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實體業提升 經濟穩中向好 統計局不容數據造假

2017-03-13
来源:香港商報

     

今年2月,中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同比上漲7.8%。圖為山西太重工人從采煤機滾筒前經過。中新社。

  寧吉喆

  李偉

  【香港商報網訊】兩會采訪組報道: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昨日在「部長通道」表示,今年前兩個月,中國經濟形勢延續去年下半年穩中向好態勢。實體經濟提升向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效明顯。為提高統計數據的真實性,統計局正加強相關法制建設並且加強問責。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偉表示,中國經濟內外環境已改善,增長大幅下滑的風險明顯降低,「L」型增長從「一豎」過渡到「一橫」,但並不意味著經濟轉型已成功,目前中國經濟運行上升力量和下行壓力還處在弱平衡狀態,還有很多的難題需要破解。

  宏觀經濟穩中向好

  3月14日,國家統計局將公布月度經濟數據。寧吉喆昨日提前透露,今年1到2月,中國工業增長6%以上、服務業增長8%以上;物價同比上漲1.7%;PPI是恢復性增長;31個大城市失業率在5%左右;國際收支基本平衡,進出口增長20%以上,外匯3萬億美元。宏觀經濟是穩中向好。

  寧吉喆介紹,41個工業行業中,31個行業比去年增長加快;574種工業產品中,420多種都比去年有增長;發電量增長6.3%,工業用電量增長6.9%;貨運量增長8.3%,鐵路貨運量增長兩位數以上。郵電、電信業務等增幅明顯。

  水泥去產能力度不小

  寧吉喆認為,供給側改革成效明顯,比如去產能,煤炭行業和鋼鐵行業增加值都是負增長;去庫存,三四線城市庫存總量在下降;去杠杆,中央企業資產負債率同比下降0.1個百分點;降成本,據中央企業的數據,成本費的增長低於營業收入增長。他指出,今年水泥、電解鋁、平板玻璃等領域沒有制定具體去產能目標,主要采取市場化、法治化的辦法去產能。「力度也還是不小的。」

  他還強調,目前國內需求尤其消費需求趨於旺盛,特別是文化體育、通信產品等大幅增長,旅遊服務業十分旺盛。投資需求持續了去年後幾個月上升的態勢,民營投資、民間投資、工業投資、制造業投資都是上升的趨勢。今年還將保持這個態勢。

  另據國資委主任肖亞慶昨日透露,目前102家中央企業總的負債率是66.6%,比去年下降0.1個百分點。中央企業總的債務風險是安全可控的。

  建統計執法監督局

  針對遼寧等地統計數據造假問題,寧吉喆稱,國家統計局已組建統計執法監督局,以打擊統計違法行為,去年查處15例重大統計違法案件,每個案件處理相關責任人都在10人以上。有統計系統的人,也有政府其他相關部門負責人,通報的違法違紀案件27件。他介紹,為提高統計數據的真實性,正加強相關法制建設,在黨政系統尤其是統計系統落實一整套全員、全鏈條、全流程的統計數據的責任制,並且加強問責,不僅要問統計部門的責任,而且政府有關部門對統計數據也要負責、問責。

  他透露,《統計法》的實施條例已提交國務院。一旦有統計違法案件、弄虛作假現象發生,就一票否決、零容忍、絕不姑息。

  中國經濟平穩發展

  另就中國經濟增長從「L」型過渡到「一」型,李偉解釋稱,主要是根據國內外經濟運行出現眾多新的變化。從國際來看,世界性通縮性壓力明顯減輕,中長期利率在回升,美元升值沖擊波也在減弱,大宗商品價格也在企穩,制造業PMI也持續回升。從國內來看,近些年,中國經濟運行呈現諸多亮點。在結構調整加快推進的基礎上,企業的效益明顯改善,就業形勢連年好於預期。PPI生產資料價格指數已連續8個月上升,今年前兩個月進出口總額大幅增長等,這表明中國經濟運行品質和效益穩步改善的態勢正在形成。再結合成功轉型國家的經驗,在轉型階段,高速增長降幅大約40%左右之時,大都接近於企穩。中國2010年經濟增速10.6%,而今年確定的經濟目標是6.5%,與轉型成功國家的經驗很接近。

  據此,李偉認為中國經濟增長大幅下滑的風險明顯降低。當然,也要區別於中長期趨勢和短期因素,所謂「一橫」,是指中長期的趨勢相對平穩,並不排除短期的經濟波動。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執行院長劉元春認為,特朗普「美國優先」的施政方向很可能讓世界經濟出現更大的不確定性。再加上美聯儲加息、歐洲可能發生的變化等,都將給2017年中國總體戰略的實施帶來很大隱患。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