項目較少,並未形成規模,能否盈利還要看項目本身的影響力”。

  明星效應提升吸金力

  “目前演唱會市場中‘二八’現象非常明顯,也就是說有80%的演唱會盈利都不太樂觀。”行業評論人王毅表示,一些一線歌手的演唱會常有一票難求、瞬間售罄的情況,但明星熱度也有地域性的差異,如何最大化地利用明星效應,是演出類型的理財產品在設立時必須要考慮的問題。

  事實上演出基金化、理財產品化已經越來越成為一種趨勢,通過平衡市場需求及投資風險,信托、基金公司選擇把演唱會作為投資領域。中融彙興副總裁胡娟紅曾公開表示,現階段演出市場還未形成寡頭壟斷格局,中小體量的演出公司因規模並不是很大,同時一線明星演唱會成本達幾千萬元,需要資金支持,從而為資本提供投資契機。此外,因演唱會的IP是單個藝人,基於粉絲數量也能預先計算轉化率來衡量投資收益。

  在招銀萬達總經理顧小明看來,演唱會從項目設立之初就需要資金儲備,但市場的演出投資商很分散,演出商逐漸去商談投資比較費時費力,但是私募基金可以較快地聚集散戶,給演唱會籌備期打下較好的資金基礎,“演唱會的很多支出在賬面上表現不出來,多資金出口也不明確,但是私募基金不同,雖然不對外公布,但是投資人的每一筆款項都有記錄,而且私募的門檻較高,動輒百萬元起投,因而越優質的項目越會受到青睞”。

  從演出投資權演化而來的演出類理財產品,之所以能夠逐漸站穩腳跟,與目前演出市場生態非良性、透明度不夠、沒有形成閉環等現狀不無關系。王毅指出,其實演唱會市場中出現這樣的私募基金類理財產品是違規的,因為有時演唱會的盈利率會被投資者所綁架,破壞行業規則,“其實開始涉足演唱會類理財產品的明星中,國外的較多,國內的明星進行演唱會集資時更傾向於采用眾籌的方式,私募基金與眾籌是兩個不同的概念,眾籌門檻低,范圍廣,風險也小得多”。

  浮動收益增加兌付風險

  據譚女士介紹,任何投資都會存在風險,其中銀行理財和信托產品都屬於固定收益,風險較小,而像私募產品、定增類產品等都是浮動收益,有時會血本無歸,風險比較高。因而不適用於普通的投資者,“對於演唱會的理財產品,除了要看理財產品屬於固定收益還是浮動收益之外,理財產品的發行方也很重要,通常來講,大的發行方風險控制相對完善”。

  但演唱會本身就有很多不可控的因素,雖然一場演出只有幾個小時,但操作演唱會卻包括策劃、制作、招商、宣傳推廣、票務銷售、現場管理、舞台搭建、版權銷售策劃、現場集會活動、衍生品銷售等多個環節。而若想讓演唱會當天順利進行,不僅需要前期詳細周密的准備,更需要保證場地和歌手萬無一失。但現階段也能發現,演唱會取消、延期的情況也不時出現,比如此前許嵩合肥演唱會宣布暫時取消,備受關注的Maroon 5上海演唱會,以及Bon Jovi計劃在上海和北京的演唱會也因故取消,因演唱會取消引發投資糾紛的案例也時有發生,這都會帶來投資風險。

  業內人士稱,演唱會類型理財產品的出現,其實也轉嫁了一部分演唱會自身的風險,僅以“中融彙興-悅融樂享8號私募基金”來說,假設這款基金能夠成立並完成募集金額,那么張學友這三場演唱會的前期投入就有了保障,但是演唱會究竟能否借理財產品更好地實現盈利,則與成立理財產品的項目來源、運作成本和操盤團隊有關。在這個過程中,對於基金公司來講,最重要的是能夠甄別出真假演出商,因為開一場演唱會,會有多家演出商同時給經紀公司交定金,有些演出商一旦交了定金要對外發聲說自己拿到了承辦權,並開始往下分包,其實只有一家能拿到承辦權,正因如此,目前演唱會投資的基金數量並不多,正規的也沒有幾家,演唱會想要借助理財產品大規模實現盈利,或許還需要一段時間。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