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科技之巔

2017-03-22
来源:香港商报

  潘浩宇

  新華網日前引用海外輿論稱中國努力重回世界科技之巔,這文章亮點自然集中在「科技之巔」這幾個字,要知道,造紙術、印刷術、火藥、指南針這四大發明是婦孺皆知的中國古代的科技成就。從歷史來看,古中國曾經也曾站在科技之巔,不過,從近代以來,中國漸漸就從這上面掉下來了,這就有了「重回」一說。從新華網的文章分析來看,引用的例子基本集中在衛星技術和高鐵技術這方面,然后順帶提及了一下無人機技術、人工智能、互聯網技術等。

        不過,從網友的反應來看,說服力還不足,畢竟衛星技術離大家有點遙遠。有網友開始拿民生問題開始回擊了,「房價世界之巔」「稅收世界之巔」等等。還有網友調侃稱,「古有四大發明,今有地溝油、蘇丹紅、癌毒大米」。

  實用乾貨最具信服力

  其實,重回科技之巔這話題就和「錢學森之問」一樣,拿出實用乾貨是最具信服力的。網友們不買賬,自然是看到了中國科技在現實問題上的差距。目前的現實是,中國科技在很多方面還離歐美,日韓有差距,比如飛機汽車發動機技術、半導體技術、手機晶片、計算機作業系統技術等,可以毫不客氣地說,中國目前還不算是一個科技強國。

        必須思考的是,什麼時候,國產的計算機作業系統能夠占據市場大多數份額,成為用戶的主流選擇,中國地面上開的汽車不再在是日本、德國、美國的汽車占據主流,其他國家的公民不再把中國制造等同於山寨,粗制濫造,而是以中國制造的品質為豪的時候,那個時候,中國科技就回到了科技之巔了。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改革開放30多年來,互聯網技術的進步讓大家感受是最深刻的,借用互聯網業界人士的話來說,這不是從「1」到「2」的錦上添花改變,而是從「0」到「1」的革命性變革。寫史書的人們總是在感慨,中國總是一而再再而三地錯過每一次工業革命的機遇,那麼中國這次能否通過擁抱互聯網技術抓住這個機遇,引領開啟第四次工業革命,開啟科技創新的新紀元,甚至藉此重登科技之巔,大家就謹慎樂觀吧。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