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臨陣倒戈 樂視網疑似遭原二股東狂拋套現6.4億

2017-03-03
来源:证券时报

  證券時報記者 劉釗

  這幾天的樂視,似乎又陷入了去年11月資金問題爆發時那種禍不單行的境地。3月1日,賈躍亭與甘薇夫婦剛就樂漾影視與樂視網(300104)子公司花兒影視的同業競爭道歉,緊接著3月2日,樂視體育又被曝徹底失去中超的新媒體獨播權。

  這都不算什么,重頭戲是昨日樂視網放量大跌4.2%,股價創下一年半新低。市場認為主要原因是,1日晚間,深交所披露中信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前海自貿區證券營業部通過大宗交易折價5%拋售1909.46萬股樂視網股票,成交金額達到約6.4億。有媒體分析稱,這極有可能是樂視網原第二大股東鑫根基金減持套現。對於此疑問,證券時報·e公司記者咨詢樂視網方面人士,對方表示幫忙查一查,但截至發稿,對方未予回應。

  原二股東鑫根基金

  疑似多次減持套現

  3月1日晚間,深交所披露,中信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前海自貿區證券營業部通過大宗交易分兩次折價5%拋售1909.46萬股樂視網股票,總成交金額約6.4億。

  而在今年1月17日樂視網漲停的時候,中信深圳前海營業部也曾經賣出817萬股樂視網股票,金額3.18億。也就是說在短短2個月裏,這家營業部就已經狂拋2726.46萬股樂視網股票。

  而樂視網披露的2016年三季報則顯示,十大流通股東中除了賈躍亭及哥哥賈躍民以外,只有深圳市鑫根下一代顛覆性技術並購基金壹號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與中央彙金擁有超過此數量的股票。

  中央彙金的常用席位是中信證券北京總部與望京營業部等,與中信深圳前海營業部幾無關聯。那么極有可能是鑫根基金旗下的深圳市鑫根下一代顛覆性技術並購基金壹號投資合夥企業通過中信深圳前海營業部拋售的上述樂視網股票。

  其實,這已經不是鑫根基金第一次大幅減持樂視網股票了。

  樂視與鑫根基金的“姻緣”最初發生在2015年10月30日,賈躍亭與鑫根基金簽署協議,轉讓其持有的1億股股票。轉讓完成後,鑫根基金將持有公司5.39%股票,轉讓價格為32元/股,股份轉讓總價款為32億元。

  而到了2016年第三季度,樂視網的三季報就顯示,當時的二股東鑫根基金其持有股票數量已經降低到7005萬股,也就是說在2016年前三季度中,鑫根基金已經合計減持2995萬股。2016年三季報顯示,第三季度中鑫根基金減持樂視網的數量是2335萬股;2016年中報則顯示,鑫根基金減持660萬股樂視網股票。

  而被媒體懷疑為中信深圳前海路營業部前身的中信深圳望海路營業部在2016年三季度拋售的樂視網數量,恰巧也是2335萬股;更為巧合的是,樂視網在2016年6月20日發生了兩筆大宗交易,賣出席位也都是中信深圳望海路營業部,而這兩筆大宗交易的成交總量恰巧正是660萬股。

  照此估算,在成為樂視網二股東之後,鑫根基金已經多次拋售所持有的樂視網股票總計5721.46萬股,目前持有的樂視網股票數量為4278.54萬股。

  在商言商。鑫根基金當時受讓賈躍亭1億股的樂視網股份,目的就是為了賺取收益,所以才會從進入樂視網不久就不斷減持,回收現金流。而且除了3月1日拋售樂視網股票的價格不高以外,去年的減持價格幾乎都在45元左右的高位。目前來看,鑫根基金並沒有太大的成本壓力,眼下還在持續減持,除了對樂視本身的不信任以外,鑫根基金與賈躍亭因為不合而分道揚鑣可能既成事實。

  鑫根基金

  與賈躍亭的恩怨情仇

  而在此之前,賈躍亭已經與鑫根基金創始合夥人曾強有過數次的交鋒與齟齬。

  在今年1月樂視引入融創150億戰投的時候,賈躍亭曾經說了一句,“這是樂視首次真正引入第二股東”,也就是從自身層面否認了鑫根基金的第二大股東地位。

  而在中國企業家領袖年會上,賈躍亭略帶嘲諷地回複了曾強作為二股東的喊話,“我沒有太多看那個文章,鑫根資本只是我們二級市場上的一個股東而已,因為樂視的持股非常散,不存在二股東、三股東”。

  曾強對於賈躍亭的強勢也毫不示弱,在2016年12月12日一次采訪中回擊賈躍亭稱,“你說我們是不是二股東?那證監會也可以查嘛。但是如果你說,給你投錢的人,你都不知道是誰,那你今後……但是我們也無所謂啦。”這次幾乎將兩方的矛盾透明化。

  之後,就是3月1日,毫無資金與成本壓力的鑫根基金,疑似通過實際行動在資本層面對四面楚歌的樂視又來了反戈一擊。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