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上市公司加速布局足球產業鏈 頻燒錢引行業監管部門關注

2017-02-21
来源:中國證券報

  2017賽季中超冬季轉會仍在繼續,上港集團旗下的上海上港日前在官微宣布葡萄牙中衛裏卡多-卡瓦略加盟球隊,此次引援的轉會價格未公布。不過,在不久前關閉的2016-2017歐洲主流冬季轉會期間,上海上港花費6000萬歐引進的奧斯卡成為標王。

  分析人士指出,本次冬季轉會期間中超球隊豪購不斷,高薪、高轉會費成為吸引國外優秀球員的重要法寶。冬季轉會期間,中國足協發布新政限制了各大球隊瘋狂引援,未來國腳、准國腳的轉會價可能由於新政的出現繼續走高,同時有助於提升中超的競爭力和國內球員及青訓水平,中超發展趨於健康化。

  頻頻燒錢引援

  今冬轉會期間,A股上市公司助力足球俱樂部燒錢的大戲如約上演。近日,歐洲主流冬季轉會窗關閉,英超聯賽以約2.54億歐元的投入排名第一,中超以約2.19億歐元位列第二。

  本次歐洲冬窗轉會成交價格排名前十的交易中,有一半席位被中超占據。其中,不僅包括上港集團旗下的上海上港足球俱樂部,還包括華夏幸福旗下的河北華夏幸福足球俱樂部。1月13日,河北華夏幸福宣布從北京國安簽下了張呈棟,轉會費在8000萬元左右。

  據統計,在2017賽季中超冬季轉會中,恒大淘寶內援轉入為張成林,外援轉入為金亨鎰(韓國);上海上港內援轉入為吳航、賈天子,外援轉入為奧斯卡、艾哈邁多夫、卡瓦略;河北華夏幸福內援轉入為任航、趙宇豪、張呈棟、郎征、尹鴻博、耿曉峰、趙明劍、徐天沅,外援轉入為埃爾納內斯。有媒體報道,巴西外援埃爾南內斯將以最高1000萬歐元的轉會費與華夏幸福簽訂合同。

  恰逢年報披露期,上市公司為球隊頻頻燒錢,其公司業績也不免受到業界關注。財務數據顯示,上市公司旗下中超俱樂部資產多為虧損狀態。相關公司包括恒大淘寶、華夏幸福、上港集團。

  2015年11月6日,廣州恒大淘寶足球俱樂部(834338)在新三板掛牌。恒大淘寶足球俱樂部由恒大集團在2010年3月成立,是亞洲首家登陸資本市場的足球俱樂部。恒大淘寶成功掛牌,意味其將實現獨立運營、自負盈虧。2016年半年報顯示,公司實現營收2.51億元,同比增長111.66%;歸屬於掛牌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3.12億元,較上年同期-3.48億元的虧損程度有所減少。

  2014-2015賽季,上海東亞被上港集團以約2億元的價格收購。2014年12月19日,東亞俱樂部更名為上海上港集團足球俱樂部有限公司,成為公司全資子公司。上港集團2015年年報顯示,上海上港歸母淨利潤為-4152.47萬元。

  2015年1月,華夏幸福宣布收購中甲球隊河北中基,並將其更名為河北華夏幸福。2015年年報顯示,公司對河北華夏幸福足球俱樂部的投資額為6759.91萬元,當期投資虧損4.34億元。

  監管助力行業理性發展

  中國足協1月19日在官網上表示,中超、中甲聯賽近期出現俱樂部非理性投資加劇、財務嚴重入不敷出、青訓體系薄弱、基礎設施投入不足等問題,中國足協將進一步嚴格准入,加強監管,並在國家各相關部門支持下研究制定相應政策措施,規范俱樂部的運營和管理,促進俱樂部加強自律管理,實現健康運營,促進職業聯賽健康、穩定發展和中國足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而在中國足協此次發布的通知中,青訓格外受到重視。在青年隊員參賽人數、中超球隊梯隊建設、青訓投入金額等方面都做出了明確規定。同時,中國足協將調整外籍球員上場資格。

