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李少光:要道歉的是示威者

2017-03-1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兩會採訪組報道:7警案判決引起社會廣泛爭議。前保安局局長李少光表示,警員受辱反應過激可理解,但還是違法了。他贊成為辱警立法,並呼籲全港警察不要受事件影響,繼續全心全意服務市民,同時希望香港社會減少內耗,共同謀發展。

  心中有把尺 7警判刑重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李少光昨日在北京會晤傳媒時指出,香港講法治,也包括法理情,首要先講法律,由法官和律師來定奪,但是否合理合情,民眾心目中都有一把尺,這個案件(7警案)有市民和警察都覺得判得太重。

  他呼籲全香港的警察無論在任何環境底下,上上下下都謹守崗位,繼續全心全意地為香港市民服務,維持香港的法制和安全:「我一直覺得香港的警察是很專業,是全世界最優秀的警隊。」

  對於有聲音要求警務處處長向市民作出公開道歉,李少光指出:「我覺得一點都不需要!當時是有好多人(示威者)在故意擾亂社會的治安,無論你的動機是有多高尚,但是如果你用了一些非法的行為去作表達,那就失去它的意義了,需要道歉的是這班人。」

  他指出,當時警員們是工作了相當長時間,又忍受前線示威者無理的謾罵和暴力衝擊,事件的導火線是有示威者將尿液淋在警員頭上:「設身處地,如果淋在你頭上,你會不會生氣?當然,警員們的反應是過激,而且牴觸了法律,這必須承認,他們也已經被判刑了。」

  警員受挑釁 過激可理解

  雖然警員受過專業訓練,李少光指他們畢竟都是年輕人,受到挑釁,反應過激可以理解,如果在某些西方社會,可能早有警員開槍了。

  很多國家都有辱警罪,如果政府要立法的話,李少光表示也會傾向支持。因為覺得現在的警察為香港盡心盡力,但有很多市民卻濫用了示威的權利,用粗言穢語辱罵,甚至暴力衝擊,令到警員尊嚴受損,身體受到傷害:「長遠下去,非香港之福,如果這麼去打擊前線警員的士氣,最終受損的是香港的治安和香港的老百姓。」

  有人擔心7警案引起社會分化,李少光說,這只是一個小的導火線,香港社會分化已經是一種現象,非法「佔中」後社會激烈分化,很多家庭、朋友和同學也因為不同意見取向爭論。他認為全港市民應該有共識,大家都同坐在一條叫「香港」的船上,並希望這條船安穩向前。

  籲放下歧見 團結謀發展

  委員長張德江希望香港謀發展謀經濟,並指深圳可能在兩年後超越香港。李少光直言,回歸前,香港GDP佔到中國的20%,舉足輕重,這幾年,香港步伐放慢了,但廣州、上海,連旁邊的深圳,以前香港看不起的小漁村也都在趕超香港了。中央對香港的重視也越來越輕,再過幾年可能可有可無了。他呼籲香港人要團結,大家應放下歧見,共同為香港謀發展:「如果繼續內鬥內耗,香港會沉沒了!」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