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回應央企資不抵債問題

2017-03-12
来源:浙江日报

    

  3月12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在“部長通道”答記者問。

  【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回應央企資不抵債問題】國資委主任肖亞慶主任就央企資不抵債是否會引發大規模危機回答記者提問:目前央企總負債率是66.6%,總體是穩定下降,降低負債率根本要提升企業效益,再就是嚴格控制盲目投資,第三是將企業發展和市場大的規律相結合。央企總的債務風險是安全可控的,我對此非常有信心。

  3月12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在“部長通道”答記者問。

  針對央企負債率和總體債務是否到了危險程度的問題,肖亞慶表示,央企總的債務風險是安全的可控的。

  肖亞慶說,中央企業102家,總的負載率66.6%,比去年下降了0.1個百分點。其中80%以上負債率的央企一共有12家,負債率超過85%的有4家,這四家中有兩家完成了重組,負債率降低到70%以下。

  “我看總的負債率就實體經濟來講,還是比較穩定的。”肖亞慶表示。

  談及如何降低負債率問題,肖亞慶認為,第一,降低負債率的根本是企業得增加效率,盈利水平高了,會逐漸把負債降下來。第二,嚴格控制盲目投資。單純為了擴大規模,特別是融資式貿易,這個是要嚴格禁止的;你是為了發展生產,為了掙更多的利潤效益,這樣的負債實際上是為了長遠發展。第三,企業的發展一定要和市場的大規律相結合,你看遠期,可能十年八年是上漲的。從監管的制度建設,發生債務危險的苗頭監測上,以及違規責任追究上加強。去杠杆,降低債務是央企今後一段時間重點關注度的問題。

  “無論是中央企業發的債券還是目前和銀行借貸的水平,都是一個比較合理和正常的水平。”肖亞慶說。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