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地王效應帶動二手瘋癲 港綠表公屋王再現

2017-03-1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曾浩榮、邱媛媛報道:自從鴨脷洲利南道逾168億「地王之王」上月誕生后,附近一帶二手市場氣氛愈見高昂,有關影響已逐漸在數據反映出來,包括利東邨350萬元綠表公屋王應運而生,全港二手私人樓價指數第4周破頂。更值得留意是,綠表公屋王再現,或反映連由用家主導的公屋市場亦須追價才能入市。

  據房委會資料顯示,鴨脷洲利東邨一高層實用面積490平方尺單位,日前以350萬元綠表價(未補地價)沽出,尺價7143元,樓價及尺價同創全港公屋第二市場新高,成雙料公屋王。翻查資料,香港上一個未補地價公屋王為青衣邨一個544方尺單位,去年11月以335萬元售出,即是利東邨公屋王的總價比舊紀錄高出4.5%。至於對上一個尺價最高公屋,為黃大仙下邨一個357方尺單位(尺價7003元)。

  2016年共7宗成交上了近年10大高價成交公屋榜,4宗出現在下半年,當時整體樓市持續升溫,樓價較首季的低價明顯回升,用家涌現入市。樓價回升之快,就連政府亦須在去年11月5月實施新樓市措施,劃一各非本地首置徵收15%住宅印花稅,以抑制買樓需求,隨后再無公屋王出現。惟時隔不足5個月,利東邨再有公屋王誕生。

  鴨脷洲天價地皮刺激升市預期

  利東邨是次能成雙料公屋王,相信主要有賴一幅鴨脷洲利南道住宅地於2月24日以逾168.55億元天價批出,該地由中資龍光地產(3380)與合景泰富(1813)合組的財團奪得,每方尺樓面地價約2.2萬元,遠高於市場原先估價上限47%,更成為港府賣地史上最貴地皮。

  該地皮前身為駕駛學院,位於鴨脷洲南部,鄰近新海怡廣場,地盤面積約12.66萬平方尺,可建樓面面積約76.21萬方尺,市場估值約99.1億至114.3億元,每方尺樓面地價約1.3萬至1.5萬元。業內人士普遍預期,該地皮將興建臨海豪宅,建成后估計每尺樓價將達4萬元。

  業主紛紛封盤及反價

  鴨脷洲「地王之王」出現后,香港南區樓市火上加油,鴨脷洲的「海怡半島」眾多私人屋苑放盤單位相繼封盤及反價,令相關一帶私人屋苑持續出現破頂成交。在私樓供應收窄及門檻提升下,區內居屋及公屋自然吸引力大增,而利東邨算是區內優質屋邨。

  事實上,利東邨為港鐵港島南線利東站上蓋,隨着港島南線早前通車,該屋苑已變身鐵路沿線物業,於交通這一環的分數一下暴增不少。在天時地利下,利東邨出現公屋王亦算是合情合理。

  未補地價居屋屢創新高

  近期亦有許多未補地價居屋錄得高價。房委會資料顯示,旺角「富榮花園」低層實用592方尺單位,以650萬元(未補地價)沽出,實用尺價1.09萬元。該單位追平屋苑1月所創下的全港第二市場最高尺價紀錄。其次,樂富「德強苑」一個中層實用574方尺單位,上月以625萬元(未補地價)沽出,實用尺價1.08萬元,僅次「富榮花園」,亦創九龍居屋尺價次高。

  不過,由於樓價高企不下,以致交投持續放緩,房委會資料亦顯示,3月公屋及居屋第二市場暫錄28宗成交(截至3月16日),較1月份及2月全月的207及185宗明顯銳減。其中,3月更錄10宗樓價創了同屋苑新高,占整體逾35%。

  加息無礙樓市升勢

  香港樓價連續四周創新高!由中原地產編制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 最新報149.38點,按周升0.48%,累計過去6周CCL共升2.39%。有分析稱,隨着通脹跑贏加息步伐,加上港息未有跟隨美息上調,樓市將會持續創新高,下周有望突破150。香港樓市過去一周升勢,由港島區領軍。港島區CCL報164.34,按周升1.75%,累計過去4周升4.08%。新界東CCL報156.73,按周升1.13%,創歷史新高。新界西CCL 報133.71,按周升0.27%,連續兩周創新高。

  二手連續四周創高

  不過,九龍區CCL卻連跌兩周,最新報145.52,按周跌0.35%。藍籌屋苑方面,大型屋苑CCL連續四周創新高,最新報151.55點,按周升0.61%,累計過去4周升1.94%。至於中小型單位CCL報149.62點,按周升0.62%,同樣連續4周創新高,并連升6周合共2.49%。

  分析認為,近日樓市升勢由港島區帶動,除了反映該區樓價有追落后之勢,亦反映是次整體樓市升勢,主要是由豪宅帶動;另鴨昪洲新地王誕生,加之港島區緊接有多塊地皮以高價售出,料港島樓價升勢持續,續帶領大市上升。分析續指,除非美國聯儲局「不合理地」加快利率正常化步伐,或擴大每次上調利率幅度至半厘或以上,否則短期樓市強勢難以改變。

  現時通脹快於加息

  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指,CCL及中小型單位CCL連續兩周破頂,意味樓價升勢正式展開,料CCL升勢持續,向170點至175點邁進。黃良昇續指,市場早已準備好聯儲局16日凌晨加息,由於加息反映經濟前景樂觀,將利好樓價走勢,料樓價升勢將會持續。

  中原地產亞太區住宅部總裁陳永杰稱,近期一手市場交投暢旺,帶動了二手交投,料指數下周有機會突破150點。他續指,現時通脹步伐高於加息,買磚頭仍是資產保值之選,加上美國聯儲局加息,本港銀行未有跟隨,對樓市亦起了正面作用。香港商報記者 鄺偉軒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