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安理會一致通過決議力挺“一帶一路” 印媒深感緊張

2017-03-20
来源:環球時報

  【環球時報駐印度特約記者 余雙雙】“聯合國新決議令印度處于危險境地”,《印度斯坦時報》網站18日以此為題報道稱,聯合國安理會上周末一致通過一項決議,第一次包含支持中國“一帶一路”的內容。該報說,中巴經濟走廊是“一帶一路”的旗艦項目,但它經過印度認為是自己領土的巴控克什米爾地區,印度響應中國的倡議意味著對自身“核心利益”的放棄。

  印媒所說的這項決議是關于阿富汗問題的第2344號決議。當地時間17日,安理會以15票贊成一致通過。決議呼吁國際社會凝聚援助阿富汗共識,通過“一帶一路”建設等加強區域經濟合作,敦促各方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安全保障環境、加強發展政策戰略對接、推進互聯互通務實合作等。

  巴基斯坦《國際新聞報》19日報道稱,第2344號決議不只強調“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性,同時也認為像“土庫曼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石油管線項目”“中亞南亞輸變電工程”以及阿富汗、印度、伊朗共同承擔的“恰巴哈爾港項目”的進展都會對解決阿富汗問題有巨大推動。然而,印媒卻只將注意力放在該決議對“一帶一路”的力挺上。《印度斯坦時報》稱,安理會決議呼吁全體會員國支持相關項目的進展,但印度如果迎合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那意味著對巴控克什米爾地位主張的放棄。

  近日,印度查謨與克什米爾邦首席部長表示,印度應該加入中巴經濟走廊。印度外交部17日回應說,中巴經濟走廊通過印度主張主權的區域,印度中央政府的立場沒有改變。“這樣的顧慮也非常清楚地傳遞給各方。”

  事實上,第2344號決議并非聯合國首次肯定“一帶一路”的重要作用。從去年4月起,聯合國亞太經社會、聯合國開發計劃署、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等機構先后以多種形式認可并促進“一帶一路”的開展與實施。巴《國際新聞報》報道稱,此次安理會在阿富汗問題上再次強調“一帶一路”的重要作用,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在決議通過后表示,這是對以往聯合國及安理會決議關于“一帶一路”表述的繼承和發展,強化了國際社會的共識。他說,此決議首次載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理念,彰顯了中國理念和中國方案對全球治理的重要貢獻。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