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質造無捷徑監管要跟貼

2017-03-22
来源:香港商报

  张碧珊

  過去一周,全球財經風雲際會,當然沒有驚天變,但過山車坐得還算過癮。美聯儲加息,A股雀躍隨舞,一覺睡醒發現不應該呀,滬深股指又重重摔回去,這樣說吧,之前漲大概是為人行點赞,雖然中國沒有跟隨同步加息,可全面上調公開市場利率,說明眼下中國經濟不能承受加息,但也不是弱不經風;隨后跌恐怕還是滬深股市確實沒有亮點乏善可陳,倒跌不過是夢醒時分罷了。

  慣性話癆,一周過去如果不聊經濟類話題,還是希望能夠梳理摘要一遍,畢竟辛勤勞作一周翻頁前回味一下,這次想說,跟總理一樣,我和大家都是消費者。今年的央視3.15大會豈一個亂字了得,打向耐克算是最結實的一拳,使用照片居然也是具有版權爭議;接著就是巴掌打臉,偌大一個國家級電視台,請不到國翻孫寧和張璐,還是應該備足聘請及格日語翻譯的薪酬。

  央視失信誰來接棒

  權威一落千丈,笑死當事人,暈死消費者。多年來,央視3.15辦成品牌,捍衛質量一面旗幟,深得消費者信賴,或許真的是詩詞大會好評如潮、見字如面情深似海、朗讀者又火了,央視驕傲了,打假節目居然都能漏洞百出。

  先不說央視的貽笑大方,單單央視本身就不夠公平公正,想想每年央視廣告都是要競價投標的,廣告商的商品能觸碰麼,那絕對是條大紅色的線,這樣一來,一長串的米飯班主,幾乎囊括中國全部朗朗上口的產品,必然失真失色。

  一直以來,本港就做得棒棒噠,食物安全中心、衛生署、食環署和香港海關,手牽手形成一道質量防火牆,票控違法家常便飯,最后用法律堵死牆上空洞。這里想特別提到的是信息公開、高頻更新,香港食安中心網頁上面有大量的告示,單單日本核事故就滿滿一頁,從2011年3月16日開始,有每月一報還有每日一報,從蔬菜到小吃,及格不及格一表無遺。

  此處應該要有掌聲,當然不是給碼字的,是給香港政府的,說到這份上,肯定會有特別理解包容的人說,中國地大物博,別說執行難,監管查驗也難。關鍵消費者能夠給優質產品點赞,卻無能為力逐一拉黑不良奸商,沒有彼此相愛,哪能彼此傷害,要是14億人都上當受騙一次,冲刺百強企業估計也有戲了。

  官方築建信賴長城

  眼下,內地亟須一份官方權威像樣的中國質檢報告,與中國制造相匹配,一年大報、一月中報、一日小報,公告天下。那麼,誰最該接棒央視呢,食藥監局和質檢總局恐怕都重任在肩。當然,這兩家官方網站上面也都有信息公告欄,可惜的是,大量信息紛繁籠統,沒有突出處理也沒有特別提示,比較處理形式,質檢總局有明細列表,食藥監局只有文字結論,根本無法獲知不合格產品的姓名住址籍貫等基本信息,到底不良奸商是誰,難道非得只能誰用誰知道嗎,食品入口關乎健康,那是萬萬不能概述的呀。

        中國產品進入質量時代,不是總理喊話,也不是廣大消息者愛國就能事竟成的,一切的信賴必須建立在完善健全的監管之上。沒說如今監管不好,只是還不夠好,首先信息公開可以更加人性化、接地氣,普通群眾在吃瓜看戲之餘都能懂;其次過於碎片化的海量信息不僅生澀,往往失去焦點,能不能也一年來一回白皮書,有大項有細分、有總結有展開。幸福感首要來自安全感,信賴也是長城得一磚一瓦築建。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