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南沙首提比肩浦東濱海 連續三年投資超增30%

2017-03-1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李苑立報道:14日,記者從廣州市南沙區第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上獲悉,該區今年定位GDP增速為13.6%以上,固定資產投資增長32%以上。該區還首度提出,要按照浦東新區和濱海新區地位作用的概念,規劃建設廣州城市副中心。
 
  官方數據顯示,2016年南沙固定資產投資813.15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31%。2015年為620.55億元,增速為38.4%。這意味著,南沙的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將連續三年超過30%。
 
  GDP增速連續三年居穗首位
 
  南沙區區長曾進澤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去年南沙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278.76億元,同比增長13.8%,增速連續三年排名廣州全市第一;規模以上工業產值3055.63億元,同比增長8%;固定資產投資813.15億元,同比增長31%;進出口總額1694.3億元,同比增長10.7%,對廣州外貿增長貢獻率達62.7%。第三產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8.6%,對GDP增長的貢獻率達53.2%。
 
  會上對南沙今年的發展指標定位是:地區生產總值增長13.6%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可比增長13%,固定資產投資增長32%以上,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0%,進出口總額增長3%,城鄉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與經濟同步增長。
 
  造灣區核心門戶城
 
  在全國「兩會」上,「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概念首次出現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南沙區提出,要強化周邊城市在規劃布局、交通基礎設施、港口等方面與南沙的對接與整合,匯聚全球高端資源要素,使南沙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核心門戶城市。
 
  南沙提出,按照廣東省委要求,建設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就是要以南沙為核心,與其他自貿片區一起,建設國際航運中心、貿易中心、金融中心和高水平國際化城市,成為廣東乃至華南地區擴大開放、聯通世界的門戶樞紐。
 
  要按照浦東新區和濱海新區地位作用的概念,規劃建設一個面積200多平方公里、人口規模200-300萬的「城市副中心」,承載起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的功能,推動南沙由區位中心發展成為全省的對外開放中心。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