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前兩月房地產投資數據亮眼

2017-03-15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國家統計局昨日公布的報告顯示,今年前兩個月,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創下2015年同期以來最高增速。房企土地購置面積同比增速由負轉正,商品房銷售面積同比增速加快,但銷售額增速大幅回落。

  「去年10月份開始的新一輪房地產調控,大家很擔憂是不是會把房地產市場打壓下去,會不會造成房地產投資的大幅下滑,進而影響經濟增長。」14日,中國國家統計局總經濟師、新聞發言人盛來運對此表示,今年前兩個月房地產投資的指標表現好於預期。

  市場調控成效明顯

  官方數據顯示,2017年1-2月份,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985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8.9%,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2.0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期加快5.9個百分點,其中住宅投資增長9.0%。「房地產投資的指標表現是好於預期的。」盛來運說。

  同期,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14054萬平方米,同比增長25.1%,其中住宅銷售面積增長23.7%;三四線城市去庫存力度加大,非重點城市商品房銷售面積同比增長35.9%,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14.0個百分點。

  盛來運認為,結合投資和銷售面積的數據來看,去年10月份以來,新一輪房地產市場調控采取的因地制宜、分城施策的調控措施是正確的,且成效明顯。「既維護了房地產的穩定發展,同時又使房地產去庫存的進程沒有受到影響。」

  房價方面,1月份,15個一線和熱點二線城市中,11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環比下降,3個城市持平,1個城市漲幅回落。「(房價)總體相對是趨穩的,回穩態勢比較明顯。」盛來運強調,即使2月份各城市房價數據有所變化,但趨穩大勢是不變的。「這達到我們房地產調控的一個目標。」

  此外,盛來運表示,房地產投資將繼續保持穩定增長,支持經濟穩定發展,而三四線城市庫存較大,其去庫存的進程在加快。他稱,希望這樣一個好的勢頭延續下去。

  工作報告多處修改涉房地產

  在昨日進行的人大會代表小組審議關於政府工作報告、年度計劃、年度預算的三個決議草案會上,可以發現,在《關於修改情況的說明》中,涉及房地產工作的有4條修改意見。

  首先,在《政府工作報告》第13頁第6段第4行,補充「健全購租並舉的住房制度」;其次,第14頁第1段第1行,補充「遏制熱點城市房價過快上漲」;第14頁第1段第3行有兩處修訂,即將「繼續發展公租房,因地制宜提高貨幣化安置比例」改為「繼續發展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因地制宜、多種方式提高貨幣化安置比例」,這兩處修訂中,「等」及「多種方式」值得關注。

  整體而言,修訂部分進一步強調了「因城施策去庫存」的決心。多位代表委員此前對房地產工作的熱議焦點也體現其中。

  對於新補充的「遏制熱點城市房價過快上漲」部分,全國政協委員、恆大集團董事局主席許家印此前就建議,建立房地產長期限價機制。目前,不少房價上漲過快的城市都實行了限價、限貸、限購的三限調控,但許家印認為,調控的核心機制應該是限價,而且是長期限價。

  樓市大跌可能性較小

  談及2017年的中國房地產市場,九州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對於房地產投資前景持謹慎態度:考慮到房地產投資的基數在3月之後明顯回升,我們認為房地產投資難以出現過快增長,維持在5%-10%之間的可能性較高。

  摩根大通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朱海斌上個月指出,房地產市場的反彈是2016年一個意外的驚喜。從去年三季度開始,很多房價漲幅較大的城市都收緊了樓市政策。

  總體來看,朱海斌團隊預計,樓市在2017年將溫和減速,預計房地產銷售和新房開工量將會同比下降,房地產投資同比增長率從2016年的6.6%下降至1%,並有可能在2017年上半年出現同比負增長。房價上漲速度可能放緩,但各城市間的表現分化仍然明顯。

  不過,樓市大跌的可能性看起來較小。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