  2月3日,中國足協下發了《2017年中國足球協會超級聯賽規程》。根據規程,2017中超每隊可報27名國內球員,較2016賽季的25人略有增加。其中4人必須為U23球員,18人參賽名單至少有2名U23球員,其中至少1名為首發球員。

  外援方面,在中國足協注冊並報名的外籍球員最多為5名,其中來自非亞足聯會員協會所屬球員不得超過4名,一場比賽中外籍球員可累計上場3人次(含亞足聯會員協會所屬球員)。

  分析人士表示,中國足協發布的新政限制了各大球隊瘋狂引援,未來國腳、准國腳的轉會價可能由於新政的出現繼續走高,同時有助於提升中超的競爭力和國內球員及青訓水平,中超發展趨於健康化。

  我國足球產業曆來依賴引援,青訓積弱已久。“沒有完善的青訓體系,產業很難持續、健康發展。”多位業內人士在接受中國證券報記者采訪時表示。

  根據中國足協發布的通知,在給年輕球員上場機會之餘,規定中超俱樂部應至少具備U19、U17、U15三級梯隊,中甲俱樂部應至少具備U17、U15兩級梯隊,中乙俱樂部應至少具備U15梯隊。俱樂部的青少年梯隊必須在俱樂部注冊,並代表俱樂部參加中國足協、地方足協、職業聯賽組織等主辦的比賽。此外,職業俱樂部每年在青訓上的支出不少於全年支出的15%。職業俱樂部應設置青訓總監,教練員應具備相應資質。

  河北華夏幸福足球俱樂部總經理付強此前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華夏幸福收購俱樂部以來,一直重視青訓隊伍的建設。華夏幸福足球俱樂部2016年著手布局U13、U14梯隊建設;同時,通過“精英100”招募計劃尋找優秀的足球青訓教練,並與成熟俱樂部交流學習,引入國外教練,對招募來的教練進行培訓。公司目前已從日本聘請了足球教練,為俱樂部教練、青訓隊員分別培訓。

  加速布局產業鏈

  “中國資本海外入股和控股了20家足球俱樂部。”2016年12月1日,業內人士在2016中國足球發展論壇上表示,中國資本投資的國際足球俱樂部數量還在增加。

  在政策、資本等助力下,足球產業快速發展。從產業鏈角度看,足球俱樂部不僅僅包括球隊,還包含了球場、訓練基地以及電視轉播權等資產。上市公司參與其中,不僅可在資產多元化方面開拓空間,還有商業開發的可能性,具有一定的商業潛力。

  據了解,星輝娛樂、奧瑞金等上市公司先後布局海外足球俱樂部資產,瞄准海外俱樂部足球青訓、賽事運營等產業空間。星輝娛樂表示,收購西班牙人足球俱樂部成為公司國際化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俱樂部先進運營經驗的積累以及本土足球人才的培養上,有望占據先發優勢。

  “未來票務收入在公司營收中占比將進一步縮小。”歐迅體育董秘王紫劍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將利用國際俱樂部資源,加速開拓國內市場,並打造1-2個精品賽事IP。

  中國華信能源公司去年收購了布拉格斯拉維亞俱樂部60%股份。據媒體報道,華信對布拉格斯拉維亞俱樂部的持股比例已提升到99.964%。“華信在捷克投資了上百億元,標的資產包括足球俱樂部、啤酒廠、航空公司、商業機構、金融地產、媒體等,是‘一帶一路’政策下布局捷克的龍頭企業。”肆客體育合夥人鍾方亮表示。

  業內人士表示,投資足球俱樂部可以以點帶面,撬動文體產業布局。但業績和經營狀況將直觀反映在投資回報上,上市公司投資過程中仍需謹慎。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