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房地产税今年未提请审议 不会在本届人大任期内出台

2017-03-10
来源:南方日报

  房地产税不是调控的唯一手段

  “两会”召开之际,关于房产税的相关话题又受到舆论关注。在2017年全国“两会”人大会议首场发布会上,大会发言人傅莹表态说,本届人大常委会把制定房地产税法列入了五年立法规划,但这部法律涉及面比较广,也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今年并没有把房地产税草案提请常委会审议的安排。这意味着外界关注的房地产税法不会在本届人大任期内出台。

  房价一直是老百姓(45.290, 0.11, 0.24%)最为关心的话题。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大起大落”,房地产税作为长效机制的手段之一备受关注。在国新办2月2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住建部副部长陆克华在回答关于“房地产税进展”时曾表示,这个问题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的改革任务,要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有关部门正在按照中央要求开展工作。

  从整体来看,房地产税的讨论已持续几年,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由此定下了房地产税先立法、后改革的“税收法定”原则,即“如果没有相应法律作前提,政府则不能征税”。

  对此,北京大学房地产法研究中心主任楼建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首先,发言人傅莹表态了房地产税立法肯定会适时推行,但房地产税立法的推行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利益,甚至说,对楼市和经济都会产生影响,社会关注度极高。因此,这样做也是让房地产税的制定更为慎重、做更多的调研,这是好事。同时,住建部副部长陆克华表态要加快房地产税立法,也是在早一点为房地产税做准备工作,并没有说一定要在什么时间推出房地产税立法。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指出要建立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因此,房地产税毋庸置疑是房地产宏观调控的一个手段,但它不是唯一的手段,它应该是建立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现行税费体制调整将充分考虑国情

  房地产税是一个综合性概念,即一切与房地产经济运动过程有直接关系的税都属于房地产税。在中国包括房地产业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城市房地产税、印花税、土地增值税、投资方向调节税、契税、耕地占用税等。外国一些发达国家的房地产税收入占地方税收的70%以上,而中国8%左右。

  经济学家马光远在近日也提及,我国现行的涉及房地产的税收包括房地产税、城市房地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耕地占用税、印花税、营业税和所得税等10种税收,再加上五花八门的各种收费,使得中国房地产领域不仅税种多,税负在各个环节分布不均,而且相当不规范。

  毕竟,房地产税实际上是对现行税制以及有关的收费体系的再设计,因为围绕着房地产的税收有很多,还有附加在土地上的各种各样数不清名目的费用。可以说,房地产税的出台,是对现行税费体制中的一些税费项目所做的必要调整,肯定也会是一个非常复杂和困难的过程。

  业内认为,房地产税一旦推出,既要做到避免误伤合理改善与正常投资需求,不影响生活品质与市场健康,还应该防止重复征税增加购房者负担,同时不增加自住型购房者买房购房成本。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向媒体表示,“房地产税不是万能的。”他认为,房地产税一定是长效机制的组成部分,是基础性制度的一个重要方面。贾康说,房地产税的征收是历史性的考验,可以先让大家充分理性表达各种诉求,然后寻求最大公约数。不能照搬其他国家的征收模式,要充分考虑国情,制定中国社会可接受的制度框架。

  “两会”楼市热点话题,代表委员最关心什么?

  每年三月,最受关注的便是“两会”了。影响中国大众的衣食住行的民生问题,其中的住房问题更是重中之重,而房地产类话题,也屡屡成为“两会”期间的舆论聚焦点。

  根据百度大数据显示,今年“两会”的热点话题中,在房地产方面,网友关注热点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房产税、房价走势、保障性住房。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城市的网友对房地产方面问题关注量最高。其中,女性对此更感兴趣,20-29岁人群更关注这一话题。

  而在今年的“两会”中,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房地产类话题提出了自己的议案、提案,也就如何推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以下我们对相关言论观点进行了梳理。

  策划:李广军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许蕾 李广军

  建立房地产长期限价机制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 许家印

  许家印对房地产长效调控机制提出两点建议:其一,建立房地产长期限价机制,要根据区域、建设标准、交楼情况科学设立不同的限价标准;其二,完善房地产开发商企业资格认证,改变目前有钱就能进入房地产的现状。此外,他认为,房产税不一定能降低房价。

  房地产税要因地制宜、柔性切入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 贾康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不能简单照搬美国的普遍征收,它在中国就是要调节高端(高收入)的。可以设置一个起征点的概念,起征点之前的部分免税。柔性切入,可接受之后,再慢慢推进。

  以税收手段来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十分合理

  全国政协委员、富力地产联席董事长兼行政总裁 张力

  张力表示,新“国五条”细则主要是为了抑制投资性房产的买卖,通过税收的手段来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个人觉得是合理的。该细则对目前房价将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但是对整体销量影响不会很大,同时由于市场需求量还是很大,所以下一步房价会微微上涨。

  对于二手交易环节将按20%征个税会利好房地产公司的说法,张力认为,不会利好,因为中国大部分都是刚性需求,投资性房产占比不大,这个比列大概不到20%。

  房价要降温,需收紧房地产资金来源

  全国政协委员、泰禾集团(18.200, 0.03, 0.17%)董事长 黄其森

  “过去的2016年房,房地产市场变化较大,去年初还在讲去库存,但是后来房价上涨则过快,调控措施就来了。”对于去年以来的土地市场,“我们感觉已经是不太正常,非理性的了”。“房地产资金主要来源两个,一个是金融机构信贷发放融资,第二个是销售,销售相当一部分靠按揭贷款,如果这两头收紧了,我相信肯定会对整个市场有影响。”黄其森表示,宏观调控是有效果的,预计今年不会出现去年房价暴涨的情况,也不排除房价会出现下降波动现象。

  建议扩大农村宅基地使用权范围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蔡继明

  在蔡继明提交的8份建议中,有3份涉及农地改革。在他看来,目前改革试点中存在的最主要问题仍是“三块地”相互割裂的问题,特别是农村宅基地仅局限于集体内部流转。他建议允许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在集体所有制成员之外流转,这样至少有三分之一的闲置宅基地可以进入市场,城镇建设用地就可以增加70%以上。

  加快住房公积金条例修改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中心主任 张泓铭

  张泓铭今年向大会提案三条:一是建议商品住房小区车位应区别情况确定产权;二是对住房的空置情况要心中有数;三是加快住房公积金条例修改,保障交纳者权益。

  住房公积金方面,他建议明确住房公积金的私人产权属性;明确住房公积金限于区域内的互助性;明确交纳者同政府是委托和被委托的关系;明确住房公积金的外部经济关系是商业关系;明确住房公积金同住房保障是友好的外部商业关系;明确规定把公积金增值余额净值,归于交纳者个人。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